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如何區分「假口罩」?醫師親自測試,教你3大辨別關鍵

MIT還不夠!三個關鍵因素教你找出假口罩。
MIT還不夠!三個關鍵因素教你找出假口罩。
圖/unsplash
日前驚爆「口罩國家隊」配送的實名制口罩中,混有「大陸製」口罩,此事一出全國人民再次憂心會不會有更多的假口罩外流各地。究竟要如何辨別口罩真假?由專業醫學博士-黃軒醫師來為大家解答:

一、先要有「二不」觀念:

1.「不」要看到【Made in Taiwan】 就是臺灣製造!肉眼看到的,可能是假的。

2.「不」要看到很便宜,就買了!

我們去買囗罩,拿到手上的肯定是口罩盒子,就先看看盒子外觀,這個最簡單,也是最重要的!

二、口罩盒子

外盒來辨識,合法醫療級口罩外盒一定要有以下五項,缺一不可,因為這是每家囗罩工廠,必須要求的基本條件,才能上市:

1.CNS檢驗標章

2.醫療器材字號

3.製造廠商名字

4.住址及電話等

5.未出現任何簡字

在盒子外觀,不應有任何一個【簡體中文】,如果有,肯定不是有品質保證的囗罩了。

大家只要「盒子外觀的5大項,一一看清楚,就是符合資格的八成」了。

最難打理彷冒的是「口罩盒子」,而不是「囗罩本身」,你們一定想不到吧!

外盒來辨識,合法醫療級口罩外盒一定要有以下五項,缺一不可,因為這是每家囗罩工廠,必須要求的基本條件,才能上市。<br />圖/chiying提供
外盒來辨識,合法醫療級口罩外盒一定要有以下五項,缺一不可,因為這是每家囗罩工廠,必須要求的基本條件,才能上市。
圖/chiying提供

接下來,把盒子內的口罩拿出來,你可以如此測試口罩本身一下:

三、口罩本身

1.水的測試

把口罩翻過來,將深色面按下去,呈小碗狀,然後接一些水,只要不漏水的,說明你買的口罩是正品。<br />圖/黃軒醫師 提供
把口罩翻過來,將深色面按下去,呈小碗狀,然後接一些水,只要不漏水的,說明你買的口罩是正品。
圖/黃軒醫師 提供

外科醫用口罩有外、中、內三層:

第一層-外面:主要是阻水層,能防止外來的飛沫、液體噴濺;

第二層-中層:為過濾層,起到阻隔空氣中5μm顆粒大於90%,才可以阻擋病毒;

第三層-內層:為保濕層,保濕層大多是一層棉紗,起到吸濕作用,也讓佩戴更舒適。因此,口罩最重要是第一層和第二層。

要知道買來的口罩是否合符標準,首先是用水測試。

把口罩翻過來,將深色面按下去,呈小碗狀,然後接一些水,只要不漏水的,說明你買的口罩是正品,如果很快就能看到水侵濕保濕層,則說明你買的口罩並非真正的外科醫用口罩。

2.火的測試

近日,網上流傳著一種通過火燒來辨別醫用口罩真假的方法:將口罩撕開後,取出中間過濾層,能用火燒著的為假口罩。

口罩中間層點燃有火焰,肯定是假貨√ (這句話是真的)

但是 ,口罩中間層點燃沒有火焰,產生熔融效果,肯定是真貨(這句話是假的)

【這句話是假】的原因如下:

醫用口罩不織布的纖維原料是【聚丙烯】(Polypropylene),簡稱PP。或是【聚乙烯】(polyethylene),簡稱PE。

然而,燃燒效果與熔噴不織布幾乎一樣的,除了聚丙烯 ( PP ) 和聚乙烯 ( PE ) 纖維、還有各種其他人工合成纖維 ( 例如 【聚醯胺纖維】、【聚酯纖維】等) 制成的不織布。

也就是說,用打火機點燃後無火焰,產生熔融效果,這樣的材質可能是【聚丙烯】(Polypropylene)熔噴不織布,也可能是「其他不合醫用口罩使用的纖維不織布」。

3.放大鏡看

拆開口罩,取出中間層,通過放大鏡觀察,如果你能看到「一根一根的纖維」,則該層肯定不是熔噴不織布制品,該口罩也肯定不是合格醫用口罩。

4.撕下測試

假口罩,會像撕下薄紙一樣,且邊緣是平順。真口罩,撕下後邊緣會是不平滑,且似撕綿布的感覺。<br />圖/黃軒醫師 提供
假口罩,會像撕下薄紙一樣,且邊緣是平順。真口罩,撕下後邊緣會是不平滑,且似撕綿布的感覺。
圖/黃軒醫師 提供

拆開口罩,取出中間層,撕一下吧。假口罩,會像撕下薄紙一樣,且邊緣是平順。真口罩,撕下後邊緣會是不平滑,且似撕綿布的感覺。撕開後亦可發現其「絲狀物料」極幼,容易帶有靜電會被手指吸起,碎片亦相當「黏手」。

5.戴上測試

自己戴上口罩,呼氣時,用手捂住口罩外層,如果能感覺到「氣流很強,呼吸很順暢」,則該口罩過濾效果,應該是比較差的,病毒防護效果自然很差,也肯定不是合格的醫用口罩。

再次提醒

我們都在用口罩⋯⋯這已經是人人天天生活用品,分辨真假口罩,也是天天生活必要的條件,以下再復習一遍:

●囗罩外盒有5大項要符合:

1.CNS檢驗標章

2.醫療器材字號

3.製造廠商名字

4.住址及電話

5.不會有簡字

●口罩本身要知道5大測試:

1.水的測試

2.火的測試(部份是假的)

3.放大鏡看

4.撕下測試

5.戴上測試

本文摘自《黃軒醫師說:如何分辨真假囗罩?》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50歲後的你想要怎麼樣的人生?還在煩惱退休、健康、生活嗎?加入「橘世代」找出屬於自己的老後生活,從現在開始為你自己的人生而活!>>現在立即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黃軒 口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