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循著羅東林鐵舊線去旅行 「穿越41年,回到1979」

圖為太平山森林鐵路退役的老舊火車頭。
圖為太平山森林鐵路退役的老舊火車頭。
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宜蘭太平山森林鐵路停駛41年,縣府爭取復建,雖然沿線鐵道大多已拆除,但10個車站部分留存或經修建,沿著舊線走,有如穿越時光隧道,重溫昔日風華,也是尋幽訪勝的旅遊路線,從羅東市區的竹林站,到三星天送埤,品味林鐵文化外,田園風光、小吃美食,林場肉焿、三星蔥餅、卜肉,懷舊有味。

太平山森林鐵路全長36.95公里,從太平山土場到羅東鎮竹林站,沿途設10座車站,包括土場、濁水(樂水)、牛鬥、清水、天送埤、三星、二萬五、大洲、歪仔歪、竹林,1924年全線通車,以五分車運輸木材,也載送旅客,因太平山林木禁伐,交通發展,加上颱風破壞等多重因素,1979全面停駛,結束56年營運,停駛至今已41年。

太平山森林鐵路。<br />圖/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太平山森林鐵路。
圖/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林鐵舊路線,從羅東市區、經市郊到三星市區、大同山區,沿途鐵道雖陸續拆除,火車站也因林鐵停駛而廢止停用,原車站建物難擋風吹雨打而毀壞,但部分保留、整建,重現舊車站特色。

太平山林鐵竹林站。<br />圖/羅建旺 攝影
太平山林鐵竹林站。
圖/羅建旺 攝影

其中,起訖站的竹林車站,就在羅東市區的羅東林業文化園區裡,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完整保留與整建,林鐵縮影,古味的車站,還有鐵道、火車、車廂、清洗台、儲木池、卸木平台,甚至當時的工人宿舍。

太平山林鐵竹林站,站內陳展文物。<br />圖/羅建旺 攝影
太平山林鐵竹林站,站內陳展文物。
圖/羅建旺 攝影

林鐵舊線主要路線以縣道196線為線索,出了竹林車站,沿著196線羅東鎮復興路而行,可以抵達下一站歪仔歪站,即現在羅東鎮與三星鄉交界的歪仔歪橋附近,歪仔歪橋跨越羅東溪,地名特殊,相傳是因火車經過會發出「歪仔歪仔」聲響而得名,這處是早期運送木材與甘蔗的分界點,車站拆除已經多年,現在處農地,有歪仔歪橋為地標,以前還曾是以檜木造橋的珍貴交通建築物。

太平山林鐵大洲站。<br />圖/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太平山林鐵大洲站。
圖/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過橋往三星鄉大洲方向,在大洲國小附近,有座大洲站,這一站早期因與糖廠契作,是種植甘蔗最集中的地區,車站重建,沿線而行,有二萬五站,改名為萬富站,如今站體雖已不復存在,當地社區利用現有公車站候車亭營造昔日車站意象,進入三星市區後,有三星車站,曾是熱鬧車站,但站體已拆除,變身為三星公園,現有鐵軌意象,有座搖搖大木馬。

太平山林鐵三星站轉型成公園,還有大型搖搖馬。<br />圖/羅建旺 攝影
太平山林鐵三星站轉型成公園,還有大型搖搖馬。
圖/羅建旺 攝影

196線在三星市區接省台七兩線、即三星鄉三星路,沿路而行,到三星鄉天送埤車站,天送埤車站是林鐵沿線保留最好的一站,整建後,重現風貌,古色古香,曾是偶像劇取景拍片場,在此,遊客不但可以拍照打卡,還可搭乘三星鄉公所打造復刻版林鐵小火車,在車站前重鋪的軌道繞行體驗,相當有趣。

太平山林鐵天送埤站古色古香。<br />圖/羅建旺 攝影
太平山林鐵天送埤站古色古香。
圖/羅建旺 攝影

太平山林鐵竹林站周邊有林鐵鐵道與小火車展示。<br />圖/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太平山林鐵竹林站周邊有林鐵鐵道與小火車展示。
圖/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天送埤站過後,有清水站、牛鬥車站、濁水站等,清水與牛鬥已無站體,其中,濁水站改為樂水站,大同鄉公所建置站牌、鐵軌等車站意象,起訖點的土場站,接近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入口,有小火車等展示,是羅東林鐵歷史窗口。

太平山林鐵牛鬥站。<br />圖/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太平山林鐵牛鬥站。
圖/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提供

想要探訪林鐵舊站,可由羅東往三星鄉大洲、三星市區、天送埤方向而行,交通相當方便,林務局羅東林區管理處在各站設指引,有解說牌,全程自行開車約1小時,騎乘單車約3到4個小時,沿途可以順遊周邊景點,品嘗小吃,例如,竹林站有知名林場肉羹等,天送埤有卜肉、三星蔥餅等,一盡玩興又有美味可飽足。

林場肉羹湯鮮料多,肉羹Q軟適中,吃過難忘。<br />圖/古鎮榮 攝影
林場肉羹湯鮮料多,肉羹Q軟適中,吃過難忘。
圖/古鎮榮 攝影

太平山林鐵埤站附近可以品嘗卜肉美食。<br />圖/羅建旺 攝影
太平山林鐵埤站附近可以品嘗卜肉美食。
圖/羅建旺 攝影

【延伸閱讀↘↘↘】

。經典小鎮行程/悠走楊梅客庄古道,賞景啖美食!

。不只抹茶山還有「抹茶湖」!跟著偶像劇遊走宜蘭「望龍埤」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愛玩橘 國內旅遊 羅建旺 鐵路 懷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