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百萬確診也不怕?專家一致:抗疫新戰場決勝在分級醫療

指揮中心推估這波疫情確診人數可能突破300萬人。本報資料照片
指揮中心推估這波疫情確診人數可能突破300萬人。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以香港、紐西蘭染疫率推估,台灣可能有15%人口染疫,換算這波Omicron疫情確診人數總和約為365萬人。專家分析,如果有認真篩檢、改以快篩陽性作為確診標準,大約一個月就會達到此保守預估數字。不過,因還沒放掉防疫規範、匡列隔離行政流程令人懼怕,進而使人逃避快篩,確診數字仍將低於真實數字。

但不論數字大小,三位專家都同意,當台灣邁入數百萬人確診階段,「輕重症分流」最重要,抗疫主戰場從公衛轉向醫療,不再強烈匡列隔離。社會大眾必須監督政府,「口服藥買足」、「兒童疫苗備妥」,「診所及社區藥局很方便取得快篩及抗病毒口服藥」,讓醫院專心幫助急重症度過難關,如此一來,防疫工作就能慢慢走向佛系。

台大公衛流病與預醫所教授陳秀熙表示,各國大流行情境不同,台灣不能直接套用其他國家染疫率。比如紐西蘭這波染疫率15%,背景因素有今年二月起不再要求戴口罩、放寬入境條件,當時紐西蘭也沒有那麼多口服藥,疫苗保護力開始消退,在在都與台灣現況不同。因此陳秀熙建議,若以紐西蘭的15%推估台灣確診數,數字頂多只能用於估計口服藥或儲備醫療量能。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15%並不高,以指數型成長來看,大約一個月就能達到,但光以現在疫情規模,防疫已開始混亂。例如政府一邊喊著要減災,一邊又繼續實施清零思維的強烈匡列隔離措施,清零和減災兩個觀念互相拉扯,人民行為也開始不照政府規劃走。

黃立民指出,民眾因懼怕行程流程,不想被匡列、不想跟衛生單位打交道,就算自己快篩陽性也是偷偷丟掉、裝作不知道;默默買吃、自我隔離,至少還能保有自由。「都已經在發生了,這是人性,也是好事,代表民眾接受輕症,也能自己處理。」

前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認為染疫率20%是較合理的預估,但確診數字與診斷標準、篩檢積極度有關。盛行率不高時,快篩偽陽性也較高,不適合用快篩當作確診標準,現在盛行率提高,快篩準確度也提高,用快篩陽性取代PCR作為確診標準,又便利又準確。不過,現在問題是無症狀太多,不知從何篩起,所以「當確診多到一定程度就不是公共衛生問題,而是醫療問題。」

三位專家都一致認為,現階段重點在輕重症分流。

陳秀熙表示,在美國,確診就拿一個療程的口服藥回家吃,醫療量能都保留給中重症治療。陳秀熙說,再貴的疫苗都買了,為了抑制輸入性通膨也補助了,當然也要捨得花錢買口服藥,「這是維持正常生活及經濟活動最重要、最值得的投資。」黃立民建議,若口服藥還沒有多到每個診所都配,至少公布各區哪些藥局有藥,讓民眾可憑醫師處方去領藥。

「緩嚴、減重」是施文儀給目前防疫的建議。他說,意思是疫情可以嚴峻,不怕數字高,但要控制緩緩地變嚴峻,而且「重可以變輕、輕可以變好」。關鍵就在抗病毒藥物要夠,基層診所和社區藥局成為民眾最方便取得快篩和抗病毒藥的管道,醫院專心用最先進的醫療幫助重症者度過難關。

政府要怎麼控制疫情緩嚴?施文儀建議,可以用醫療量能負荷程度作為安全指標,超握容許範圍時,可考慮緊縮防疫措施或擴大醫療量能。至於民眾自身,首重完整接種疫苗,其次可用「清零」態度執行個人防疫、預防自己受感染,但看待大環境疫情時,則要增強自己的心理素質,不要看到數字高就緊張兮兮。

「陳時中若有意參選,現在每日才千例,就是最佳時機。」施文儀說,接下來重頭戲是預防確診重症死亡、提升在家照顧諮詢就醫方便性。陳時中可以找一個對臨床實務、各級醫院運作、健保體系都很熟悉的人來接任,就是華麗轉身之前的好安排。

確診 快篩 PCR 清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