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愛玩橘

「別靠旅行逃離倦怠」謝哲青:重點在面對生活、學會斷捨離


圖/謝哲青提供

身為作家、旅遊家的謝哲青,從年少時開始旅行,踏遍世界各地,一年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時間都在國外,他年輕時選擇一個人出國,是為了逃離現實;過了40歲後,則學會擁抱自己,同時也學會了結伴出遊。

年近中年,許多人旅遊不像年輕時候敢衝、敢玩、敢冒險,有些人開始面對要逐步退休的生活,對生活難免感到迷惘跟徬徨,在旅遊的心態上,可能也不再熱情。謝哲青認為,仍要對世界充滿好奇,對他來說,年齡並不是旅遊時的重點,常保熱情的心態最重要。

<br />圖/謝哲青提供

圖/謝哲青提供

別靠旅行逃離倦怠

從10幾歲出國至今,謝哲靑認為,年齡並不會框架出國的憧憬,他說,「我一直認為心態很重要,不要想要透過旅行找到自己、也不要認為能藉由旅行找到藥方。」這些話聽起來,跟坊間那些要大家藉由旅行勾勒出未來生活模樣的書籍顯然看法不一樣。

謝哲青認為,每個人在生命當中難免都會感到倦怠,每個人的處境跟難處都不相同,若是沒有清楚了解自己,想要透過旅行逃離目前生活的疲憊感,那麼回到原本崗位上問題還是沒辦法解決,反而會產生無力感。

謝哲青說自己曾透過旅行選擇「遺忘」,現在則透過旅行得到「記憶」,旅行的重點,在於如何面對生活,若能體會這些,才能真正學會怎麼斷捨離。

想跟年少時的自己說:「要開心一點」

若真的遇到瓶頸時,想透過旅遊去找尋答案該怎麼辦?謝哲青建議,應該在飛行前,就應該要思考自己想要怎樣的生活,得要對自己有一定的了解,如此才能在每一趟出遊得到收穫,而不是想要一次又一次地逃離。

很難想像現在能在螢光幕侃侃而談、面對採訪能談笑風生回答的他,其實從小就患有「難語症」,在求學階段也受過霸凌,在那樣的生長環境下,成年後的他第一次要去旅行,是為了要逃避家庭上跟生活上給他的挫敗感,他在那段孤獨旅遊的日子裡,曾經覺得自己很悲情。問他若能重逢年少的自己,會跟自己說什麼?謝哲青不加思索地回答,「我會要他開心一點!」

謝哲青說,年少的他,是從三島由紀夫的作品開始認識日本,筆下的金閣寺讓他印象深刻,他也因此到日本去遊玩,抓到時間就出國旅遊的他,至今仍熱愛去日本。他說「日本有很多很棒的博物館,慢慢走走逛逛,對身心都是一種洗滌。」

聖雅各之路 沉澱心靈

謝哲青在一趟又一趟旅程當中,學會擁抱過去的自己。40歲以後,逐漸走進人生下半場,他也有屬於自己的「心靈地圖」,這些景點,有些是性靈之旅,也有朝聖之路,如西班牙聖雅各之路、印度、南極、西藏、馬達加斯加、四國遍路巡禮、富士山等。

如聖雅各之路就是基督教知名的朝聖路,是傳說中能夠洗滌罪惡之路,沿路的路邊小花野草、頹圮的石牆,在旅途中自己和內心深處的自我對話,能喚醒心靈覺醒;在南極體驗不同層次的藍和白,在那樣的環境下,讓人重新學會過極簡的生活;到印度瓦拉納西恆河體驗生命起源與結束,那裡能看到,印度小孩出生後在恆河接受聖水受洗,也有人選擇把逝世親人在河邊露天火葬,因為印度教徒深信,只要人死後的骨灰灑進恆河,就能擺脫世間輪迴。

西班牙聖雅各。<br />圖/謝哲青提供
西班牙聖雅各。
圖/謝哲青提供

西班牙聖雅各。<br />圖/謝哲青提供
西班牙聖雅各。
圖/謝哲青提供

謝哲青的大人旅行地圖

西班牙聖雅各之路

南極

印度瓦拉納西恆河

西藏

馬達加斯加


推薦▶▶▶找同好,來揪團!不用line來line去,揪團幫手搶先體驗》
愛玩橘 國外旅遊 曾宛琳 謝哲青 聖雅各之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