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新增本土6例皆與餐廳有關 隔2天到西堤用餐也確診

全民爭打第三劑,昨天上午台大醫學院體育館有不少民眾前往接種,圖中後方可見等待人潮。記者曾原信/攝影
全民爭打第三劑,昨天上午台大醫學院體育館有不少民眾前往接種,圖中後方可見等待人潮。記者曾原信/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桃機衍生社區疫情擴大,中壢聯邦銀行群聚後,銀行員尾牙赴西堤餐廳引發多人染疫,昨天新增六名本土病例皆與餐廳有關,包括確診女工讀生的兩名同學和家人、三名顧客,被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視為疫情「重中之重」的銀行群聚,累計廿八人確診。桃園市長鄭文燦預估,此波居家隔離人數恐攀至兩千人。

75萬人搶第三劑 過年前還可預約

指揮中心重啟一九二二預約平台,提供第十九期第三劑預約,昨天有七十五萬人預約,尚有卅萬預約量能,預約期限到今天中午十二時;預約疫苗廠牌最多為莫德納,近六十萬人,高端僅兩萬多人,但指揮中心要求北市加開高端疫苗施打點。陳時中表示,過年前還會有第廿期預約,至於過年期間,醫療院所除夕休假、初四開工,外展快打站則看各縣市安排。

昨天新增病例為西堤工讀生案一七七七四的中壢高商同學,還有就讀東興國中的同住表妹,目前二校皆擴大採檢、停課十四天,同班同學及老師採居家隔離;另三名確診顧客,其中兩名情侶一月七日用餐,另一名上班族顧客一月九日前往,採檢職場九十五人為陰性,同部門四人居家隔離、其餘九十一人自主健康管理。

三天就一輪傳播 現在已是第五輪

對於相隔二天用餐仍確診,陳時中表示,由於環境在第一時間已消毒,不會再做環境採檢,但病毒無所不在,廁所門把、人與人接觸、空氣飛沫或食物都可能傳染,目前不排除任何可能性。他提醒,Omicron傳播速度快,不到三天就往下一波。桃園市衛生局長王文彥也說,這次不到四十八小時就產生第二波感染。

鄭文燦昨天宣布,即日起桃園高中以下取消戶外教學、隔宿露營及畢業旅行。他直言這波疫情傳遞快,「平均三天就一輪,到中壢高商已是第五輪傳播。」陳時中說,目前有幾條線要注意,但疫情穩定,送往居家隔離已有一千五百人,對於集中檢疫所會有所負擔,呼籲有足跡重疊要盡快就近採檢。

指揮中心昨公布機場相關基因定序,銀行員案一七六三○、一七六七三與桃機清潔員案一七三○七相同,流病關係與疫調脈絡吻合,確認為同傳播鏈;北市聯醫護理師及男友等確診,基因定序確認與其他事件不同,屬於單一獨立事件。

境外昨增72例 入境陽性率逾4%

陳時中表示,十四日預計四千二百七十三人入境,實際上僅三千八百三十六人,陽性率百分之七。昨天上午四航班入境,不到兩百人,落地採檢陽性八人,陽性率百分之四點○八。昨天新增七十二名境外病例,包括落地採檢四十六例、居家採檢廿六例,仍以美國為大宗,共廿三例。

桃機疫情從清潔員、保全擴及歌友會、居服員、銀行與餐廳,更擴大到國、高中校園,截至昨天已有七十二人確診,除一名防疫計程車司機病毒序列不同,其餘七十一人暫列群聚。陳時中說,桃機已檢驗六一九九人皆為陰性,本周還會針對八千人進行PCR,監測至一月廿二日若未再出現陽性案例,代表機場恢復安全。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Omicron變異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