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璩大成:無論何種疫苗 打滿3劑都有保護力

催打第3劑疫苗,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今天指出,無論是BNT加莫德納、AZ加BNT還是高端疫苗,各種排列組合打滿3劑都有臨床上或實驗數據上的保護效力。

台北市政府下午舉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防疫記者會,台北市長柯文哲指出,從第20期公費疫苗預約狀況可看出,民眾還是偏愛莫德納,但在醫學上,BNT跟莫德納是沒差的。

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台北區副指揮官、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副總院長璩大成說,有關第3劑疫苗的效能,其實坊間說法莫衷一是,不同醫師也有不同說法,因此聯合醫院教學研究部同仁以實證醫學(Evidence-based)的精神,找尋所有最新數據製成圖表。

璩大成說明,以BNT為例,打完2劑到了第6個月後,與未接種過疫苗的人相比,面對Delta變異株會有約30%的被感染後有症狀風險,面對Omicron變異株更有60%的被感染後有症狀風險,但注射第3劑疫苗後,風險皆明顯下降到25%以下,顯示第3劑疫苗無論對何種變異株都有效。

璩大成進一步表示,實際上來講,無論是3劑都BNT、BNT加莫德納、AZ加莫德納或AZ加BNT等各種排列組合,保護效力都非常好,可以有效降低被感染後有症狀機率到約30%,避免重症住院的保護效力更高達88%,不需要特別做比較。

璩大成說,至於高端或諾瓦瓦克斯(Novavax)等次蛋白疫苗,雖沒有臨床數據,但以綜合抗體數據來看,打完第3劑後的綜合抗體數量非常明顯上升,顯示無論是何種疫苗,打滿3劑都有臨床上或實驗數據上的保護效力。

此外,對於是否加開高端疫苗接種點,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最近大家很關心高端疫苗,台北榮總週末加開的特別門診還剩下1000多劑,今天開始還有第20期疫苗接種中,將視最後接種情況,把剩餘量能規劃進第21期的量能裡。

第三劑接種 AZ疫苗 BNT疫苗 莫德納疫苗 高端疫苗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