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土耳其比想像中近!告別繁華城市 深入探索百年世界遺產

伊沙克帕夏宮佇立在荒涼山谷中。
伊沙克帕夏宮佇立在荒涼山谷中。
圖/魏妤庭攝影

告別繁華大城市伊斯坦堡,前往土耳其東部,體驗當地人樸實熱情,並深入世界文化遺產蘇美拉、阿尼古城,欣賞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歷經近百年完工的伊沙克帕夏宮。美景之外,美食也值得一嘗。

土耳其幅員廣闊,橫跨歐洲及亞洲大陸,土地面積是台灣的20倍左右,三面環海,北為黑海、南為地中海、西為愛情海,東北部與喬治亞相連。依據地形,大致上可分為愛琴海、黑海、地中海,以及安納托利亞、馬爾馬拉等地區。

不過,即使土耳其那麼大,一般台灣旅客對土耳其最熟悉的區域,多半是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堡,或是首都安卡拉,以及搭知名搭熱氣球城市卡帕多奇亞,最遠頂多到北部鄰近黑海地區的世界遺產番紅花城,又或是西南部的安塔利亞等,皆位於中西部地區,若往右邊延伸至土耳其東部,則認識甚少。

建立於11世紀的喬治亞教堂,比起其他建築,相對保存完整。<br />圖/魏妤庭攝影
建立於11世紀的喬治亞教堂,比起其他建築,相對保存完整。
圖/魏妤庭攝影

倘若有在關心國際局勢,也許會稍微認識土耳其東南部是庫德族根據地,又或是知道東部鄰近國家為伊朗、敘利亞等。但所接收的資訊皆是這些區域的政局較不穩定,而有不適合前往旅遊的刻板印象。實際走訪一趟,就會發現原來土耳其東部跟我們想的不一樣。

黑海地區相當多魚類美食。<br />圖/魏妤庭攝影
黑海地區相當多魚類美食。
圖/魏妤庭攝影

黑海里澤 紅茶最大產地

前往土耳其東部,我們首站抵達黑海地區特拉布宗(Trabzon)及里澤(Rize)一帶。只要是土耳其人,對黑海地區絕對都相當熟悉,尤其是里澤,因為土耳其人每天至少喝上6杯的土耳其紅茶,絕大多數茶葉都是產自於此。

土耳其籍導遊Cemal告訴我們,全土耳其只有兩個城市盛產紅茶,黑海地區因為一年365天中,有200天都在下雨,加上地形是相當適合種植茶葉的環境,而且一年可兩收,產量相當豐富。據了解,黑海地區茶葉產量,可排到世界前5名。

除了茶葉外,里澤鄰近黑海,這裡的人相當喜歡魚或海鮮料理,據說,只要海裡捕到的東西都吃,甚至因此有個笑話說,就算是捕到爸爸也會吃,以此顯示黑海地區的人有多愛吃海鮮或魚。

黑海地區魚種類相當多,大多數會以魚排方式呈現,但也有像是小鯷魚,會在魚身裹上玉米粉煮,吃起來口感倒有些類似沒有卵的喜相逢。

土耳其人愛喝土耳其紅茶,最多一天可喝上20杯。 <br />圖/魏妤庭攝影
土耳其人愛喝土耳其紅茶,最多一天可喝上20杯。
圖/魏妤庭攝影

土耳其嗜茶如命 想喝有人快遞

對土耳其文化略有所知的人,一定聽過土耳其人「嗜茶如命」,用茶香開啟一天,用茶香結束一天。據說一天喝上6杯是土耳其人生活日常,最多一天喝上20杯都有。如此喝茶文化,甚至延伸出土耳其茶產業。

由於不是每個人隨時能自己煮茶來喝,因此便有了外送茶服務,只要購買「茶幣」,想喝杯茶休息時,打通電話,就有人把茶倒入鬱金香杯裡送到辦公室或店裡給你喝,形成土耳其人最日常生活風景,也成了觀光客前往土耳其必體驗的特色。此外,土耳其人認為,喝土耳其紅茶加牛奶破壞了茶的風味,也不會加糖。導遊說,如果當地人看到有人要紅茶加入牛奶,反而會困惑地問你「為什麼」。

