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4年愛心便當不間斷,歐光榮浪子回頭戒毒20年

61歲歐光榮年輕時染上毒癮,在獄中度過7年後,受到母親的感化成功戒毒,後來開海產攤,已發送4年愛心便當。
61歲歐光榮年輕時染上毒癮,在獄中度過7年後,受到母親的感化成功戒毒,後來開海產攤,已發送4年愛心便當。
圖/鄭維真攝影

「如果我的人生能重來,我不會再讓阿母這麼難過」,61歲歐光榮年輕時染上毒癮,在獄中度過7年後,受到母親的感化已成功戒毒20年,後來開海產攤,每月發送上千個愛心便當給弱勢朋友,一發就是4年,許多人也被他感動,立志要努力為自己活得更好。

「來這裡坐啦!」歐光榮常把笑容掛在臉上,在海產攤對客人吆喝互動,親和力十足,如果他不主動談及自己的過去,很難想像他10多歲就開始混黑幫、20幾歲染毒,還因此入獄待了7年多。他常自嘲自己是「歹囝仔」,從小就讓母親難過流淚、因他吸毒全家傾家蕩產。

歐光榮有3名「老婆」,在他人生跌到谷底時仍陪伴在旁,拿錢給他時還說「不要跟老婆客氣」,坐牢時依舊不離不棄。他在出獄後又染毒,母親無奈地跟他說「生到一個歹子、吸毒的母親最可憐,真的很辛苦」。

20年前,有次凌晨4時多,他目睹年事已高的母親為賺錢,在雨中騎單車去工作,想到無法讓母親享福,留下淚來,下定決心戒毒。歐光榮形容,戒毒過程常常感到全身有螞蟻四處亂竄,大小便失禁,一直打哈欠、流眼淚,「真的很痛苦」,但想到母親的背影與感慨、家人的期待,加上宗教信仰支持下,最終撐過最難熬的時期。

後來他開了海產攤,為感謝這一路上持續有正向力量相挺,他4年前開始,每周六發送300個愛心便當,近期增為320個,提供身障、街友、弱勢朋友享用,一周雖然要花費至少2萬元,但他希望能多做善事,彌補以往的過錯。

「我的人生走錯路,不要再有更多人跟我一樣」,歐光榮說,大兒子曾是流氓、也吸毒,26歲就心肌梗塞離世了,因此他感觸特別深,常奉勸人要孝順,並要相信「報應」。

歐光榮成功戒毒20年,最想對媽媽說的一句話就是:「感謝阿母當初沒有放棄我,能讓我重來,我會更珍惜自己、多做善事,不讓阿母難過」。

好心橘 公益 鄭維真 毒癮 戒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