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心橘

69歲退休教師/郭美伶:一個人不能只有「一把刷子」

國小教師郭美伶退休後推廣疊杯和舞蹈,活出精彩人生。
國小教師郭美伶退休後推廣疊杯和舞蹈,活出精彩人生。
圖/郭美伶提供

跳了一輩子舞的劉美伶,幾年前看到電視上播出92歲的婦人出國比賽疊杯,她驚訝這項比賽更能幫助老人延緩失智,從此迷上疊杯,到處推廣這項活動。今年69歲的她,座右銘是「活得精彩、過得快樂」,她分享,無論年紀多少,都要不斷學新事物,才能活出美麗人生。

從小學芭蕾舞的郭美伶,14年前從國小退休後,時間反而排得滿檔,擔任嘉義市體育會排舞委員會主委,穿梭各社區、國小,甚至偏鄉小校教舞,臉上常洋溢著笑容,她說,發揮舞蹈專長,還能四處交朋友,讓她毅然決定退休,過自己的快樂人生。

劉美伶曾在40年前(1980年)成立嘉義市土風舞協會,近年她發現協會成員老了,反而不願出門,如今她每個月都會帶這些會員上餐廳,還要她們穿上漂亮衣服,希望讓她們走出戶外,從這裡她才發現老人家需要外界更多幫助。

郭美伶說,從電視上看到92歲婦人出國比賽疊杯,讓她驚訝這項運動,只需要杯子和桌子,從5歲到95歲都能玩,比跳舞更能推廣,她開始研究疊杯玩法,去年嘉義市體育會疊杯委員會成立,她便出任總幹事。

疊杯運動,只需要杯子和桌子,從5歲到95歲都能玩。<br />圖/郭美伶提供
疊杯運動,只需要杯子和桌子,從5歲到95歲都能玩。
圖/郭美伶提供

郭美伶說,她發現許多老人不喜歡出門,怕接觸人群,也抗拒學新事物,但她告訴老人「是不是每天都要拿茶杯?」、「就像把洗完的茶杯疊起來那樣」,吸引老人們產生興趣,老人家們完成疊杯後,會有成就感,她辦比賽,還有小獎品,吸引不少老人們有動力走出戶外。

「聽到哨聲響起就開始喔!」郭美伶日前與嘉義市衛生局合作,到幼兒園辦疊杯比賽,參與的都是老人家,不乏失智患者,在她的教學下,雖然老人家行動緩慢,但仍慢慢完成疊杯運動。她說,疊杯需要手腳並用,還要聽講解,對老人家來說學習新技能,醫界證實學新技能可延緩失智。她還找來四代同堂家庭比賽,一同玩祖孫疊杯,增進感情,希望未來能年年辦比賽。

郭美伶說,有些老人待在家裡一整天不講話,甚至突然接起電話,也說不出話,但疊杯比賽一定要接觸人群,要與人對談,部分老人參與幾次活動後,便逐漸講出自己的心事。

除舞蹈和疊杯外,她還希望未來能推廣「老人走秀」,讓老人家穿著禮服、旗袍走上伸展台,「人生再美麗一次」。

她建議,退休前5年,就要開始鋪路,可加入各種有興趣的社團或族群,走出戶外交朋友,多多嘗試不同興趣,找到人生目標,避免退休後失去人生重心。

郭美伶分享自己退休後的心得,一個人不能只有「一把刷子」,一定要培養各種興趣,無論年紀多少,都要不斷學新事物,還要多愛自己一點,人生才能瀟灑走一回。

好心橘 志工 李承穎 劉美伶 退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