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新冠肺炎/ 台灣疫情

桃機新增兩例本土個案 都打過第三劑疫苗

國內疫情持續升溫,全民搶打第三劑疫苗,台中市文心森林公園昨天開設假日疫苗接種站,民眾大排長龍等待接種。記者黃仲裕/攝影
國內疫情持續升溫,全民搶打第三劑疫苗,台中市文心森林公園昨天開設假日疫苗接種站,民眾大排長龍等待接種。記者黃仲裕/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桃園機場染疫事件延燒,指揮中心昨天公布新增兩例本土個案,為本起事件第二位機場保全及防疫計程車隊司機,二人皆打過第三劑疫苗,司機也是首例本土第三劑突破性感染個案。截至昨天下午,桃機相關感染人數達十四人,指揮官陳時中證實,還有兩名機場人員快篩陽性,機場染疫風險擴大,將對桃機擴大篩檢。

台北市防疫計程車隊這兩天全面採檢,昨晚市府公布其中一人確診,Ct值卅。指揮中心表示疫調中,今天說明情況。

研議帛琉以外國家 皆列高風險

國際疫情嚴峻,入境風險增加。昨天新增四十二例境外移入個案,以美國為大宗,達廿三人。陳時中表示,入境染疫率將超過百分之二,等於每五十位進入機場的人,就有一人染疫,加上全球疫情嚴峻,指揮中心考慮未來除了帛琉之外,將所有國家列為高風險管制,將於周二開會討論後公布。

昨天新增案例為機場保全一七四一四,以及防疫計程車司機案一七四一五,案一七四一四因為另一名保全、案一七三七一確診而擴大採檢發現,兩人曾在入境大廳工作,但無法確定是否因接觸感染;案一七四一五去年十二月也曾載過確診境外移入乘客,但研判和另一名染疫司機案一七二四○關聯性不高。

三劑突破感染 司機成本土首例

值得注意的是,昨天確診的兩人都打過三劑疫苗。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指出,案一七四一四曾於去年十二月廿九日打過三劑莫德納,研判較晚施打,保護力尚未顯現即確診。但案一七四一五打過二劑AZ疫苗,於十二月五日接種第三劑莫德納,抗體檢驗研判近期染疫,為本土首例「第三劑突破性感染」個案。莊人祥說,即使打完三劑疫苗,仍可能突破性感染,但案一七四一五Ct值卅四點八明顯較高,且無症狀,表示疫苗有一定的效果。莊人祥表示,打滿三劑相較於打二劑,其防止重症及死亡效果仍較佳,仍建議打滿三劑最好。

防疫升級 護理國家隊進駐桃機

目前追查桃機多條傳播鏈,據疫調及基因序列比對,最初感染的案一七三○七清潔員,工作區域與境外旅客相關,若證實相同,則極可能遭境外個案感染,再傳給其餘清潔員。至於防疫計程車司機案一七二四○,全基因序列與清潔員不同,但與去年十二月廿六日搭載的境外個案相符,因此感染可能性高。

桃機相關感染案例達十四例,十三人初判為群聚。陳時中證實,昨天上午有兩名機場人員快篩陽性,待PCR判定,其中包括負責手推車的相關人員。日前陳時中並未同意對桃機全體第一線人員篩檢,昨天鬆口,全面擴大桃機公司第一線風險人員PCR採檢,總人數約一點二萬人,扣除已採檢者,還有九千多人;同步成立台灣護理國家隊查核,機場工作人員有無落實環境清潔、消毒等工作。

新冠肺炎 群聚感染 突破性感染 第三劑接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