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客家美食、擂茶、百年老宅 假日來趟北埔老街輕旅行

87歲竹編師傅李謙宏從13歲就開始就開始跟著父親學習,擁有70多年的竹編經驗。
87歲竹編師傅李謙宏從13歲就開始就開始跟著父親學習,擁有70多年的竹編經驗。
圖/陳斯穎攝影

新竹北埔老街有著許多特色店家,香味四溢的客家美食、擂茶,傳統手工藝品,與古色古香的古蹟,適合一日遊,享受老街濃濃的客家風情。

北埔老街有許多間擂茶館,開在百年老宅中的「民歌擂茶」,建物是由紅磚搭建,因老闆彭燿鋒會愛唱民歌,聽過的人都說彭燿鋒擁有一副好歌喉,聲音低沈富有磁性,也是茶館館名由來。

開在百年老宅中的「民歌擂茶」,建築是由紅磚搭建而成,看起來相當復古。<br />圖/陳斯穎攝影
開在百年老宅中的「民歌擂茶」,建築是由紅磚搭建而成,看起來相當復古。
圖/陳斯穎攝影

彭燿鋒認為台灣民歌有無法磨滅流行文化價值,就跟擂茶在庶民文化中地位一樣,歡迎遊客來店裡邊磨擂茶,邊聽懷舊民歌,在歌聲伴著茶香中與朋友暢聊,懷念美好的青春。

喝完擂茶往北埔老街外圍走,鄧南光影像紀念館旁小巷,有間由87歲竹編師傅李謙宏經營的竹編店,李謙宏從13歲就開始跟父親學習,從上山挑選適合竹子、劈竹、烤竹,到竹編,70多年來不停地重複,經年累月的經驗,他的竹編器具品質穩定,美觀又耐用。

李謙宏靠著這門手技,養大了8個孩子,雖然年事已高,但身子骨仍強健,還親自上山挑選採收品質佳的桂竹,排行第七的兒子李誠誌,今年40歲,5年多前辭去新竹科學園區的工作,回老家跟父親學習這門即將失傳的手藝,他說,「爸爸年紀大了,該回來幫忙。」

「一整天都在劈竹,隔天手都抬不起來」李誠誌說,這5年多來,竹編技術最難的就是「劈竹」,為熟練劈竹他就花了2年多。他曾問媽媽為何父親手都不會痠,媽媽說父親已經劈了一輩子,「怎麼會痠」,對李誠誌來說,接下這門即將失傳的傳統手藝並不偉大,用到「傳承」這兩個字似乎太沉重,雖然工作辛苦,但他沒想過要放棄這份技藝,希望有機會讓更多人認識竹編。

北埔老街上也有許多古蹟,如超過180年的慈天宮、金廣福公館、忠恕堂、姜阿新洋樓及老聚落茶博館等。

北埔老街附近有相當多古蹟,如超過180年歷史的慈天宮、金廣福公館、忠恕堂、姜阿新洋樓及老聚落茶博館。<br />圖/陳斯穎攝影
北埔老街附近有相當多古蹟,如超過180年歷史的慈天宮、金廣福公館、忠恕堂、姜阿新洋樓及老聚落茶博館。
圖/陳斯穎攝影

北埔老街前門口擺放水牛木雕的「福美軒飲食店」,是在地人推薦的隱藏美食店家,目前店家由第三代張勝閎經營,「糊椒鴨」是店家主打的菜餚,選用當天現宰現殺的生鮮鴨肉,將鴨肉處理後再醃漬調味,並拍打、按摩,翻面反覆進行,才能讓鴨肉入味,但也因做法工序很多,必須提前預訂,才能享用到這道傳統客家美食。

老街上還有一間外觀看起來不起眼的「劉家小館」,店裡各式滷味是饕客們最愛。老闆劉煥堂原先在金融業工作,生了一場大病後,深知健康的重要,便回到家鄉向媽媽學習客家傳統美食,並一起經營餐館,自製的粄條、梅干菜飯,以及美味的滷大腸、豬頭皮、梅花肉、豬尾巴、杏鮑菇,都是北埔在地人推薦的菜單排行。

劉煥堂也愛騎重機享受浪漫台三線之美,因此認識不少重機同好,位在重機族熱愛的台三線上的劉家小館,也成為重機同好的據點之一,劉煥堂歡迎重機之友來店裡品嘗美食,分享重機旅程的大小事。

北埔老街附近有相當多古蹟,不管平日或假日,都吸引遊客駐足觀賞、拍照留念。<br />圖/陳斯穎攝影
北埔老街附近有相當多古蹟,不管平日或假日,都吸引遊客駐足觀賞、拍照留念。
圖/陳斯穎攝影

離開北埔前,別忘了帶些伴手禮,傳承三代的瑞源餅店,販售北埔名產蕃薯餅、芋仔餅、柿餅和擂茶餅等,餅行改良外皮跟內餡,減少糖、油,兼顧健康,也讓遊客吃到傳統風味。

人生最自由開闊的階段就是熟齡,50以後的橘世代,用不同的態度看世界,深度旅行、體驗文化、品味人生,你也愛玩嗎?歡迎加入「愛玩橘」,展開生命的新旅程!【立即申請 專屬社團】
愛玩橘 國內旅遊 陳斯穎 新竹 北埔老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