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水電師傅踏上志工路,一做16年!幫人修,也教人修

呂理民(右1)具有甲級水電技術士證照,目前在婦女服務中心開班「修水電,Women Can」課程,培育女性居家水電修繕。
呂理民(右1)具有甲級水電技術士證照,目前在婦女服務中心開班「修水電,Women Can」課程,培育女性居家水電修繕。
圖/王敏旭 攝影

新北市志願服務社協會榮譽理事長呂理民從事水電工程40餘年,也曾擔任過里長,更獲得特優里長表揚,他16年前開始擔任志工,14年前退休後更全心投入志工工作,近期還藉由自身專長教婦女水電工作,呂理民說,擔任志工比每天待在家的人身體、心靈都還要更好。

68歲的呂理民1978年開始從事水電工作,1982年擔任中和區福善里長,3屆里長工作表現優異,甚至獲選新北的特優里長,不過,水電工作忙碌,呂理民決定專心打拚事業,直到2006年才正式退休。

呂理民說,退休前3年在妻子邀約下開始到中和區公所擔任志工,第一次志工工作就是佈置鶴齡教育中心的成果展,由於當時男性志工比例少,所有爬高的事情都由他負責,深受所有的志工喜愛。

鶴齡教育中心開設各種課程,一位書法班老師因鄉音比較重,呂理民還特地錄音,回家後反覆聽閱幾次並製成講義,讓所有學員方便學習,在公所任志工時,也協助中低收入戶的普查、服務台諮詢、獨居老人關懷。

呂理民說,為鼓勵獨居老人到戶外,他也媒合中和廣濟宮每年秋天辦踏青活動,讓獨老不再只是待在家裡,踏青活動廣受喜愛,去年起加碼,分別在春、秋舉辦2次踏青,年底還會有圍爐活動。

善於水電工作的呂理民,3年前在新北社會局邀約下,在婦女服務中心開班「修水電,Women Can」課程,培育女性居家水電修繕,讓女性仍在家中修水電外,也能為社區獨老服務,甚至未來可以轉介到勞工局,以水電做為職場工作。

呂理民說,課程內容包括馬桶水箱、插座開關更換、配電等項目,每次課程約1到2天,會先花半天時間講解理論課程,剩下的時間為實際操作課程,目前也和參與課程的女性,一起到社區中弱勢家庭服務解決水電問題。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志工隊也背負重責,呂理民說,疫情初期每天都要到關懷中心打電話,關心居家檢疫、隔離的民眾,後期又因為民眾申請急難紓困金,繼續在公所協助民眾填寫,幫助別人其實很快樂。

「退而不休」呂理民說,當志工隊身心靈是最好的幫助,許多男性退休後就待在家裡,若能跟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擔任志工,是件很滿足的事情,志工隊還有80歲的夥伴,身體跟氣色都很好,希望能有更多男性一起投入志工行列。

呂理民具有甲級水電技術士證照,目前在婦女服務中心開班「修水電,Women Can」課程,課程中示範給婦女朋友如何換燈管。<br />圖/王敏旭 攝影
呂理民具有甲級水電技術士證照,目前在婦女服務中心開班「修水電,Women Can」課程,課程中示範給婦女朋友如何換燈管。
圖/王敏旭 攝影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客庄花甲故事人」壯遊台灣700公里,帶著生命故事走出去!

。劉益丞24年「以館為家」 獲志工界最高榮譽「金駝獎」

張曼娟:「我正經歷一場關於「老」的學習」、于美人:「保有追求快樂與相信日子,才是人生最重要力量」、吳若權:「人不可能不怕老,學會接納怕老的自己,就能對生命更加安心自在」,當一個不等「老」的橘世代,讓自己生命豐富跟得上時代!>>【立即加入】
好心橘 志工 王敏旭 退休生活 生活態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