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蕉傲-農村奧運會」開跑!來當1日農夫,不亦快哉

高雄市農遊行程豐富多元,到美濃區可體驗採摘野蓮。
高雄市農遊行程豐富多元,到美濃區可體驗採摘野蓮。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高雄「一日農夫」,吸引許多民眾享受農家樂,在農遊券助益下,在地九大農村休閒場域也成旅遊大熱門。遊客可到旗山糖廠社區參加「蕉傲-農村奧運會」,到杉林區採金煌芒果,到田寮月世界拔地瓜或到六龜區品嘗薑黃星空晚宴,在農村感受心靈與五感的雙重療癒。

高雄市大樹區是高雄金鑽鳳梨大宗產地,區內的休閒農業區推動「一日農夫」通程多年,吸引海內外遊客造訪。<br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高雄市大樹區是高雄金鑽鳳梨大宗產地,區內的休閒農業區推動「一日農夫」通程多年,吸引海內外遊客造訪。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從國道十號下交流道,高雄後花園的旗山、杉林、甲仙三區呈帶狀廊道,首站可從旗山糖廠社區玩起,可品嘗古早味香蕉包、製作攪攪碰糖或焢土窯,體驗農村特有美味。也可從香蕉皮萃取植物纖維,DIY香蕉絲手環及手抄紙。

糖廠社區內有處「大旗美農村體驗物產直賣所」,嚴選32名友善小農、13處社區及2處休閒農業區的農產品進行販售,等於是集結大旗美地區農特產的「超級門市」,到此一遊,能把旗山香蕉、美濃白玉蘿蔔、橙蜜番茄、六龜梅子及旗山老街人氣伴手禮一次購足。

旗一糖廠社區推「蕉傲-農村奧運會」,可以煮碰糖,焢土窯。<br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旗一糖廠社區推「蕉傲-農村奧運會」,可以煮碰糖,焢土窯。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大旗美農村體驗物產直賣所」,旗山香蕉、美濃白玉蘿蔔與杉林南瓜等在地作物在直賣所內皆能買到。<br />圖/徐白櫻 攝影
「大旗美農村體驗物產直賣所」,旗山香蕉、美濃白玉蘿蔔與杉林南瓜等在地作物在直賣所內皆能買到。
圖/徐白櫻 攝影

沿台29線前進旗山圓富社區,可一訪「隘堤咖啡館」,喝阿嬤沖泡的咖啡,這裡的的服務生,平均齡80歲起跳,可說是全台最老,阿嬤們臉上皺紋雖滿布歲月刻痕,但繫上粉紅花布頭巾、穿上圍裙,服務熱忱卻不輸花漾少女。

咖啡館取名「隘堤」具有三重妙趣。第一,咖啡館就坐落在村落隘堤旁,其次與英文Eighty(80)諧音,象徵阿嬤們經歷過的人生軌跡,再則與台語「愛啼」諧音,遊客品嘗咖啡的同時,可以聊天說地無極限。喝完咖啡也能在圓富社區來一場「單車遊」,先到咖啡工場烘豆,在香草花園窯烤麵包、也能DIY原木時鐘。

高雄旗山圓富社區,因為銀髮長輩的投入,找到社區產業發展方向。客人千里迢迢到高雄旗山圓富社區「隘堤咖啡」,為的就是要品味「阿嬤的味道」。<br />圖/王昭月 攝影
高雄旗山圓富社區,因為銀髮長輩的投入,找到社區產業發展方向。客人千里迢迢到高雄旗山圓富社區「隘堤咖啡」,為的就是要品味「阿嬤的味道」。
圖/王昭月 攝影

圓富社區開設的阿嬤咖啡館,服務生均齡80歲起跳,是「青銀共創」的最佳範例。<br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圓富社區開設的阿嬤咖啡館,服務生均齡80歲起跳,是「青銀共創」的最佳範例。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車程再前進到杉林築夢新故鄉,這裡有將水蓮、白玉蘿蔔、南瓜等季節蔬果及老菜頭、高麗菜乾、客家鹹豬肉等在地食材,研發出客家培根義大利麵、紫蘇梅干菜飯糰、客家腐乳封肉等特色餐點,搭配窯烤披薩DIY,美味讓饕客吮指留香。

到高雄杉林區「築夢新故鄉」 ,可挖新鮮芋頭。<br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到高雄杉林區「築夢新故鄉」 ,可挖新鮮芋頭。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高雄杉林築夢新故鄉,將水蓮、白玉蘿蔔、南瓜等等在地食材,研發出客家培根義大利麵等特色餐點。<br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高雄杉林築夢新故鄉,將水蓮、白玉蘿蔔、南瓜等等在地食材,研發出客家培根義大利麵等特色餐點。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壓軸的遊程可造訪甲仙大田社區,區內一家「半杯咖啡館」,聲名不亞於旗山圓富社區的隘堤咖啡,到過的遊客好奇為什麼叫「半杯咖啡」?追根究柢,原來年邁長輩手會發抖,端咖啡到客人面前時一杯可能只剩半杯,不過老家人不占便宜,所有遊客都能免費再續一杯,成為最大特色。

半杯咖啡館的服務生年紀雖長,選用的咖啡豆則是社區在地種植的台灣本土豆,風味毫不遜色。而咖啡館內也以甲仙大田社區附近區域栽種的紅龍果、龍鬚菜,開發出綜合水果冰茶、活力鮮果綠拿鐵、黑糖薑汁蘇打、薑糖咖啡等特色飲品,「獨家上市,別無分號」。

高雄甲仙大田社區的半杯咖啡妙趣多,遊客可免費再續一杯。<br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高雄甲仙大田社區的半杯咖啡妙趣多,遊客可免費再續一杯。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旗山、杉林到甲仙帶狀廊道,特色美食集中在旗山老街,在此必訪的特色美食,推薦如下:

●枝仔冰城 旗山總本店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中山路109號

民國15年旗山居民鄭城發明「枝仔冰」,進而創立「鄭城冰枝屋」 ,旗山小孩幾乎都是吃這裡的枝仔冰長大的,是旗山在地最著名的餐飲品牌,除冰品外,更開發懷鄉麵茶及香蕉手工蛋捲等人氣伴手禮。

●常美冰店

地址 : 高雄縣旗山鎮文中路99號(本店)/高雄縣旗山鎮延平一路665號(延平店)

這家冰店創立75年,招牌口味是傳統的「香蕉清冰」,近年則主打香蕉綿綿冰,店面古色古香,很具歷史感。這家老牌冰店,很多外地客都會特地光顧。

●吳記肉圓

地址:高雄市旗山區 永平街20號

這家五十年的傳統老店,肉圓先蒸後煎,皮脆肉Q彈,內餡採用瘦肉,口感紮實,搭配蒜泥與辣椒醬,更是一絕,是在地的好味道。

到高雄那瑪夏休閒農業區可體驗餵養放山雞的田園樂。<br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到高雄那瑪夏休閒農業區可體驗餵養放山雞的田園樂。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高雄那瑪夏休閒農業區,可以品嘗石板烤肉。<br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高雄那瑪夏休閒農業區,可以品嘗石板烤肉。
圖/高雄市農業局提供


推薦▶▶▶揪團出去玩,認識新朋友!專屬熟女的揪團平台,搶先體驗》
愛玩橘 國內旅遊 王昭月 農遊券 輕旅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