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時勢所逼」 陳時中:商務客入境全面開放

日本政府三月起擬重啟國境大門,針對商務客、留學生,逐步放寬邊境管制,除了居隔期間縮短至三天,入境人數也將放寬到五千人。圖為昨日桃機第二航廈準備辦理出境的旅客。記者黃仲明/攝影
日本政府三月起擬重啟國境大門,針對商務客、留學生,逐步放寬邊境管制,除了居隔期間縮短至三天,入境人數也將放寬到五千人。圖為昨日桃機第二航廈準備辦理出境的旅客。記者黃仲明/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國家決定解封,與病毒共存,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昨天接受本報專訪表示,「為了不讓台灣經濟與其他開放邊境的國家相差太多,勢必開放邊境」,首波開放商務客入境,採「全面開放」;未來入境檢疫天數可能再縮短,「下半年起國門非開不可,以免經濟競爭能力差人一大截」,陳時中形容,這是「時勢所逼」。

赴日隔離縮至三天 台暫不跟進

日本宣布三月重啟國門,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將在今天舉行記者會說明。台灣民眾入境日本只需隔離三天,但日旅客來台仍比照入境檢疫十天,陳時中說,「感謝日方對台灣有信心,但台灣很難比照應對。」目前日本單日新增八萬至十萬確診者,而國內本土確診每天不到百人,整體保護力仍弱,無法縮短日本旅客來台後的檢疫天數。

考量台灣競爭力 逐步放寬邊境

「台灣終結疫情之路,必然更加辛苦。」陳時中說,許多國家防疫策略為「與病毒共存」,這是時勢所逼,因為已有兩、三成人口染疫,甚至一半以上民眾染疫,開放邊境就沒有安全及安心等問題。但台灣染疫率低,眼前雖然不必「與病毒共存」,「但下半年起國門非開不可,以免經濟競爭能力差人一大截」,這是另一種「時勢所逼」。

陳時中強調,台灣於疫情終結或後疫情時代,必須展現商業實力,把經濟基礎打得更好,為不影響台灣競爭力,必須開放邊境,重啟國門,走向世界,但過程勢必辛苦,且需謹慎小心,一步一步來,不採取一次性全面放寬方式,才能避免疫情失控。

商務客縮居檢期 一個月可判斷

陳時中表示,將從商務旅客開始,不限制入境人數,期間觀察國內防疫及醫療量能,目前將輕症患者送到集中檢疫所及防疫旅館,日後入境人數增加,必須確保醫療量能不受影響,「需把醫院顧好」。開放後,若本土疫情控制良好,現階段規畫十天居家檢疫天數將再縮短,已朝這方向思考,「預估一個月可判斷出來」。

至於國人何時可以出國旅遊?陳時中說,「危邦不入,疫情高的不去,謀定後動,看清楚國際情勢及當地情況才考慮」。

指揮中心昨公布新增十四例本土病例及五十三例境外移入個案,無人死亡。陳時中說,昨增加高雄鳳山群聚延伸至煉油廠個案四例及新店設計師案延伸四例等,全國累計十條不明傳播鏈。本土個案十四例中有一半是居家隔離陰轉陽患者,高雄煉油廠案共篩檢二千三百人,列為高度關切。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將從商務旅客開始鬆綁,不限制入境人數 。記者曾吉松/攝影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將從商務旅客開始鬆綁,不限制入境人數 。記者曾吉松/攝影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