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免疫療法藥物誘發葡萄膜炎 她癌症治療成功後視力剩0.3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從修車到種花 71歲種植萬株櫻花打造櫻花大道!

芬園鄉花卉生產遊憩園區櫻花盛開時的美景。
芬園鄉花卉生產遊憩園區櫻花盛開時的美景。
圖/劉明岩 攝影

71歲有「櫻花張」美譽的神農獎得主張洲府,原本開機車行,33年前投身農業,因他的妻子叫江梅,他就以梅花栽培做起點,成功培育平地梅花,後來發現櫻花更有遠景,於是樓下修車,樓上種花,開展他的花花世界。

花卉生產遊憩園區長約100公尺的洲府枝垂櫻隧道,盛開時,粉紅花朵夾道,園主張洲府正在整理枝條。<br />圖/劉明岩 攝影
花卉生產遊憩園區長約100公尺的洲府枝垂櫻隧道,盛開時,粉紅花朵夾道,園主張洲府正在整理枝條。
圖/劉明岩 攝影

張洲府打造的彰化縣芬園鄉員農種苗繁殖場,占地17公頃,擁有50多種、300多萬株大小櫻花,都是他親手打造培育,走進農場就是繽紛的櫻花世界。

芬園鄉花卉生產遊憩園區長約100公尺的洲府枝垂櫻隧道,粉紅花朵夾道。<br />圖/劉明岩 攝影
芬園鄉花卉生產遊憩園區長約100公尺的洲府枝垂櫻隧道,粉紅花朵夾道。
圖/劉明岩 攝影

「只要平地不開的高山櫻花,我就帶回園裡栽培,種給大家看。」張洲府將河津櫻改良,矮化後再利用吉野櫻、 台灣原生山櫻接枝後馴化,得以適應平地氣候在農曆過年前開花,早在2002年獲得神農獎的榮譽,「櫻花張」之名也不脛而走,園區內力栽培有洲府枝垂櫻、山櫻、八重櫻、河津櫻、吉野櫻、萬里香櫻等萬餘棵,在國內難出其右。

他培育的熱帶梅花、白色福爾摩沙櫻,都讓人驚豔不已,更以將成功栽培枝垂櫻,以自己之名註冊為「洲府枝垂櫻」,張洲府說,洲府枝垂櫻是利用紅色的台灣原生早種山櫻,與屬於枝垂櫻品種的白色日本染井吉野櫻配種後,栽培屬於台灣的枝垂櫻,經選種、試種後,在平地都長得很好。

他說,洲府枝垂櫻的枝條,是軟的,均自然下垂,花型是五瓣,花期可從每年元月中旬開到2月下旬,特殊的是,花朵不會像一般櫻花開到尾聲時,花朵末端會呈現乾枯狀,也很容易管理,非常適合園藝、造景,同時可以採用盆景栽培。

花卉生產遊憩園區園主張洲府也賣櫻花、梅花盆景,並指導客人何如栽培。<br />圖/劉明岩 攝影
花卉生產遊憩園區園主張洲府也賣櫻花、梅花盆景,並指導客人何如栽培。
圖/劉明岩 攝影

張洲府除研究與栽培櫻花、梅花,也很有經營觀念,將他的櫻花世界營造成觀光休閒農場,園內還開闢約150公尺長的洲府枝垂櫻步道,粉紅花朵夾道,令人賞心悅目,今年還首度布置燈光, 散步其間,夜櫻美不勝收,甚至還結合網路資訊,自拍影像宣傳,各地 遊客絡繹於途,對於張洲府而,就算年過7旬,依然在創造花的傳奇。

芬園鄉花卉生產遊憩園區河津櫻盛開時,蜂蝶在花間飛舞。<br />圖/劉明岩 攝影
芬園鄉花卉生產遊憩園區河津櫻盛開時,蜂蝶在花間飛舞。
圖/劉明岩 攝影

芬園鄉花卉生產遊憩園區河津櫻盛開,美不勝收。<br />圖/劉明岩 攝影
芬園鄉花卉生產遊憩園區河津櫻盛開,美不勝收。
圖/劉明岩 攝影

張洲府還積極推廣櫻花及梅花,建立自己的品牌,每年買出的上萬棵的櫻花樹苗,供應全台各地,社區、公司、家庭園藝造景,還捐給彰化縣政府550棵櫻花,在彰化八卦山知名的139線打造一條美麗的櫻花大道。

張洲府陳醉在他的花花世界30多年,不畏風吹日曬,即使已71歲,依然幹勁十足,常見他頂著烈日修剪枝條。他說起櫻花、梅花,如數家珍,不斷尋求自我突破,如今事業大多由兒女們接下,他很慶幸這條路雖然很辛苦,但也很有意義。

梅花盛開時,蜂蝶在花間飛舞。<br />圖/劉明岩 攝影
梅花盛開時,蜂蝶在花間飛舞。
圖/劉明岩 攝影

從修機車到種櫻花的轉折,張洲府靠天分與毅力,讓自己人生及台灣各角落更繽紛美麗。相對每年櫻花盛開季節,國人總愛往山上、日本追櫻,甚至近年來全台各地一窩蜂搶種櫻花樹的現象,張洲府營造「不用出國、上山就能賞櫻」方便愛花人欣賞。

張洲府的員農種苗繁殖場在彰化縣芬園鄉茄荖村嘉北街,洽詢電話:(049)2524899。

彰化縣芬園鄉花卉生產遊憩園區的櫻花盛開時,一片花海。<br />圖/劉明岩 攝影
彰化縣芬園鄉花卉生產遊憩園區的櫻花盛開時,一片花海。
圖/劉明岩 攝影

【更多台灣限定「花花世界」↘↘↘】

。限定美景錯過等明年!千株紫藤瀑布浪漫來襲

。嘉義新亮點!梅山限定紫藤花浪漫來襲

。海芋季提前盛開! 雪白花海襲捲陽明山

人生最自由開闊的階段就是熟齡,50以後的橘世代,用不同的態度看世界,深度旅行、體驗文化、品味人生,你也愛玩嗎?歡迎加入「愛玩橘」,展開生命的新旅程!【立即申請 專屬社團】
愛玩橘 國內旅遊 劉明岩 櫻花 經驗傳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