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夏天消暑好去處》花蓮千頃森林秘境 伸手擁抱芬多精!

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是平地森林園區,有豐富自然生態。
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是平地森林園區,有豐富自然生態。
圖/王思慧 攝影

花蓮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是平地森林園區,擁有豐富自然生態,炎炎夏日在園區裡騎單車,因有樹蔭下十分涼快,騎累了還有蟻窩二手書區可歇息,或跟裝置藝術合影。

想要更了解生態,可到孕育魚類、蛙類的馬太鞍濕地,還能嘗到原民石頭火鍋和烤魚,最後到光復糖廠吃冰或到餐廳享用餐點,結束花蓮中區小旅行。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裡有二手書區「蟻窩」,可供人短暫休息。<br />圖/王思慧 攝影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裡有二手書區「蟻窩」,可供人短暫休息。
圖/王思慧 攝影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位於花蓮的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間,面積達1250公頃,相當於48座大安森林公園,園區內種近20種、逾百萬棵低海拔常見樹種,是花蓮中區著名景點。

森林園區有北環、南環二自行車道,道路平緩,騎單車邊聽蟲鳴鳥叫,還能享受森林浴,幸運時還可看見環頸雉覓食。園區內還有大片草原以及裝置藝術,可隨意停下來拍照,遠方還有中央山脈及海岸山脈環繞,遼闊景色令人心情愉悅。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樹蔭成林,是夏天戶外消暑的地方。<br />圖/王思慧 攝影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樹蔭成林,是夏天戶外消暑的地方。
圖/王思慧 攝影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有自行車道,可一邊騎單車一邊享受芬多精。<br />圖/王思慧 攝影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有自行車道,可一邊騎單車一邊享受芬多精。
圖/王思慧 攝影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不定期在大農大富園區內舉行各種生態展或手作體驗,有平地森林情境裝置展、新鮮直送平森可食地景作物、植物染手帕等體驗活動,遊客可關注粉絲專頁或花蓮林管處官網,報名參加。

到了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入口處,可見長長筆直道路,隨著地形起伏,被譽為「花蓮伯朗大道」,只要在安全前提下,吸引許多遊客拍照留念。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入口處就是一條筆直道路,被譽為「花蓮伯朗大道」。<br />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入口處就是一條筆直道路,被譽為「花蓮伯朗大道」。
圖/花蓮林管處提供

離開大農大富後,還可到7.8公里遠的光復馬太鞍濕地,這裡是一處湧泉的天然沼澤濕地,不但有豐富的蛙類、魚類和鳥類等多樣化生態,只要提前預約,還能體驗獨特的阿美族巴拉告生態捕魚法,並品嘗現撈的魚蝦、鹽烤吳郭魚,以及原民石頭火鍋。

馬太鞍濕地是一處湧泉的天然沼澤濕地,擁有豐富的蛙類、魚類和鳥類等多樣化生態。<br />圖/王思慧 攝影
馬太鞍濕地是一處湧泉的天然沼澤濕地,擁有豐富的蛙類、魚類和鳥類等多樣化生態。
圖/王思慧 攝影

馬太鞍是阿美族人的傳統生活區域,以前長滿了樹豆,因此被稱為馬太鞍(vataan),也就是阿美族語的樹豆。

居住在此的阿美族人,發明巴拉告生態捕魚法,利用中空的竹子、樹枝等,製作出三層的魚籠放入溪水中,經過一段時間後,即可輕鬆捕獲魚類,並秉持抓大放小的原則,保護自然生態。

8月到馬太鞍溼地可看蓮花,只要沿著平緩的T型木棧道走,享受夏季悠閒心情,登上瞭望台後,可俯看馬太鞍溼地,還有自行車道可騎車、散步。

馬太鞍濕地的「巴拉誥」(魚的家)充滿原鄉風情。
<br />圖/張柏東 攝影
馬太鞍濕地的「巴拉誥」(魚的家)充滿原鄉風情。
圖/張柏東 攝影

花蓮縣馬太鞍濕地的蓮花盛開美不勝收。
<br />圖/張柏東 攝影
花蓮縣馬太鞍濕地的蓮花盛開美不勝收。
圖/張柏東 攝影

離開馬太鞍濕地後,隔著台9線就是光復糖廠,是夏天消暑的好去處;在糖廠附近,有一間日式木屋,有業者租下開「啄木鳥的家義式餐廳」,不但有沙拉、烤蔬菜等蔬食,還有各種口味的義大利麵,好吃又有特色。

花蓮光復糖廠日式木屋旅館。 <br />圖/台糖提供
花蓮光復糖廠日式木屋旅館。
圖/台糖提供

要前往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從花蓮市區往南行駛台9線,至255.7公里處,即可看見左方有看板指示,左轉後一直開到遊客中心即抵達。

若要到馬太鞍濕地,可沿台9線前往光復鄉大全街,於大全街(花47鄉道)向右轉,看到馬錫山環山道路再向右轉即到達。光復糖廠同樣經台9線,至263公里處即可看到糖廠指標,左轉進入即可。

在地人推薦美食可選「紅瓦屋老地方文化美食餐廳」,有招牌烤鹹豬肉、鹽烤魚、石頭火鍋、情人的眼淚及野菜拼盤,都是阿美族道地美食,食材新鮮,適合坐下來大快朵頤。

馬太鞍部落有著名的紅瓦屋文化美食餐廳,提供阿美族風味料理。<br />圖/徐庭揚 攝影
馬太鞍部落有著名的紅瓦屋文化美食餐廳,提供阿美族風味料理。
圖/徐庭揚 攝影

更多愛玩精選延伸閱讀↘↘↘

。夏季泡湯排毒素!走走松鶴-啖美食,穿越時光賞河谷

。桃園消暑勝地!天空廊道漫步雲端 山林奇觀一覽無遺


推薦▶▶▶找同好,來揪團!不用line來line去,揪團幫手搶先體驗》
愛玩橘 國內旅遊 王思慧 生態保育 原住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