世界遺產 蘇美拉修道院

土耳其以伊斯蘭信仰為主,根據國家規定,有超過99.8%的人口宗教會被自動登記為伊斯蘭教。然而,土耳其過去在西元395年曾是東羅馬帝國,也就是拜占庭帝國的領地,當時以信仰基督教為主,因此,若在土耳其看到修道院,可別吃驚。

位於特拉布宗省南邊,有座世界文化遺產蘇美拉修道院,這座修道院歷史相當悠久,最早在西元4世紀時建立。相傳,有兩位住在希臘的修道士,不約而同夢到聖母瑪利亞要他們到一處峭壁上建立修道院,之後便從希臘出發,一路尋覓到了特拉布宗的馬奇卡,發現有處山洞,山洞內竟有聖母雕像,因而在此建造修道院。

蘇美拉修道院於山壁內建造,看起來像是佇立在峭壁上。 <br />圖/土耳其旅遊dorak提供
蘇美拉修道院於山壁內建造,看起來像是佇立在峭壁上。
圖/土耳其旅遊dorak提供

而蘇美拉修道院名字由來也相當有趣,蘇美拉來自希臘文Stou Mela,有在山上的意思,念久了成為修道院的名字。過去這座修道院因處於要塞位置,收取過路費用,鼎盛時期甚至擁有自己的保衛隊。但也因為富裕而多次被搶匪盯上,建築多次被毀損。

經歷長時間修復,如今所見建築架構,是在13世紀以後,所保存下來的樣貌。由於教堂以聖母崇拜為主,所以修道院的牆壁上留有壁畫,可見聖母瑪利亞生平事蹟、耶穌復活等故事。

然而,曾經擁有重要地位的蘇美拉修道院,也荒廢過一段時間。一次世界大戰之後,土耳其國父凱末爾建立土耳其共和國,並在1923年與希臘政府簽訂移民條款,將土耳其境內信仰東正教信徒,與希臘信仰伊斯蘭教徒進行交換,蘇美拉修道院因此沒了信徒逐漸沒落。後來,土耳其政府將蘇美拉修道院重新整修後,改成博物館供遊客參觀,不僅吸引基督教信徒前去,即使是信仰伊斯蘭教的教徒,也會到此朝聖。

由於蘇美拉修道院自2015年開始進行內部整修,目前已經對外開放,只能站在山壁上方看修道院,無法進去到裡面參觀,但仍可看到建築樣貌,遙想當年在此修行的修道士生活。

開放時間:4到9月9:00~19:00,10月到3月8:00~16:00

入場費:每人10里拉(約台幣60元)

交通方式:特拉布宗市中心客運公司詢問,早上10點有專車接送到蘇美拉。或是從阿塔圖克廣場搭乘dolmus到馬奇卡,再搭計程車到蘇美拉。

夢幻夏宮 歷經百年完工

離開了里澤及特拉布宗,我們經過數小時車程,來到了烏巴亞澤特(Doğubayazit),在這裡一處山坡上,有座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所建造的最後一座大型建築「伊沙克帕夏宮(Ishak Pasha Palace)」,自遠方看過去,彷彿是座屹立於荒涼山谷中的宮殿,美得相當夢幻。

伊沙克帕夏宮可說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最典型代表建築,使用圓屋頂構造,自1686年開始建造這座宮殿,並於1784年建造完成。之所以建立於山谷斜坡上,主要是當時塞爾柱土耳其人認為抵禦外敵,居高臨下最適合,加上這裡地理位置為鄂圖曼土耳其帝國東部邊界要塞,因此將宮殿建造於此處。

