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除新冠還能治其他肺病重症 清冠二號擬申請正式藥證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表示,「清冠二號」針對重度患者可降低死亡率50%,將進一步驗證對多種呼吸道疾病重症患者的療效,往申請正式藥證方向進行。記者楊雅棠/攝影
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表示,「清冠二號」針對重度患者可降低死亡率50%,將進一步驗證對多種呼吸道疾病重症患者的療效,往申請正式藥證方向進行。記者楊雅棠/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研發的新冠肺炎口服中藥「清冠一號」去年5月核准專案製造,並通過衛福部核准可公費給付藥費。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所長蘇奕彰表示,除「清冠一號」外也正研發「清冠二號」,針對重度患者可降低死亡率50%。不過因國內目前疫情趨緩,將進一步驗證對多種呼吸道疾病重症患者的療效,並尋找有興趣廠商,往申請正式藥證方向進行。

衛福部去年5月核准第一家藥廠的「臺灣清冠一號濃縮製劑」專案製造,目前已核准八家中藥廠於國內專案製造。而從原本的清冠一號藥方中,國家中醫藥研究所也針對重症患者加減藥方。

「清冠一號」包含板藍根、魚腥草、黃芩、全瓜蔞、荊芥、防風、桑葉、厚朴、薄荷、甘草等藥方,蘇奕彰表示,「清冠二號」則聚焦原本用於對抗病毒及免疫的幾味藥,再加入支持身體功能的藥方,形成新處方。

而去年5至8月在15家醫學中心和集中檢疫所進行「清冠一號」的臨床試驗時,有100多位的重症病人,則以「清冠二號」進行臨床試驗,發現死亡率下降50%;研究成果正在論文投稿階段。

蘇奕彰表示,整體疫情趨緩,若直接找廠商進場申請EUA不切實際,而「清冠二號」除了在新冠肺炎重症病人上見效外,也發現對於肺阻塞(COPD)、肺血栓、風濕免疫疾病引起的肺纖化等也有效果,整理相關資料後將朝申請正式藥證的方向進行,也不排除循「清冠一號」的方式先在國外上市再「紅回台灣」。

除清冠一、二號,今天舉行的第92屆國醫節暨中醫藥學術論壇記者會中,中醫師鄭宏足也分享中醫藥在新冠肺炎後遺症的調養。

他表示,中藥對於促進症狀的改善、緩解疾病後遺症、恢復機體功能,有著非常好的優勢。中藥調養的基本原則為「祛邪扶正」,針對平時就有痰的患者,可增強上焦的調理,可以「小青龍湯」加減;針對平時情緒起伏大的患者,則可加強中焦的調理,以「小柴胡湯」加減藥方。至於體內溼氣較多、容易水腫者,則可以「真武湯」進行加減。

新冠肺炎 清冠一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