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家鄉情感、文化使命 64歲謝俊煌讓「西港」活起來!

謝俊煌返鄉開創人生第二春,成為地方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專案經理。
謝俊煌返鄉開創人生第二春,成為地方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專案經理。
圖/謝俊煌 提供

64歲的謝俊煌為了照顧年邁雙親,6年前從證券公司的主管提早退休,返回台南西港家鄉,原本以為是閒散度日,沒想到卻因為對家鄉的愛,讓他找到人生第二春,協助家鄉進行社區營造,擔任多元就業開發方案的經理,想閒也閒不下來。

西港是國家重要民俗、有台灣第一香稱號的「西港刈香」所在地,相傳2百多年前,曾有王船被西港港東里的八份姑媽宮信徒發現後迎回,展開3年一次的盛大慶典,發展至今,參與的包括西港、佳里、七股、安定、安南等五5區96個庄頭,各地區還有不同的陣頭,許多都被完整保存,因此在2009年被當時的文建會定為重要民俗、國家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

西港刈香裡的金獅陣源自於港東社區裡的烏樹林廣慈宮。<br />圖/謝俊煌 提供
西港刈香裡的金獅陣源自於港東社區裡的烏樹林廣慈宮。
圖/謝俊煌 提供

而西港刈香裡最重要的特色之一,是各地的陣頭,港東里內烏樹林廣慈宮的金獅陣相傳多年,被稱為「金獅母」,地方民眾每年都要練習,是地方的重要特色。

謝俊煌經營多元方案三年以來,藉著地方上金獅陣的特色,不僅開發出特色遊程,還衍生出特色商品,地方上辦活動都能看到他忙碌的身影,而平常還要負責庄內的導覽解說,家裡的田地也是他在種,他開玩笑說「比過去上班還忙」,但為念茲在茲的家鄉盡一分心力,看到孩子們埋頭DIY學做金獅,滿心的喜悅難以形容。

謝俊煌退休前是中部某證券商高階主管,6年前因父母年邁,家中田地荒廢,他不忍心老父母難過,提早退休,離開住台中的妻小,隻身回到家鄉照顧父母,一開始拿鋤頭,腰酸背痛、滿手水泡,曾經一度懷疑自己「真的行嗎」,但做久了,就從「都市人」變成「種田老農」,閒來無事,他還重拾自己年輕時的捏陶喜好,在家裡設窯燒陶。

謝俊煌到學校裡教學生製作金獅陣裡的金獅,讓孩子對家鄉的文化有進一步了解。<br />圖/謝俊煌 提供
謝俊煌到學校裡教學生製作金獅陣裡的金獅,讓孩子對家鄉的文化有進一步了解。
圖/謝俊煌 提供

由於父親過去是廣慈宮的總幹事,他回鄉也不免參與廟事,與地方上熱心的民眾經常相聚,大家擔憂金獅母會隨著時代改變、鄉村裡剩下老人,民俗傳統逐漸消失,他開始思考「要如何讓金獅發揚光大?」

他表示,以往證券業經驗,有助於他從事社區營造,豈碼眼光就與長期在地的人不同,希望不僅吸引在地民眾關心家鄉,也能讓外地人參與,最好還能創造利潤,吸引更多人加入。

在他與地方人士努力下,開發結合農事特色遊程,當地盛產芝麻,每到產季,家家戶戶「共麻仔(將芝麻從穗上打下來)」,他就設計遊客一起參與,還把家裡的土地貢獻出來做為體驗農事的場地,去年芝麻節活動吸引上千人參與,地方上生產的芝麻糖、麻油等產品也都賣得不錯,鄉親都說地方上「變得不一樣了」,讓他非常高興。

遊客到台南西港港東里參與金獅DIY製作。<br />圖/謝俊煌 提供
遊客到台南西港港東里參與金獅DIY製作。
圖/謝俊煌 提供

金獅頭也成為文創商品的主軸,謝俊煌表示,金獅頭是以七層紙漿黏貼,並經過塑形、紙糊、脫模、固定、彩繪等工序才能完成,相當費工;紅面金獅臉譜搭配草仔花與大地植物,臉部線條與花紋皆有不同,考驗作者的細心與耐心。

在地方的努力下,不僅製作技藝傳承下去,去年南瀛藝術季,還以西港製作的獅頭,做為贈送給外賓的禮物,讓他深感驕傲。

獨自歸鄉有時難免寂寞,但基於對家鄉的情感,及文化傳承的使命感,讓他樂此不疲,甚至沒時間變老,「要做到不能做為止」他堅定地說。

謝俊煌(左)平日負責西港港東里社區的導覽解說,吸引許多遊客。<br />圖/謝俊煌 提供
謝俊煌(左)平日負責西港港東里社區的導覽解說,吸引許多遊客。
圖/謝俊煌 提供

【延伸閱讀↘↘↘】

。鐵工轉行烤鰻魚 存好心備好料,端出好滋味

。50歲就退休 「人生歡喜過」他當起土地公經理人

。副警長退休變「志工副班長」 重出江湖教人寫訴狀

。拚命三郎退休好失落 從輔導找自己的人生

「橘世代」一個專屬於50後世代的舞台。在這裡你可以做好準備,迎接精彩第二人生!>>>立即加入
好心橘 經驗傳承 修瑞瑩 民俗傳統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