伊沙克帕夏宮結合了鄂圖曼、亞美尼亞、波斯、塞爾柱建築風格,使用岩石建造而成,並且使用精美的浮雕方式呈現圖案及裝飾,不僅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建築,因是少數土耳其至今存在的古代宮殿,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伊沙克帕夏宮使用岩石建造,當時來說是相當豪華的建築。<br />圖/魏妤庭攝影
伊沙克帕夏宮使用岩石建造,當時來說是相當豪華的建築。
圖/魏妤庭攝影

伊沙克帕夏宮花了近百年時間才完工,可說是當時相當豪華的宮殿。到底有多豪華呢?伊沙克帕夏宮周圍圍繞建築物,包含入口右手邊的男賓接待室,以及後面的後宮。除了清真寺外,還設有舉辦典禮或娛樂的禮堂、庭院、浴室等設施。

而伊沙克帕夏宮內總共分為兩層,房間高達366間,最令人嘖嘖稱奇的是,每個房間不是靠壁爐生火取暖,而是設有集中供暖系統,有些類似現代的中央空調概念,在石牆內設置排熱孔,利用蒸氣及管線傳達暖氣到房間內,如此作法,在當時來說,簡直是「高科技」代表。

營業時間:周一到日9:00~17:30

入場費:每人7里拉(約台幣42元)

地址:04400 Yukarıtavla/Doğubeyazıt/Ağrı

阿尼古城 遙望亞美尼亞

位於歐亞大陸交界點的阿尼古城,是現在土耳其與亞美尼亞的邊境,隸屬於土耳其領地。然而,在西元961年,這裡是亞美尼亞王國的首都,11世紀全盛時期,曾有高達10萬人居住在此,富裕且軍事能力強,在當時有「1001座教堂、40座城門的城」的別名,由此可見當時阿尼古城有多麼繁榮。

土耳其阿尼古城旁的阿帕查溪,是土耳其與亞美尼亞邊界。 <br />圖/魏妤庭攝影
土耳其阿尼古城旁的阿帕查溪,是土耳其與亞美尼亞邊界。
圖/魏妤庭攝影

阿尼古城經歷過不同朝代或國家統治,加上數次大地震襲擊,許多建築已崩塌毀壞,但仍可從殘留的建築找尋到過往歷史的蛛絲馬跡,像是8世紀第一個朝拜教堂,之後改成女子修道院,又或是塞爾柱土耳其人到此後,在高原上所建立的第一個清真寺。此外,阿尼古城是絲路的第一站,還可以在這裡見到當時的絲路驛站。

阿尼古城旁的阿帕查溪,是現在土耳其與亞美尼亞的分界,遙望對岸可看到亞美尼亞的軍事哨站,往下方看可看到曾做為連結兩地、10世紀所建造的橋梁,如今已經毀損,也可由這裡窺探兩國過往歷史糾葛。

門票:12里拉(約台幣72元)

開放時間:周一到日8:00~17:30

如果你想去

交通方式:可以搭乘土耳其航空從台北飛往伊斯坦堡航班,冬季時刻表每周有6班往返,從台北飛往伊斯坦堡是晚上10點5分航班,第二天早上6點到;自伊斯坦堡出發為凌晨2點航班,台灣時間下午5點45分抵達桃園機場。再從伊斯坦堡搭乘國內線轉機到特拉布宗機場或凡城,前往土耳其東部旅遊。

如果想跟團:行健、金展、東南、巨大、晴天、雄獅等旅行社,目前皆有規畫前往土耳其東部的行程,以11天到13天左右的行程為多,費用平均落在7萬到10萬元左右,依照餐食、住宿、機票等有不同。

簽證辦理方式:前往土耳其需辦理簽證,但自2016年起,台灣旅客前往就已經免去24美元的簽證費,只要上網辦理填寫護照資料送出後,電子簽證就會立即發放,屆時只要出示電子簽證,或將簽證印出即可。

人生最自由開闊的階段就是熟齡,50以後的橘世代,用不同的態度看世界,深度旅行、體驗文化、品味人生,你也愛玩嗎?歡迎加入「愛玩橘」,展開生命的新旅程!【立即申請 專屬社團】
愛玩橘 國外旅遊 魏妤庭 土耳其 世界文化遺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