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重現宜蘭護城河!百年歷史「八千代川」回來了

宜蘭市舊護城河加蓋成為馬路後,縣政府與市公所近年來,重續陸續新護城河,讓城區有新水景,兩岸垂柳,遊人在繁忙都市裡,有詩意景點可逛,有如市區秘境。
宜蘭市舊護城河加蓋成為馬路後,縣政府與市公所近年來,重續陸續新護城河,讓城區有新水景,兩岸垂柳,遊人在繁忙都市裡,有詩意景點可逛,有如市區秘境。
圖/羅建旺 攝影

宜蘭市原本四周有護城河,自成一個舊城區,河岸廣植垂柳,在日治時期被稱「八千代川」意象,但數十年來已消失殆盡;如今隨著舊護城河工程已經完工,市公所最近在中山公園護城河邊栽種垂柳,恢復昔日景觀,重現詩情畫意的小城風貌。

中山公園位於宜蘭市中心,距離宜蘭火車站僅500公尺左右,附近有小學、市公所等等政府機構、南館市場及新月廣場,可謂「鬧中取靜」;其中歷史最悠久的就是護城河,自清朝道光年間通判薩廉重修廳城,開渠城壕及種植兩岸垂柳,一路演變發展至今,遭到淹埋造路消失無蹤。

近年來重現護城河的呼聲再起,透過執行維管束分期計畫,也讓走入百年歷史的護城河重見天日。宜蘭市公所為了延續曾在日治時期被稱「八千代川」美好意象,更進一步推動水岸景觀計畫,在中山公園護城河河道兩岸種植垂柳,讓民眾進入園內休憩時,彷彿進入時光隧道,舊日的懷念景象重現。

垂柳多數種植在水邊,風吹樹梢,柳枝輕搖,是文人墨客詩詞中常見的植物,市長江聰淵今天前往了解垂柳景觀,他表示,中山公園一直是宜蘭市重要景點,隨著舊護城河工程完工,搭配著園內夜間照明、洛克馬裝置藝術、市民之森三期等計畫推動,已成為大家喜歡去的休閒遊憩場所,歡迎遊客前來感受「市區秘境」的中山公園。

宜蘭市護城河邊栽種垂柳,倒映水面美景,市公所把詩情畫意的「八千代川」找回來了。<br />圖/市公所提供
宜蘭市護城河邊栽種垂柳,倒映水面美景,市公所把詩情畫意的「八千代川」找回來了。
圖/市公所提供

【秘境/延伸閱讀↘↘↘】

。宜蘭新秘境 社區規畫師打造幸福藍圖:田園景觀X人文特色

。春遊玩什麼?苗栗2天慢遊行,品嘗山中無歲月

。宜蘭看海秘境 黃聲遠X蔡明亮 打造沙丘地景藝術

人生最自由開闊的階段就是熟齡,50以後的橘世代,用不同的態度看世界,深度旅行、體驗文化、品味人生,你也愛玩嗎?歡迎加入「愛玩橘」,展開生命的新旅程!【立即申請 專屬社團】
愛玩橘 國內旅遊 戴永華 八千代川 秘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