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為人剪髮70餘年-99歲理髮師一生為善,攜兒孫義剪

今年99歲的理髮老師傅沈駿魁,去年因行動不便,每天都由次子沈瑞昌推著外出散步。
今年99歲的理髮老師傅沈駿魁,去年因行動不便,每天都由次子沈瑞昌推著外出散步。
圖/劉明岩 攝影

今年99歲的理髮老師傅沈駿魁,為人剪髮70餘載,早年的多位彰化縣長都在他面前低頭,讓他「修理」門面,20多年來,他每年都帶著兒孫到南投埔里基督仁愛之家為老人家義剪;去年6月,他因為無法站立太久,才離開理髮崗位,在他的身教言教下,6名子女以及兒孫們都十分孝順,也都以他為榜樣,持續對社會付出關懷。

沈駿魁為人謙和,教養3子3女從未打罵,卻難掩堅毅的韌性。他的妻子早逝,當時長子才讀高一,么女才5歲,他父代母職,茹苦含辛將子女養育成人,且事業有成,目前四代同堂。他現與次子沈瑞昌同住,其他子女雖然散居各地,但都會不定時回來探望,其樂融融。

出身理髮世家的沈駿魁,7個兄弟姊妹有6人以理髮為業,他是在20多歲時,跟日本人學理髮,還學會為人按摩頭頸,在當時很少見,很受歡迎。

當年他在彰化縣政府側門附近開店,那時候的幾任縣長包括陳時英、呂世明,還有縣府主管都是常客,生意好到連縣長要剪頭髮都要預約,當快輪到縣長時,沈瑞昌都要到縣長官邸通知。

理髮老師傅沈駿魁育有3男3女,兒孫滿堂,都十分孝順,其樂融融。 <br />圖/沈瑞昌提供
理髮老師傅沈駿魁育有3男3女,兒孫滿堂,都十分孝順,其樂融融。
圖/沈瑞昌提供

沈駿魁也傳授技藝給6個子女,當生意很忙的時候,孩子也沒有閒著,幫忙顧客剪髮、洗髮或清掃。到現在,只有次子沈瑞昌,及沈瑞昌的次子沈祐民繼承衣缽,在沈駿魁去年放下剪刀退休前,三代同堂從事剪髮,曾是一段佳話。

沈瑞昌說,父親剪髮技藝好,待人和善,很多人從小到老都指定要給他剪髮,曾有一名從公賣局退休員工,從國小起到現在,50多年來,都固定前來剪髮 ;有一次,一名駝背而且鬚髮蔓長的老人家出現在店前,他二話不說,免費為他剪髮梳洗,還包給紅包;另有一名即將臨終的顧客,三更半夜來店裡,給他做人生最後一次的服務。

沈駿魁是個虔誠的基督徒,教育子女以愛,並以身作則為善,921大地震後,20多年來,每隔一個半月,他都由次子沈瑞昌夫婦及孫子沈祐民陪同,一起到南投埔里基督仁愛之家,為將近100名老人義剪服務,每次服務及交通時間就需花將近10小時,全家人一同做公益,持續到現在。

信奉基督教的理髮老師傅沈駿魁(右)寫了一手好書法,這幅「神愛世人」就是出自他的手筆。<br />圖/劉明岩 攝影
信奉基督教的理髮老師傅沈駿魁(右)寫了一手好書法,這幅「神愛世人」就是出自他的手筆。
圖/劉明岩 攝影

沈駿魁目前仍耳聰目明,說起話來仍很有條理,顯然養生有道。沈瑞昌說,父親不菸不酒,除了忙於工作外,也有多元興趣,很多百岳都有他的足跡,也打太極拳,還寫一手好書法,怡情養性。

自從沈駿魁去年行動不便以後,家人都格外照顧他的起居與健康,沈瑞昌怕他下床跌倒,都得陪著睡。主要照顧沈駿魁的是二媳婦及大女兒,二媳婦在醫院服務近30年,對於健康照護非常熟悉,是沈爺爺最好的看護,同住彰化的大女兒,也隨時來陪伴照應生活起居,協助沐浴。其他在外地的兒女心繫著父親,也常回來探望。

為人剪髮70餘載,沈駿魁看盡人生百態,也深有體會,他說,做人不要計較,要與人為善,而自己最大的快樂就是為客人剪了好看頭髮,客人高興,自己也就跟著歡喜。

唯一繼承剪髮刀的孫子沈祐昌說,長期跟著爺爺從事義剪,感受到爺爺對社會的付出與關懷,是他學習的最好榜樣,將來他也會持續做下去。

沈駿魁(右1)只有次子沈瑞昌(右2),及沈瑞昌的次子沈祐民(右3)繼承衣缽,在沈駿魁去年放下剪刀退休前,三代同堂從事剪髮,曾是一段佳話。<br />圖/沈瑞昌提供
沈駿魁(右1)只有次子沈瑞昌(右2),及沈瑞昌的次子沈祐民(右3)繼承衣缽,在沈駿魁去年放下剪刀退休前,三代同堂從事剪髮,曾是一段佳話。
圖/沈瑞昌提供

理髮老師傅沈駿魁(前排中)育有3男3女,兒孫滿堂,都十分孝順,今年父親節全家聚餐,其樂融融。 <br />圖/沈瑞昌提供
理髮老師傅沈駿魁(前排中)育有3男3女,兒孫滿堂,都十分孝順,今年父親節全家聚餐,其樂融融。
圖/沈瑞昌提供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水電師傅踏上志工路,一做16年!幫人修,也教人修

。200好漢做公益 「水幫漁協會」3分鐘籌到弱勢善款


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立即訂閱橘世代電子報》
好心橘 公益 劉明岩 義剪 家人陪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