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浸水營古道/一條16公里的古道 看見台灣百年歷史與生態寶庫

屏東南端除著名的阿朗壹古道。
屏東南端除著名的阿朗壹古道。
圖/尤聰光攝影

屏東南端除著名的阿朗壹古道,「浸水營古道」近幾年人氣也很高。這條有上百年歷史的古道全長16公里,能一覽原住民、清代、日據時期遺跡,更有著豐富動植物,處處皆藏有驚喜。

浸水營古道是台灣東西向所有橫越中央山脈的古道中,越嶺點最低、使用時間最長的1條古道。最早可追溯至1874年牡舟社事件發後,清朝為經營東部,與排灣族商量後,在1882年監修這條平埔族馬卡道族人移民東部之路。

清朝時期稱為「三條崙卑南道」,當時為開發東部地區,沿途設營駐軍,到了日據時期,古道改稱「浸水營越嶺道」,持續扮演台灣南端東西交通要道,加上早期原住民排灣族在此生活,不同時代、不同族群皆在此留下痕跡,可說是條台灣歷史走廊。

隨著公路、鐵道建設發展,取代浸水營古道功能,甚至一度被世人遺忘,直到民國81年古道專家楊南郡和徐如林著手探勘調查,讓浸水營古道重見天日。

入口在屏東縣春日鄉大漢山林道23.5公里處,翻過中央山脈,能抵達台東縣大武鄉加羅坂部落,也因當地時常雲霧深鎖,環境濕度高,行走其中宛如浸在水裡般,因此得名。浸水營古道與其他古道相比,走起來輕鬆許多,可遠眺茶茶牙頓溪谷和大漢山稜線,欣賞翠綠山景。

力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解秀珍表示,原本古道入口位在枋寮鄉水底寮,全長約47公里,1995年林務局修築約16公里健行路線,現在起點約海拔1000多公尺,民眾可從台鐵枋寮站以接駁方式前往,走到台東出口,也能透過預約接駁至台鐵大武站,來回都搭火車,

踏上浸水營古道,也等同走進台灣生態寶庫,據統計,有200多種蕨類遍布,包含保育類台灣穗花杉,而昆蟲總類也高達2620種,能見到台灣獼猴、山豬、白鼻心、山羌、穿山甲等保育類動物,可說是處處有驚喜。

解秀珍說,想來走這條歷史古道,要先衡量體力狀況,事前準備也不可少,因為古道較為溼滑,建議著膠鞋、登山鞋等摩擦係數高的鞋款,有時翻過山頭會遇到下雨,雨衣也是必備。

若搭配導覽人員解說,走一趟得花6到7小時,攜帶充分飲水、食物,才能維持體力充足。力里社區發展協會,也有客製化遊程,除接駁、導覽外,也提供「獵人風味餐」,讓旅客休息時,一邊眺望山景,一邊品嚐原住民料理。

有意走訪浸水營古道,可洽力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解秀珍(0938-076-171)

人生最自由開闊的階段就是熟齡,50以後的橘世代,用不同的態度看世界,深度旅行、體驗文化、品味人生,你也愛玩嗎?歡迎加入「愛玩橘」,展開生命的新旅程!【立即申請 專屬社團】
愛玩橘 國內旅遊 江國豪 阿朗壹古道 浸水營古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