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8個Q&A 顧多肉植物 好上手!

盆內的介質可換成以石頭為主的多肉專用土。
盆內的介質可換成以石頭為主的多肉專用土。
圖/有肉Succulent & Gift提供

Q1.夏天種多肉要留意什麼?需要向陽或防曬?

夏天烈日當頭,有些植物反而需要適當的遮蔭,故而放在有遮蔭的陽台是最佳的種植環境。午後雷陣雨後出現的太陽,要注意植物潮濕又曬烈日的話,容易悶爛。多肉本身具有天然的防曬機制,像是表面的細毛、白粉、仙人掌的刺等。

Q2.多肉要放室內或室外?

多肉生長最重要的是通風,其次是陽光及水分。每個品種的多肉,需要陽光的程度不同。如果種植在室內,建議放在窗邊。

Q3.如何選土選盆?

建議可依照環境、植物的種類挑選,如果是在戶外種植,要選擇盆底有孔洞的盆器,利於植物排水。如果是室內種植,可挑選沒有孔洞的盆器,使用的介質以顆粒粗的為主,有利於排水與透氣。

Q4.多肉需不需要施肥?

多肉植物專用土本身具有養分,不用特地施肥。如果希望植物長得更肥嫩,更具有觀賞價值,可於生長季時少量施肥。

照顧多肉時,可多觀察植物表面,缺水才澆水。<br />圖/有肉Succulent & Gift提供
照顧多肉時,可多觀察植物表面,缺水才澆水。
圖/有肉Succulent & Gift提供

Q5.多肉需要澆水的時機及方法?

多肉缺水時葉面會有些皺皺的,仙人掌則是莖部變細且會有些皺痕,可多觀察植物表面。室外種植多肉,建議陰天或傍晚時澆水。若種植在室內,尤其是辦公室,建議上班時澆水,因為有空調可讓環境保持通風,避免假期前下班澆水,空調關閉容易讓植物悶爛。

Q6.水可不可以澆在多肉的葉子上?

建議澆水以根部為主,如果不小心澆到葉面也沒關係,請保持通風,並且避免烈日直曬,以防葉傷。

只要簡單的幾樣工具即可輕鬆玩多肉。<br />圖/有肉Succulent & Gift提供
只要簡單的幾樣工具即可輕鬆玩多肉。
圖/有肉Succulent & Gift提供

Q7.玩多肉需要哪些工具?

植物、介質(土)、盆器、鏟子、底網(擋住盆底孔洞,可以用化妝棉代替)。

Q8.新手如何開始?

可以自己喜歡的品種為主,多多嘗試,找到自己的環境適合哪一種多肉,遇到疑惑時,可上網找資料或詢問專家。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何雅玲 多肉植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