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桃機成破口…員工怨被放生2年 衛福部又怪桃機缺感控觀念

桃機群聚事件擴大,今起針對長程航班旅客進行入境普篩,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右)昨天至桃機視察空橋及後送就醫流程。記者鄭超文/攝影
桃機群聚事件擴大,今起針對長程航班旅客進行入境普篩,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右)昨天至桃機視察空橋及後送就醫流程。記者鄭超文/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桃機感染事件不斷擴大,桃機防疫究竟是哪裡出了漏洞?根據本報追查,桃機作為邊境防守最前線,但衛福部過去一年僅協助桃機兩次教育訓練,等入境動線出現破口才願接管,讓桃機人員感嘆兩年來如同被「放生」,多數時間都是自己摸索防疫準則。

事發後,衛福部組「護理台灣隊」勘查旅客入境流程,在廿八個感染熱點發現二○五項缺失,都與人員缺乏感控觀念、使用防護裝備或清消方式錯誤有關。對此,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希望桃機公司和信實集團可改善這些「非常小的缺失」。

桃機三日出現第一名清潔員確診後,指揮中心雖派出醫福會執行長王必勝成立前進指揮所,但據了解,陳時中事發後到桃機開會時曾詢問,進駐在機場的疾管署北區管制中心,為什麼沒有協助與指導?對方回覆,「有,我們一年有替桃機人員做兩次教育訓練。」

不具名的桃機員工無奈地說,「春節返台人潮本來就很多,風險為何都轉嫁在桃機身上?」尤其疾管署人員處理入境旅客防疫事宜後,進入入境大廳就與他們無關,未持續協助桃機做動線的感染管控,「指揮中心每個月重新檢視一次都不為過吧。」

疫情爆發以來,國外已多個境外移入感染機場員工案例,過去幾次本土病例大爆發,都被指向與國門帶入的病毒有關,不過,指揮中心顯然並沒有因此強化機場對感控的管理,並訂下SOP。

交通部官員透露,這兩年桃機防疫守得很好,但病毒不斷在演變,以往的措施得「與時俱進」,桃機當然應尋求支援,但指揮中心也應輔導、共同合作。

衛福部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表示,機場工作人員缺乏感控觀念,這是二○五項缺失中最主要的問題。其次為防護裝備使用方式不對,穿脫防護衣時未分隔清潔與乾淨區塊,有人口罩一戴就超過八小時。再者,清消方式錯誤,例如,消毒液稀釋或抹布擦拭方法不正確,已派護理人員至機場,現場一對一教學。

至於為何未及早介入機場防疫訓練,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過去兩年機場並未發生人員交叉感染事件,疾管署在桃機每年舉辦兩次感控教育訓練,是為了培訓各單位的感控種子師資,再由種子師資進行內部員工教育訓練。

境外移入 破口 確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