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靠藝術享退休!60歲救難英雄成石頭雕刻家

阿里山消防隊退休小隊長鄭育興雕刻作品「猴幸福」,獲得2020嘉義市石猴雕刻競賽首獎。
阿里山消防隊退休小隊長鄭育興雕刻作品「猴幸福」,獲得2020嘉義市石猴雕刻競賽首獎。
圖/卜敏正 攝影

鄭育興說全心全意創作石雕,時間過得很快、經常忘了吃飯,若不是擔心影響鄰居,可能會忘記疲累、工作一整天。<br />圖/卜敏正 攝影
鄭育興說全心全意創作石雕,時間過得很快、經常忘了吃飯,若不是擔心影響鄰居,可能會忘記疲累、工作一整天。
圖/卜敏正 攝影

2020嘉義市石猴雕刻競賽成績日前揭曉,首獎得主是阿里山消防分隊退休小隊長鄭育興,他在山區服務超過25年,曾參與無數山難搜救、阿里山小火車出軌救援,直到10多年前發現,帶隊上山搜救後,回程體能居然跟不上年輕人,開始規劃退休方向,學習素描、油畫、石雕,10年前退休離開阿里山。

嘉義市石猴雕刻競賽今年有62件參賽作品,鄭育興創作的「猴幸福」,以白色大理石雕刻大猴帶著數隻小猴打盹,如沐浴在陽光下恬靜自在,表現猴群內在心靈幸福,評審認為石猴造型豐碩圓滿、技巧純熟、剛柔交融,獲選為今年首獎,鄭謙稱「只是運氣好!」

早期工作克難 小火車翻覆救援印象最深是血腥味

60歲的鄭育興說,19歲就從警校畢業擔任消防員,前5年都在新竹服務,請調回嘉義他一直等不到職缺,最後調派阿里山分隊,原以為工作幾年就可調回平地,沒想到工作久了,習慣也喜歡山區生活,就這麼在阿里山服務近26年,一直到50歲退休。

「早期消防很克難!」鄭育興表示,剛到阿里山報到那年,分隊才2名消防員,每次出任務打火、搜救,都要先開車到街上載義消一起出任務,之後才逐漸增加員額、隊員越來越多。

鄭育興指出,山區突發性工作繁重,經常遇到登山客失蹤協尋,山難救援,印象最深就是2003年阿里山小火車翻覆意外,當時阿里山居民都到場幫忙,他進入掉落約5米深溪底的車廂救援,看車內遊客相互交疊、傷亡人數不計其數、哀鴻滿車廂,該事故共造成17人死亡、205人輕重傷。

他說,當時不斷救援、搬運傷患,累到完全忘了時間,記得最後搬運死者遺體,進入香林醫療站時等待相驗時,醫療站內排滿屍體、滿室血腥味,那味道真的至今難忘。

鄭育興說明石雕並非單純雕刻,還要到溪底找石頭、認識石材硬度、特色,才能創作好作品。<br />圖/卜敏正 攝影
鄭育興說明石雕並非單純雕刻,還要到溪底找石頭、認識石材硬度、特色,才能創作好作品。
圖/卜敏正 攝影

出任務返隊全身痠痛 開始規劃退休生涯

鄭育興回憶說,14年前帶隊上山找失蹤登山客,數小時後找到傷者,返隊下山時1名原住民自告奮勇,背70多公斤山客下山,他身為領隊一路跟隨都覺得吃力,當下直覺年紀漸長、體力可能無法負荷山區任務,萌生退休想法。

鄭育興笑著說,年輕就喜歡藝術、攝影、繪畫,常利用公餘到山裡拍猴子、畫猴子,對於猴子體態、動作、身形比例都有概念,退休前剛好嘉義市辦石猴藝術創作,啟發他雕刻創作想法,退休後更用心到社區大學學石雕。

「找石頭運動量大!」鄭育興說明,石雕並非單純雕刻,還要到溪底找石頭、認識石材硬度、特色,因為每顆雕刻石材都重達40公斤以上,因此找石頭須結伴同行才搬得動,搬運石材成為休閒另一種樂趣。

鄭育興說明石雕並非單純雕刻,還要到溪底找石頭、認識石材硬度、特色,才能創作好作品。<br />圖/卜敏正 攝影
鄭育興說明石雕並非單純雕刻,還要到溪底找石頭、認識石材硬度、特色,才能創作好作品。
圖/卜敏正 攝影

退休生活有重心 時間過得飛快 必須提早做準備

鄭育興說,不同石材呈現不同石雕細節,像嘉義赤蘭溪、八掌溪貝殼化石多,南投埔里鎮眉溪有黑膽石,透過觀察石材、規劃作品樣貌,雕刻過程因為切割噪音、打時粉塵,必須穿戴護目鏡、耳塞、專業口罩、防護衣等安全設備,整個人與外界隔離、全心全意創作,時間過得很快,經常工作到忘了吃飯,若不是擔心影響鄰居,可能會忘記疲累工作一整天。

鄭育興認為,生活一定要有重心,年紀漸長、體能或許無法負荷原本的工作,但退休後仍要讓生活有重心、有短中期目標,設定目標雖然有點壓力,但就是生活一部分,可以讓自己生活更有重心。

他也建議,退休生活應提早規畫,最好有動、有靜,而且一定要有朋友互動、交流,像他退休前就去社大上課、撿石頭、玩陶土,現在石雕之餘還要玩盆栽、種水果,自己掌握退休生活節奏,活得很健康、很快樂。

鄭育興石雕之餘還玩盆栽、種水果,強調要掌握退休生活節奏。<br />圖/卜敏正 攝影
鄭育興石雕之餘還玩盆栽、種水果,強調要掌握退休生活節奏。
圖/卜敏正 攝影

  • 延伸/24年前栽進「賞石領域」 退休當起石頭師傅傳承學子
  • 延伸/獨自面對寂靜-聾啞木雕師成「巷弄藝術家」

    更多橘世代精彩內容不漏接!>>現在立即加入粉絲團
  • 好學橘 經驗傳承 卜敏正 退休生活 雕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