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連三天單日確診破萬 專家籲降傳染病等級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左起)、指揮官陳時中、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左起)、指揮官陳時中、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陳時中:考慮降級 要看時機

指揮中心公布,昨天新增本土病例一五○三三例,死亡三例。連續三天單日確診數破萬,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病例數較前一天成長百分之廿五,但疫情尚未到達巔峰,未來確診數將持續增加,目前最重要的四件事,分別是簡化疫調、輕症分流、即時藥物分配、接種疫苗,以建立群體防護力。

新冠輕症患者達百分之九十九點六,為避免政府機器及醫療的正常運作被大量行政作業癱瘓,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呼籲,將新冠肺炎從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為第四類,比照流感併發重症。陳時中表示,的確有這樣考慮,「這日子一定會到。」但實施的時間點還要觀察。

唾液篩劑 遭質疑和高端有關

食藥署日前核准國內首款唾液快篩試劑,該廠商創辦人同時是高端副董事長兼總經理陳燦堅,多位藍營民代質疑圖利高端;陳時中昨反駁,「跟高端有關,有什麼關係?」正常公司按正常程序,依照科學證據,「廠商產品不分藍綠」。

確診個案自主疫調回報系統今天上路,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民眾PCR陽性時,會根據採檢時或健保投保時留下的手機號碼,由簡訊門號「○九一一五一四五八八」傳送疫調系統連結通知,請確診個案主動回報密切接觸者資料,民眾切勿誤認是詐騙網址。

莊人祥說明,系統內蒐集資料共四大類,包括基本資料、最早出現症狀或篩檢陽性日期、是否為孕婦或慢性疾病等高風險族群、密切接觸者等,也可透過系統了解是否須立即就醫。陳時中提醒,若填寫資料錯誤,會增加很多行政程序,收到疫調居隔單、安排後續診療的速度會變慢。

明年脫罩?部分地區擬鬆綁

國內專家認為,國人若要脫掉口罩,必須觀察到明年。陳時中表示,未來會隨疫情變化,朝部分地區不強制戴口罩來規畫。台北市長柯文哲希望市民快篩陽性再到醫院做PCR,陳時中說,目前並沒有這樣的規定,但已規畫未來除醫療專業判斷情形外,快篩陽性的人才能進行PCR採檢。

昨公布三例死亡個案,包括先前基隆確診於家中死亡的六十多歲女性。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患者有癌症病史,上月廿一日快篩陽性到醫院採檢確診,隔日高燒到急診,經評估治療後狀況穩定返家,兩天後在家無呼吸,死因為新冠感染合併呼吸衰竭。

另兩名死亡個案,八十多歲女性有糖尿病史,打一劑疫苗,另一名八十多歲男性為先前重症個案,沒打疫苗,有多重慢性病史。其他新增十六名中重症,中症年紀最小為十多歲國小男童,有神經系統疾病,瑞德西韋治療。

五類法定傳染病 製表/沈能元
五類法定傳染病 製表/沈能元

新冠肺炎 確診個案自主回報疫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