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桃園電子廠、北市聯醫爆群聚

北市聯醫有確診案例,鄰近的迪化街年貨大街目前仍維持現行防疫措施,圖為民眾逛年貨大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北市聯醫有確診案例,鄰近的迪化街年貨大街目前仍維持現行防疫措施,圖為民眾逛年貨大街。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昨天新增七十例確診病例,創下去年七月廿七日降至二級警戒以來最高紀錄,其中十二例為本土個案,九人與桃園機場群聚事件有關,桃機群聚案累計已達卅八人,擴散到桃園一家電子廠停工,二八○人被隔離;另外三例本土來自台北市聯醫院院內群聚感染,兩人為新冠肺炎專責病房護理師,一人為護理師男友,由於生活圈位於新北市,疫情已延燒到雙北。

針對北市聯醫感染事件,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指標個案為案一七五七○、專責病房大夜班護理師,一月七日定期篩檢結果為陰性,九日喉嚨痛,十日採檢呈陽性;院方採檢專責病房所有護理人員,發現另一名護理師(案一七五七一)確診,屬於無症狀。第三名確診是案一七五七○護理師男友。

張上淳說,兩名護理師Ct值偏低,病毒量高,單位同事均已匡列隔離,暫時隔離在另一處空病房。全院環境採檢結果為陰性,昨天已經清消;由於確診護理師照顧五名感染者,其中三人感染Omicron變異株,指揮中心不敢大意,考慮擴大匡列隔離醫院宿舍同事。醫院已緊急清理相關病房,移出部分病人。

另九名本個案與桃機群聚有關,其中確診居服員相關個案累積十三人。影響最大的是其乾妹妹(案一七五○七)為某電子廠員工,昨新增四名同事確診(案一七五三五、案一七五六九、案一七五七六、案一七五七七),工廠緊急停工、清消外,相關接觸人員共二八○人,也分批送往集中檢疫所隔離十四天。

此外,確診居服員的兒子(案一七五○四)傳染給安親班同學(案一七五○五),昨日同學母親也確診為案一七五七三,由桃園市衛生進行匡列疫調中。該居服員曾照顧過的家戶感染案例,之前已有三人確診,昨再增二人確診,為指標個案、未滿兩歲幼童的父親(案一七五七四)及三歲姊姊(案一七五七五),累積五人確診。

另有兩例桃機確診清潔員家人確診,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案一七四一六全家病毒基因序列報告出爐,S蛋白序列和機場清潔員、機場保全一致,屬於同一群聚,累計桃機相關染疫個案已達卅八人。

本土疫情再起,指揮中心宣布,一月十五日重啟一九二二預約平台,十七日至廿三日開放十八歲以上者預約第三劑疫苗;目前已有五名未滿十二歲幼童確診,張上淳表示,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委員將討論是否讓五至十一歲兒童接種。

昨天是機場長程航班落地採檢新制上路首日,第一天就在六個航班中驗出卅一人陽性,快速增加的案例,再度考驗國內病房量能。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