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勾勒「第二層健保」藍圖,改善目前健保困境!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輕症送集檢所 2人1室 憂交叉感染

專家指出,開放是全世界趨勢,接種第三劑疫苗後,即便確診,也是輕症或無症狀,甚至幾乎沒有後遺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專家指出,開放是全世界趨勢,接種第三劑疫苗後,即便確診,也是輕症或無症狀,甚至幾乎沒有後遺症。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新冠肺炎本土確診連日創新高,為保全醫療量能,指揮中心宣布符合條件的輕症者不送醫院改送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但有醫護質疑醫院仍不斷有輕症患者被送抵醫院,一般民眾則質疑既然是輕症或無症狀,為何不能在家隔離,更有確診者抱怨,與另一名感染者共處一室,增加交叉感染風險。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六十五歲以下無症狀或輕症且生活可自理者,一律至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兩人一室。一名入境確診者抱怨, 原本他在家一人一戶檢疫,第五天快篩陽性,被衛生單位強制送至檢疫所,與另一名感染者兩人一室,擔心增加交叉感染風險。

當事人表示,原本在家一人一戶,並未與家人同住,自己也無症狀,不理解為何不能繼續在家隔離,現在被迫與其他確診者共處一室,共用衛浴,新冠肺炎變異株型別相當多,要是感染另一型病毒,那該怎麼辦?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名譽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國外輕症人數太多,染疫後幾乎都在家裡休息,指揮中心認為台灣還沒到這個階段,盡量不讓確診者留在社區,而至檢疫所。他表示一人一戶在家裡休息也沒有不可以,只是由第一線防疫人員判斷個案能否居家隔離,恐衍生很多爭議。

兩人一室該如何避免交叉感染?黃立民建議,兩人相敬如賓、避免接觸,全程戴口罩。再者,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應提供隔簾等物理性遮蔽物,維護個人隱私。

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預估未來三周確診個案人數繼續增加,重症患者應隨之增加,建議中央評估「重症臨界點」,依此指標觀察疫情,如果重症比率一直未上升,就可逐步將輕症或無症狀確診者從集中檢疫改為居家照護。

陳秀熙提醒,台灣一到兩成長者連一劑或兩劑都沒打,副作用較小的NOVAVAX次單位蛋白質疫苗抵台後,應優先安排這些長者接種,補足覆蓋率缺口,才能安心放寬相關措施。

新冠肺炎 集中檢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