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新聞眼/防疫看顏色?雙北竟成局外人

蔡總統昨天在召開府院層級的防疫策略會議後表示,台灣的防疫策略,應該持續以「減災」為目標,而非全面的清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蔡總統昨天在召開府院層級的防疫策略會議後表示,台灣的防疫策略,應該持續以「減災」為目標,而非全面的清零。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行政院長蘇貞昌喊出「新台灣模式」後,蔡政府針對「共存」或「清零」撲朔迷離,直到本土疫情連六天確診數破百,蔡總統召開防疫策略會議,與會的賴清德、陳建仁、陳時中一字排開,宛如「選戰名單」,疫情爆炸的雙北首長竟成局外人,難怪被酸,究竟是討論疫情,還是討論選舉?

疫情爆發兩年多,蔡總統多次被外界質疑「隱身」。去年本土疫情剛爆發時,蔡總統同樣退居第二線,當時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嗆「疫情死百人不見蔡總統、高端跌停蔡總統就開記者會」。清明連假期間,蔡總統視察新竹空軍、農產品展售、毛小孩活動後,昨天終於在臉書發文談防疫會議,與會名單卻讓外界看傻眼。

蔡總統臉書刻意註明找來桃園市長鄭文燦、高雄市長陳其邁,因他們「守護邊境防疫」。但邊境是中央政府職權,反觀這波疫情嚴重的雙北、基隆,尤其是連日來疾呼,要求政府針對「在宅照護」訂定模式的新北市長侯友宜、高呼與病毒共存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都不在名單中。

本土疫情從四月一日起連續破百,這段期間,蘇貞昌、陳時中每天創造新名詞,從「新台灣模式」到「趨近正常生活的積極防疫」,說得模糊不清。反觀各國,面對這場百年大疫,都由總統或領導者親上火線,向人民宣布重大防疫方針。

台灣在防疫初期確實創下好成績,除了來自民眾配合度高,更是犧牲邊境開放、國際交流之下的成果。蔡政府也知道,民眾對防疫早已疲乏,經濟更撐不下去。問題是,當泰國、紐西蘭等各國都已訂出「與病毒共存」明確的政策和步驟時。過去兩年蔡政府「零確診」神話消費過頭,如今面對鬆綁程度,如何抓準力道成為難題,面對年底選舉的政治考量更是舉棋不定,只能不斷創造模稜兩可的新詞。

一場總統層級的防疫會議,只剩民進黨中央與地方官員,蔡政府看顏色防疫,也難怪決策曖昧不定。

新冠肺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