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疫情擴17縣市 羅一鈞:不明感染源難計算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圖/指揮中心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本土個案昨增二八一例,再創新高,擴及十七縣市,其中新通報零星個案多達一六三例,占五成七。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表示,社區零星個案散發,已難以計算感染源不明個案確切數值;統計發現,近來散發個案數在新增個案的占比,逐日增加,四月三日為三成六,昨天則為五成八,顯示疫情逐漸在社區遍地開花。

昨日各主要群聚事件中,以「新北親友校友群聚」增四十例居冠,多為校園學生及家長和相關接觸者;其次為基隆小吃店群聚卅二例,高雄某場所十二例,台北某養生會館八例,台北校區高工群聚增四例,屬新群聚,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五條傳播鏈需格外注意。

令人擔憂的是,昨天共有一六三例新通報個案尚待釐清。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因各地皆有多起不明個案,較難計算有幾條不明傳播鏈,疫調重點放在縣市盡量匡列接觸者採檢,往下游圍堵。

台北市昨新增四十五例,市長柯文哲表示,中央公布疫情重症率為百分之零點三,他認為數字絕對比這高,因「得病後不會馬上死掉」,從發病、轉肺炎到死亡已是三周後。南韓一開始病例上升很快,死亡數也是拖三周才慢慢上來,當社區感染多,數量大的重症與死亡案例也跑不掉。

基隆新增廿六例,有民眾抱怨沒領到快篩試劑,最大里的百福里六百劑上午八點半發放,一個半小時全發完。基隆市長林右昌說,若有必要會再努力向中央爭取。

至於「桃園宜蘭舞蹈教學場所」及「台中婚宴群聚」各增六例;「新竹桃園電廠」新增三例,多由陰轉陽;「中和某社區」及「桃園某電商工作室」各增二例由陰性轉陽性,後者定序為BA.2跟以往傳播鏈不同;「花蓮醫院相關」群聚新增個案為陰轉陽,原有傳播鏈已在控制之中。

指揮中心資料顯示,散發個案占比逐日升高,四月三日一八三例本土個案,散發個案六十六例,占三成六;昨天二八一例本土,則有一六三例屬於散發,占比達五成八。

感染權威專家黃立民表示,原因有二,一為民眾踴躍篩檢,一為來不及做疫調,疫情已到處開花,疫調應盡量簡略,此時釐清傳播鏈已無意義,不用再計較誰傳給誰。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