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從警30年為「初心」退休,如今成野生「博學家」!

希望好好為基隆生態留下紀錄,不再空白。
希望好好為基隆生態留下紀錄,不再空白。
圖/基隆市政府提供

11年前基隆市野鳥學會常務理事席平剛滿50歲,為了找回喜愛大自然的「初心」,決定在從警30年的當年申請退休。

多數退休族生活悠閒,席平卻忙著四處享受大自然帶給他的驚喜,既跟著鳥會同伴上山觀察動植物,又報名海科館志工下海尋找海中生物,去年新買的新機車,才1年就騎了1萬4000公里。

基隆市野鳥學會常務理事席平從警30年後申請退休,這幾年四處觀察記錄,希望基隆生態資料不再空白。<br />圖/邱瑞杰 攝影
基隆市野鳥學會常務理事席平從警30年後申請退休,這幾年四處觀察記錄,希望基隆生態資料不再空白。
圖/邱瑞杰 攝影

席平的父親是警察,媽媽在醫院工作,早年基層公務人員生活清苦,席平一直記得很小的時候,就要牽著妹妹去領取配給油米的場景。

有次颱風天席家成為受災戶,但席平發現爸爸一直在外面幫別人,卻無暇照顧家人,因此對警察工作有微詞。只是因為沒考上大學,席平最後報名警校,還是當了30年警察,在刑事小隊長任內退休。

席平說,從小就對種盆栽、養小動物有興趣。擔任警察期間,因為種了上百盆仙人掌,還曾接受聯合報記者採訪報導。

到了符合退休資格的時候,他想起了年少時寫「我的志願」,立志要當懂星星月亮、懂昆蟲鳥獸、懂動植物的「博學家」,幾經思考決定退休,結束日夜顛倒的刑警生涯。

席平是基隆鳥會創會成員,他說因為基隆人口數不多,無法再組織蝴蝶學會、蜻蜓學會,因此鳥會開的生態課程很多樣化,從中學到很多。

基隆海科館成立後,他又報名當志工,並選擇沒在館內吹冷氣,而是得到海邊忍受艷陽、寒風的「潮間帶定期觀察」工作。過程雖然辛苦,但又向海科館「專家中的專家」學到很多。像以前只知海裡有魚、蝦、螃蟹,現在才知海底世界精彩程度,遠遠超過他的想像。

基隆市野鳥學會常務理事席平四處觀察記錄,圖為長兔葵。<br />圖/席平提供
基隆市野鳥學會常務理事席平四處觀察記錄,圖為長兔葵。
圖/席平提供

基隆市野鳥學會常務理事席平四處觀察記錄,圖為槍蝦。<br />圖/席平提供
基隆市野鳥學會常務理事席平四處觀察記錄,圖為槍蝦。
圖/席平提供

基隆因為多雨,給外地人的印象是「烏烏、臭臭」,席平說,那是指早年基隆市區一帶的舊建築,其實在基隆要去山裡,要到海邊都很近,而且環境優美,生態豐富。

1、20年來席平上山下海,四處拍攝各種動植物照片,並有系統的分類建檔。不管是提到陸地的鳥、蟬、蝴蝶、蜻蜓和螢火蟲,或是海中的魚蝦蟹貝、海蛞蝓和海兔,都能透出一張張美照供人觀賞。

基隆市野鳥學會常務理事席平四處觀察記錄,圖為黑翅蟬。<br />圖/席平 提供
基隆市野鳥學會常務理事席平四處觀察記錄,圖為黑翅蟬。
圖/席平 提供

席平說,過去他問上一代早年的基隆生態環境,通常只能得到「鳥很多」的空泛描述,具體要說什麼鳥、多少隻又說不上來。現在他們這一代喜愛生態環境的同好,就是希望好好為基隆生態留下紀錄,不再空白。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張曼娟:「我正經歷一場關於「老」的學習」、于美人:「保有追求快樂與相信日子,才是人生最重要力量」、吳若權:「人不可能不怕老,學會接納怕老的自己,就能對生命更加安心自在」,當一個不等「老」的橘世代,讓自己生命豐富跟得上時代!>>【立即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邱瑞杰 生態保育 攝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