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再鬆綁 居家滿10天免採檢解隔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最新輕症及無症狀者解除隔離條件。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最新輕症及無症狀者解除隔離條件。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疫情持續升溫,連續四天單日確診人數破千,集中檢疫所及加強版防疫旅館占床率直線上升,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宣布最新輕症及無症狀者解除隔離條件,不管為本土確診或境外移入個案,如收治於醫院、集檢所或防疫旅館,只要符合資格,最快四天即可解隔;至於輕症的居家照護者隔離滿十天,免採檢,就能解隔。

依照現行檢疫規定,入境PCR陰性者及本土遭匡列的接觸者檢疫天數仍維持不變,十天檢疫,另加七天自主健康管理,相較之下,無感染者居隔的天數可能還多於確診者。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四月十六日專家會議決議,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只要持續無症狀或症狀緩解,並符合以下任一條件,即可解除隔離治療並展開七天自主健康管理。條件一,距發病或採檢日第四天內,兩次快篩或PCR陰性或Ct值大於等於卅。條件二,距發病或採檢日第五至九天內,追蹤一次快篩或PCR陰性或Ct值大於等於卅。條件三,距發病或採檢日達十天,無須採檢即可解隔。

收治於醫院、集檢所或防疫旅館的輕症者只要符合上述三條件的任何一項,即可解除隔離,最快四天就能返家自主健康管理;不過,居家照護的輕症、無症狀感染者就只能選擇第三個條件,因為指揮中心不認可自行快篩的結果,只承認醫事人員執行快篩,因此,居家照護的確診者只能靜候十天解除隔離。

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解釋,美、日等研究文獻顯示,Omicron傳染期病毒量最高時間通常在第三至五天,之後病毒量下降,第七至九天傳染力低,第十天檢體已無法培養,可認定為不具傳染力。至於住院的中度及重症個案,仍需採檢PCR兩次陰性或Ct值大於等於三十,才能解隔。

陳時中強調,不管以哪一項條件解除隔離,均需再自我健康管理七天;另外,境外移入個案若於入境七天內解隔,仍要自主健康管理至入境第十七天,並於入境第十天,或有症狀時自行快篩。

目前國內專責和負壓病床共五三八九床,空床率為六成三;中央集中檢疫所六五七○床,空床率二成四;地方加強型防疫旅館僅六家,空床率一成。陳時中表示,已有十縣市開辦居家照護,包括六都及宜蘭、花蓮、基隆、新竹。

新冠肺炎 居家照護 居家隔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