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染疫醫:20萬補償 換不回健康肺

去年五月本土疫情爆發造成多位醫護染疫,有人癒後飽受「新冠後遺症」困擾。有醫師拿到防疫補償金僅六點五萬元,同儕大嘆人命不值。圖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去年五月本土疫情爆發造成多位醫護染疫,有人癒後飽受「新冠後遺症」困擾。有醫師拿到防疫補償金僅六點五萬元,同儕大嘆人命不值。圖非當事人。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醫護染疫不得已,最近一位染疫醫師拿到防疫補償金六點五萬元,同儕不平,大嘆人命不值。本報獨家專訪這位醫師還原染疫過程,當天為了幫一位患者插管,同時協助的醫護和清潔、傳送員及警衛,累計十人確診。他說自己是輕症,補償金額少,一位肺部三成纖維化的同事拿到廿萬元,但這廿萬換不回健康的肺。

穿全套隔離衣 難擋病患嘔吐

衛福部去年三月宣布將醫護染疫補償金上限,從卅五萬元提高至一百萬元,但去年五月本土疫情爆發造成許多醫護染疫,北市聯醫陽明院區更是「重災區」,多位醫護癒後飽受「新冠後遺症」困擾,體力大幅下降、半夜胸痛驚醒,更有工作人員因家人染疫死亡,就此離開傷心地,不願意重回醫院工作。

這位獲六點五萬元補償的胸腔科醫師說起染疫情形,歷歷在目。去年六月疫情高峰,天天都有肺浸潤患者急須插管治療。當時他遇到插管困難的百公斤病患,「病患一邊插管,一面嘔吐,不時要監測血氧,除了我和三名護理師,還有麻醉主任、麻醉護理師。」大家穿起全套隔離衣協助,最後六人中有五人染疫。

當天的負壓隔離室外,還有一位外科醫師診查外傷病人及一位泌尿科醫師會診,兩位醫師也雙雙染疫。此外急診室的清潔、傳送人員及警衛也被波及,同天累計十人確診。

肺損走路會喘 拿30萬又如何

胸腔科醫師表示,他被嘔吐物噴濺感染住院十天,使用瑞德西韋治療,出院後自主健康管理,累計停工一個月,薪資大打折,卻僅獲六萬五千元。但另一位醫師更嚴重,使用高流量氧氣鼻導管治療,停工兩個月,肺部三成纖維化,永遠無法恢復,獲賠廿萬元。

清潔和傳送人員也受創嚴重,一位住院二個半月,走沒幾步路就開始喘,「四成肺功能喪失,就算拿卅萬又如何?」;另一位雖為輕症,但先生也因此染疫,重症往生,「先生過世後她非常憂鬱,最後這兩位都辭職了。」

醫師問她是否在意自己拿多少?她一點也不關心。對她來說就算拿到一百萬,也換不回先生。

他很不忍,「醫護非自願染疫,在病房出生入死,拿廿萬、卅萬元換回你的肺有多好?更別說親人染疫往生的陰影,根本無法彌補。」

他指出,自己去年六月上旬確診,院方協助蒐集病歷、請醫護填寫染疫過程,院內前後已有十多位醫師確診,但有一半的人至今都還沒有收到審定補償金公文通知。

他表示,「有同仁開玩笑說,醫院這麼多人染疫,應該也有幾十萬要請客,沒想到打開只有這些。」讓人質疑審核標準,又是哪些領域的公正人士負責審核?

還記得當時社會瀰漫著對醫護人員的恐懼及不友善,「很多醫師都不敢回家,深怕傳染家人,在旅館住好幾個月,我的理髮師也請我去找別人剪頭髮。」

他說,現在還有許多院內醫護持續在胸腔科醫師蘇一峰門診治療,對於政府畫大餅開支票,卻沒替第一線奮鬥的醫護送暖,感到心寒。

新冠肺炎 醫護人員 新冠後遺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