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機場防疫人員確診 感染源不明

桃園機場一名防疫人員確診,保全人員全副武裝在機場入境長廊協助旅客填寫聲明書。記者黃仲明/攝影
桃園機場一名防疫人員確診,保全人員全副武裝在機場入境長廊協助旅客填寫聲明書。記者黃仲明/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昨天新增十名本土個案中有一人為桃園機場防疫人員,感染源不明,初判和原先桃機群聚案無關。防疫人員反映,標準隔離衣「兔寶寶裝」只有醫院採檢人員穿,其他防疫人員被降級為包覆度不足的防水隔離衣,裝備不足恐是防疫人員染疫原因,但指揮官陳時中認為彼此無關。

陳時中說,確診個案去年十二月中旬到職,一月九日曾接受PCR採檢為陰性,十四日快篩陰性,十五日PCR陽性,Ct值廿一、無症狀。個案獨居,未匡列家庭接觸者,但職場密切接觸者十六人,列居家隔離,採檢均陰性;非密切接觸者七十四人,列自我健康監測,同為陰性。

防疫人員透露,長程航班旅客抵達後,候機室有如「多人一室」的確診者大病房,第一線檢疫人員、醫院支援的採檢人員,需與確診者相處三小時以上才能完成檢驗流程,接著確診者拿行李、離開機場就醫,還會接觸到地勤、海關、救護車等人員,可說是危機四伏。

防疫人員抱怨,長程航班旅客落地檢驗匆匆上路,多數第一線人員從未受過防護裝備穿脫訓練及考核,機場公司也未督導,許多人只能硬著頭皮上陣,有機場保全將鞋套誤當髮帽戴在頭上,海關和移民官在執行完陽性個案通關任務後自覺衣服沾上病毒,卻不知如何安全脫下裝備。

目前只有醫院採檢人員可穿「兔寶寶裝」,其他人現在只能穿「防水隔離衣」,露出頸部、腳踝、背部,機場人員為了自保,互相幫忙用膠帶纏繞著腳踝、背部、頸部才敢執勤。外包清潔及保全等人每天只有一套防水隔離衣,不管去員工專用廁所、休息室都穿同一件,根本沒做到感控分區原則。

另外,機場檢疫人員流動率極高,去年底走了一批約聘人員,人都沒補齊、事情還變多,補人速度遠遠不及走人速度;現在又有十六人必須隔離,負責長程落地檢驗、短程深喉唾液檢驗的人力緊繃到不行。

桃機前進指揮所指揮官、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表示,已指示長程落地採檢勤務相關人員一律著「兔寶寶裝」,今下午專家將至機場評估所有一線職類人員防護裝備,決不會節省物資,務求保護員工。至於採檢人力,疾管署已從其他地方調度人力。

前天入境七班長程航班,採檢四九三人、十八人陽性,陽性率約百分之三點六五,約略下降;昨上午五航班採檢三三四人中,廿四人陽性,陽性率為百分之七點一九。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