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好歌喉一唱80年-不識字的8旬嬤,把家鄉記憶哼成曲

高齡88歲、只有國小學歷的陳英,不但能隨口唱出上百首恆春民謠,也投入寫詞創作、教唱傳承,去年榮獲教育藝術教育貢獻獎殊榮。
高齡88歲、只有國小學歷的陳英,不但能隨口唱出上百首恆春民謠,也投入寫詞創作、教唱傳承,去年榮獲教育藝術教育貢獻獎殊榮。
圖/潘欣中 攝影

傳唱百年的恆春民謠,透過自由歌唱,表達對生長土地的真摯感情和生活記憶,88歲傳藝師陳英,沒想到從少女唱到老的民謠,不僅滋潤了她的生命,只有小學學歷又不識字,卻被尊稱「老師」,還榮獲去年度教育藝術教育貢獻獎,還到日本、美國傳唱,人生下半場充實又精彩。

和恆春民謠結下不解情緣,住恆春鎮德和鄉下的陳英說,要感謝讓外界看見恆春民謠的陳達,爸爸和陳達是好友,陳達常帶著月琴到家裡彈唱交流,耳濡目染下,對「思想起」等曲調都很熟悉,也埋下了她與民謠的生命奇緣;在那個物質缺乏的年代,親朋好友相約彈唱民謠,盡情歡唱,和現代的KTV有異曲同工之妙,是當時最夯的農村娛樂。

陳英日據時代出生,念完小學就到瓊麻廠當女工,農忙時節還要下田幫忙農事;她說,常與工作伙伴對唱,開心的時候唱,悲傷的時候也唱,隨口對唱功力就在那個時候練出來的,之後跟許天卻學彈月琴,又受張新傳、張文傑等人指導;從小唱到大的民謠裡,有著父母和手足親情的美麗身影、還有自己酸甜苦辣的人生歷練。

恆春民謠分「思想起」、「四季春」、等6種曲調,陳英被譽為少數能完整詮釋6種曲調的「國寶級」大師,表達對出嫁女兒不捨的「牛母伴」,陳英18歲出嫁時和娘家人邊唱邊哭,她說,「永遠忘不了那感動的一幕幕,一定要傳承下去!」;唱歌就是生活的隨興,寫歌跟唱歌是抒發情懷的一種方式,就是把想說的話化為歌聲罷了。

恆春民謠進香團受邀參與「米呼米尚.阿賴 一起Semnai吧!」演出。<br />圖/羅紹平 攝影
恆春民謠進香團受邀參與「米呼米尚.阿賴 一起Semnai吧!」演出。
圖/羅紹平 攝影

「恆春落山有破界,大透親像做風颱,無寒無熱好所在,貴賓度假對茲來」、「恆春民謠實在好,希望大家來給學,這是咱台灣一項寶,恆春才有別位無」,陳英抱著月琴彈唱,滿臉歲月刻畫出的皺紋,不識字的她擅長即興創作,讓人拍案叫絕的七句聯,傳遞著恆春半島最真實的人文與土地氣味, 充滿韻味的歌聲,讓人感受生命的張力。

「要活就要動,接下傳承民謠任務,生活變得多采多姿,還可預防老人失智症呢!」投入教唱傳承的陳英,除了是官辦恆春民謠祭的要角,近兩年先後飛到美國、日本,將恆春民謠唱給世界聽,半年前因心律不整手術裝上支架,不久又復出,她笑說,民謠給她太多的人生驚喜,會開心唱到唱不動為止。

88歲的恆春民謠傳藝師陳英,吟唱出恆春半島最真實的人文與土地氣味,人生下半場活得充實又精彩。 <br />圖/潘欣中 攝影
88歲的恆春民謠傳藝師陳英,吟唱出恆春半島最真實的人文與土地氣味,人生下半場活得充實又精彩。
圖/潘欣中 攝影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73歲牙醫師精通4國語言 退而不休化身導覽員聊歷史

。日本爺奶用科技當老師 4000名學生來自世界各地!

50歲後的你想要怎麼樣的人生?還在煩惱退休、健康、生活嗎?加入「橘世代」找出屬於自己的老後生活,從現在開始為你自己的人生而活!>>現在立即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潘欣中 人間國寶 月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