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一輩子都在做喜歡的事 劉兆玄最愛孫悟空的灑脫

77歲的他給年輕人忠告,不要只挑自己喜歡的事,那不一定會成功,反而是把手上的事情好好做好,做出興趣,就成功了。
77歲的他給年輕人忠告,不要只挑自己喜歡的事,那不一定會成功,反而是把手上的事情好好做好,做出興趣,就成功了。
圖/聯合系資料照片

坐在車水馬龍的復興南路辦公室,行政院前院長劉兆玄回顧這一生一路走來,不論是高中青澀年華寫武俠小說,回國教書,進國科會,接清大、東吳校長及之後的行政院長,每個階段都很順遂、滿意,但每個階段都沒有計畫,都是事找人。77歲的他給年輕人忠告,不要只挑自己喜歡的事,那不一定會成功,反而是把手上的事情好好做好,做出興趣,就成功了。

回顧22年黃金歲月

1943年生的劉兆玄,台大化學系畢業後,出國拿了化學博士學位,1971年就到清華大學教書,回想起那段青壯歲月,往事歷歷,想不到半世紀就過去了,「那時候清大學生也才1千人。」當年的清大,只有研究所,後來才設大學部。中間他曾三度借調到國發會任職,1987年回任清大校長,直到1993年離開清大接任交通部長。

這22年是劉兆玄至今仍念念不忘的黃金歲月。

36歲時,他被借調國發會企劃處,40年來在政界與學界間來來回回,他很高興,為國家做了些事,但這些都是隨遇而安,來了就做,沒有一件事是刻意追求來的。

1993年接任交通部長後,為國家規畫了12條東西向快速道路,且一起動工,那時地方抗爭阻力很大,要求回饋,他就挑能做的先做,先解決一高與二高的系統交流道,只要一段動工,之後就容易了。

陷入往事的劉兆玄說:「那時候事情很多,北二高開通,中二高、南二高才剛興建,還有台北捷運、亞太營運中心、電信自由化等等。」雖然忙死了,但很有成就感。

創新做行政不倦怠

行政工作苦不苦?劉兆玄覺得行政工作和做研究很像,就是蒐集資料,創新、執行,遇到困難再修改,和做學問一樣,「所以我喜歡這個過程,每天做有趣的事」,不斷用創新研究的心去做事,每天不會都一樣,所以不會倦怠。」

當過政府官員與大學校長,他也以過來人的身分建議身為主管者,尤其是公家單位主管,要給新進屬下空間,當長官的即使不鼓勵,也要容許,讓他去試,不要怪對方「搞怪」,不然一次、二次打擊,這個人就廢了。    

建議年輕人看西遊記

他以最喜歡的西遊記裡的孫悟空為例,他說孫悟空本事大、有創意、不守規矩、灑脫,但唐僧對他很壞,不信任他,都聽豬八戒的,老是要趕他走,但孫猴子心中老是惦記著師父,最後他要跪拜師父,唐僧仍不接受,逼著孫悟空使出「定身術」將師父定住了,跪拜後才離去。

劉兆玄說孫悟空有創意、很灑脫,最後修成正果,「我很喜歡他的個性」,聽起來很像是他喜愛的生命境界。

劉兆玄在小三、小四時就看過西遊記,之後又看了多次,因為有太多的隱喻,他建議年輕人要看看這部名著。

50歲後的你想要怎麼樣的人生?還在煩惱退休、健康、生活嗎?加入「橘世代」找出屬於自己的老後生活,從現在開始為你自己的人生而活!>>現在立即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橘世代 劉兆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