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50+娛樂!下午就開的酒吧,「頂級世代」進場搖滾

在德國St. Pauli區一家有名的潮酒吧,先是台上阿卡貝拉純人聲開唱熱場,老人們打拍子;接著玩音樂賓果
在德國St. Pauli區一家有名的潮酒吧,先是台上阿卡貝拉純人聲開唱熱場,老人們打拍子;接著玩音樂賓果
圖/合勤共生宅‧王志元提供

根據聯合國《世界人口展望:2019年修訂版》數據顯示,2019年,全球每11人中就有1個老人(年齡在65歲以上),到了2050年,每6人中就有1個老人,顯見全球都在奔向老化社會中。

綜觀全球,較早邁入高齡化及高齡社會的日本與歐洲國家,已有許多行之有年的制度與規劃,是成?是敗?又有何創新創意、新興模式呢?

在德國St. Pauli區一家有名的潮酒吧,先是台上阿卡貝拉純人聲開唱熱場,老人們打拍子;接著玩音樂賓果,台下的阿嬤啥也聽不懂,沒關係,兒子很會,給她答案後,她立馬傳給整排的老人,大家集體作弊玩得超High;後來DJ一放搖滾樂,頓時全場舞動起來,台下參加者盡是老人,個個成了「舞棍阿伯」,舞得比陪同來參加的兒孫還起勁,喝著酒廠特製、加了奶喝不醉的甜酒,玩得High翻天!

德國潮老年生活 青銀共創全新服務

這是今年5月間,「合勤共生宅」團隊去德國參訪的一個案例。40多歲的Mitra Kassai,原來是帽子設計師,後來又轉作音樂經紀人和DJ,在工作多年後重新思考人生,發覺自己喜歡與老人在一起,她思索,有沒有辦法結合自己的專長,讓長輩跳舞?

於是她說服潮酒吧出借下午非營業時段,讓老人進來搖滾,後來愈來愈多年輕DJ加入,也吸引酒商、礦泉水商、藝文業者、運動商等紛紛贊助,甚至特別為老人開發適合的新產品,除了舞會,還納入電影、重機、搖滾等娛樂活動,在短時間內掀起一股老人娛樂浪潮。

Mitra顛覆傳統,帶老人去體驗酷炫生活,青銀共創,吸引廠商也投入,一同摸索創新老人服務。

現今德國最紅的DJ,當屬讓老人在潮酒吧搖滾起來的Mitra,掀起一股老人娛樂浪潮。

<br />圖/合勤共生宅‧王志元提供
現今德國最紅的DJ,當屬讓老人在潮酒吧搖滾起來的Mitra,掀起一股老人娛樂浪潮。
圖/合勤共生宅‧王志元提供

一提起德國的潮老人、潮老年生活,金齡享頤的總經理莊家華彷彿被點中了笑穴,笑個不停,許是酒吧裡長輩們的歡樂太有感染力,說是喝不醉的牛奶甜酒,卻喝醉了她,讓她心心念念想將那種歡樂開心帶回給台灣的長輩。

來到Facebook的柏林辦公室,在年輕的工作團隊間,看到銀髮閃動,原來有一群阿公、阿嬤正在學習銀髮社群媒體操作,授課的是創立「走出孤獨協會」的祖母級Dagmar Hirche,她還在柏林火車站舉辦銀髮族快閃活動、銀髮族快閃約會,在柏林最潮的pub舉辦熱舞趴,被祖克伯看上,Facebook成為協會最大的贊助者,並提供場地讓他們學習新科技。

Dagmar Hirche揪了一群阿公、阿嬤,在facebook柏林辦公室玩社群。<br />圖/合勤共生宅‧王志元提供
Dagmar Hirche揪了一群阿公、阿嬤,在facebook柏林辦公室玩社群。
圖/合勤共生宅‧王志元提供

在德國,許多廠商贊助老人的活動,正是看好銀髮商機,積極投入醞釀新的商業模式。

日本失智咖啡館的陪伴 介護保險的制度

我們將目光拉回鄰近的日本,當前全球人口老化最嚴重的國家。「as a Cafe」是一間位在熊本的失智症預防照顧咖啡館,自從照顧咖啡館加入營運後,讓同棟3個收入高度失能的失智症患者團體、日間照護中心等。

其長者年齡延長到90-95歲,雖然記憶力退化,辨識與判斷能力、理解力下降,卻少有躁動、遊走、玩糞便等失智症反應,他們的情緒祥和、開心,連帶減省了許多周邊的照顧人力,反而增加許多帶失智長者「玩」的人力。

這間咖啡館的存在,也讓社區居民能很平常地在照護機構進出,提供機構的使用者與社會連結的機會,社區的孩童也可來此遊玩,與長者們一起喝茶互動,在這裡以陪伴取代限制。

例如面對患有黃昏症候群、從銀行高階主管退休的失智者,每日惦記著要去銀行,照顧者遠遠尾隨在後,照應其安全,這是「零約束」的概念;此外,他們秉持「自立支援」的精神,讓長者減少包覆尿布。各種照顧方式,細膩、貼心又顧及人性。

日本無障礙友善住宅環境整合師王芸芸指出,這間失智症咖啡雖有政府補助,自成立以來年年虧損,創辦人考量對其他照顧機構與人力的正面助益,仍堅持營運下去,這是讓她最感動之處。

在政府制度方面,有健保與介護保險,後者是撐起長照等老年照顧服務的保障制度,40歲以上繳交,65歲以上可以開始使用,舊制造成政府財政破大洞,無力繼續支應而改革推出新制,給付縮水、項目刪減,並以積極式表列取代齊頭平等或經濟弱勢補助:擁有不同資產的人自費的金額不同,從1成起算。

日本政府擬訂細膩的制度,然而介護保險未給付的部分,業者就未提供服務。

因為「as a Cafe」的加入,讓周邊的照護機構減少許多照護人力,而得以投入更多的人力在休閒娛樂上,實現讓長者歡度老後生活的目標。<br />圖/合勤共生宅‧王志元提供
因為「as a Cafe」的加入,讓周邊的照護機構減少許多照護人力,而得以投入更多的人力在休閒娛樂上,實現讓長者歡度老後生活的目標。
圖/合勤共生宅‧王志元提供

本文轉載自《科技生活雜誌》

50歲後的你想要怎麼樣的人生?還在煩惱退休、健康、生活嗎?加入「橘世代」找出屬於自己的老後生活,從現在開始為你自己的人生而活!>>現在立即加入
好學橘 樂齡學習 許佩玟 健康老後 青銀共創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