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來台東南田看火箭! 5個打卡熱點陪你到數「發射」

南田書屋由村民自建,外觀設計別具特色。
南田書屋由村民自建,外觀設計別具特色。
圖/尤聰光 攝影

台灣民間自製火箭「飛鼠一號」,掀起不少各地太空迷,前來台東縣達仁鄉南田部落追火箭,不過,這個位處台東最南端的小部落,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美景,其中,部落內五大打卡熱點,部落村長高富源介紹大家認識,他說:「除了最夯的火箭,別忘了在部落打卡一下」。

聞名國際的「南田石」

南田海岸盛產的南田石,是東部海岸獨有鵝卵石海灘,全長近1公里,每顆石型渾然天成,近年來深受雅石玩家青睞收藏,加上作品參加國內外雅石競賽屢獲佳績,身價暴漲,吸引各地玩家前來尋寶,連一般民眾也會來碰碰運氣。

高富源說,每一塊南田石,都有著各自天然的圖案,圖案象徵什麼﹖靠的是每個人想像力,南田石也因此不再只是單純的石頭,逐漸成為台灣雅石界的主流,受到國際石友的重視。

台東縣最南端的達仁鄉南田村近一公里「鵝卵石」海灘,因每顆石型天然混成,且獨一無二,被雅石界稱為「南田石」。<br />圖/尤聰光 攝影
台東縣最南端的達仁鄉南田村近一公里「鵝卵石」海灘,因每顆石型天然混成,且獨一無二,被雅石界稱為「南田石」。
圖/尤聰光 攝影

墾丁有風吹沙 南田有「會走路的沙」

南田有一處和屏東墾丁相同的「風飛沙」風積地形,雖然規模不如墾丁,卻是東部海岸唯一的風飛沙景點,由於未被破壞,加上很少人知道,因此,保有原始的自然景觀,成為當地新祕境。

高富源表示,過了村莊直行往阿塱壹古道途中約1公里處,就在台26線公路旁,就可看到一堆一堆的沙丘,高度約3、4公尺,長有1公里,部分沙丘則隱沒在樹林中。

不仔細看,很難發現,部落村民還稱這種自然景觀為「會走路的沙」,尤其每當東北季風盛行時,這些細沙就會隨強風往內陸移動,覆蓋在馬路上。

隱藏在達仁鄉南田村的「風飛沙」,是東部海岸唯一的風積地形。<br />圖/尤聰光 攝影
隱藏在達仁鄉南田村的「風飛沙」,是東部海岸唯一的風積地形。
圖/尤聰光 攝影

屹立不搖的「百年夫妻樹」

南田瓊崖海棠夫妻樹,2008年被台東縣政府列為「百年老樹」重要資產列管保護樹種之一,曾被鑑定為全國瓊崖海棠樹群最老的一棵。但受莫拉克颱風侵襲,老樹根系嚴重裸露,海水不斷侵蝕,老樹開始出現枯萎狀態,2010年不敵主副枝幹脫水嚴重,最終乾枯死亡。

不過,老夫妻樹雖死,但因其特殊樹形,加上位處海岸邊,形成獨特美感,意外吸引更多遊客拍照取景,成為部落明星之一。

百年夫妻樹雖已枯萎死亡,其特殊樹形,搭配海岸美景,形成獨特美感,吸引遊客拍照取景。<br />圖/尤聰光 攝影
百年夫妻樹雖已枯萎死亡,其特殊樹形,搭配海岸美景,形成獨特美感,吸引遊客拍照取景。
圖/尤聰光 攝影

太陽的眼睛「南田書屋」

坐落在部落書屋,是村民自建,書屋外觀設計別具特色,書屋大門上方有一百多顆石頭彩繪著眼睛,還有可愛的小瓢蟲、百步蛇,門口有地球儀等,高富源表示,書屋屋頂裝設太陽能板,提供書屋所有電力;而書屋大門的上百隻眼睛,則代表眼睛所看的一切事物,是增長智慧的開始,瓢蟲則象徵生態環境,代表部落與自然生態的共生共存。

此外,百步蛇圖騰是排灣族祖靈庇佑及守護土地的意象,這棟具特色的書屋,往來遊客都被吸引,大讚是不折不扣的「智慧書屋」。

獵人休息站 無敵海景「觀海亭」

高富源說,許多人都不知道,部落裡頭有一個地方是全台觀海最棒的景點,這個座落在村莊山坡上的「觀海亭」,早期是獵人前往山區打獵時休息的地方,現在則是觀海最佳景點。

觀海亭剛好位於南田山的突出部,站在亭上往右邊看,就是屏東縣觀音鼻海灣,往左邊看就可以看到台東縣太麻里海灣,天氣晴朗時,更可以同時看到綠島和蘭嶼聳立在太平洋上。

站在觀海亭上,可以清楚聽到海濤拍打岸際的聲音,現在正逢東北季風時節,耳邊還能聽見風切山谷的「嗚嗚」聲響,更增添深秋的淒涼;假如逢農曆十五,還能幸運看到月亮從海平面緩緩上升的美景。

座落在南田村莊山坡上的「觀海亭」,早期是獵人前往山區打獵時休息的地方,現在則是觀海最佳景點。<br />圖/尤聰光 攝影
座落在南田村莊山坡上的「觀海亭」,早期是獵人前往山區打獵時休息的地方,現在則是觀海最佳景點。
圖/尤聰光 攝影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走省道台九線,往高雄方向進入安朔後左轉接台26六線;往台東方向右轉接台26線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搭南迴鐵路在大武站下車後,轉搭鼎東客運或國光客運直達安朔下車,步行約30分鐘可抵達。為方便省時下大武站後,可共乘計程車到南田,車資約2百元。

台灣民間自製火箭「飛鼠一號」,掀起不少各地太空迷,前來台東縣達仁鄉南田部落追火箭。<br />圖/尤聰光 攝影
台灣民間自製火箭「飛鼠一號」,掀起不少各地太空迷,前來台東縣達仁鄉南田部落追火箭。
圖/尤聰光 攝影

【延伸閱讀↘↘↘】

。宜蘭新秘境 社區規畫師打造幸福藍圖:田園景觀X人文特色

。春遊玩什麼?苗栗2天慢遊行,品嘗山中無歲月

。IG熱門新景點「台版富良野」9萬盆花海在北投!

人生最自由開闊的階段就是熟齡,50以後的橘世代,用不同的態度看世界,深度旅行、體驗文化、品味人生,你也愛玩嗎?歡迎加入「愛玩橘」,展開生命的新旅程!【立即申請 專屬社團】
愛玩橘 國內旅遊 尤聰光 飛鼠一號 打卡景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