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低脂肉更健康,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低、中、高脂肉選擇指南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17年照服人生 64歲吳素琴:我要做到不能做的那一天!

照服員吳素琴雖已64歲,對工作仍充滿熱情。
照服員吳素琴雖已64歲,對工作仍充滿熱情。
圖/侯永全 攝影

在平均壽命超過80歲的時代,工作是最好的理財,也是最好的抗老良方。

《橘世代》將帶你看見屬於橘世代的工作故事:他們熟齡創業、他們在不同的舞台做著相同熱愛的事、他們退休後找到第二職涯成為高年級實習生。

無論是為熱情夢想還是為經濟安全,新一代的橘世代,都在工作中追求人生的意義感。

65歲,你想做什麼?在過去,是個應該退休遊山玩水、含飴弄孫的年紀,現在卻有愈來愈多人選擇繼續工作,或是再度投入另一個舞台,並在專注工作時抬起頭笑著說:「嘿,我要做到不能做的那一天!」

有一些人,到了退休年紀還繼續工作,因為他們需要收入,也因為這個工作愈做愈有心得,找到工作的價值與意義。高年級照顧服務員吳素琴就是這樣。

64歲的吳素琴是照顧服務員(簡稱照服員),每天的工作就是到社區內的不同家庭提供居家服務,為失能者或高齡長輩提供換藥、餵食、洗澡、陪伴,或是協助就醫等服務。

照服員吳素琴(右)向社工講解工作內容。<br />圖/侯永全 攝影
照服員吳素琴(右)向社工講解工作內容。
圖/侯永全 攝影

察言觀色 遇緊急狀況反應快

照顧工作說來輕鬆,其實有許多「眉角」,不僅翻身拍背、洗澡沐浴等技巧要純熟,還要具備察言觀色、應對進退的能力。「例如每次服務都看見案家在看股票,就猜他應該是有玩股票;如果新聞台都看OO台,就知道他是OO黨的。」吳素琴笑說,這些觀察讓她在面對不同家庭時,得以做出合宜的反應。

但是照服員在面對緊急狀況時,仍要仰賴團隊。吳素琴剛任照服員時,服務一個無子女的獨居阿嬤。某個周六服務時間,她推開阿嬤家門,發現廚房水龍頭的水在流,食物灑落餐桌與地上,阿嬤躺在椅子上嘴唇發紫。

吳素琴看到這一幕,立即打電話叫救護車,又隨即撥電話給社工督導,督導請她先把阿嬤抱下來做心肺復甦術。不久救護車來了,她陪阿嬤進醫院急救後,又跟著警察回到阿嬤家做筆錄。

阿嬤後來急救無效離世,這件事卻成為吳素琴的震撼教育。這些年來,許多服務結案都是因為案家過世了。

在工作中看盡遲暮之年的無助,也旁觀每個家庭在高齡社會的處境,吳素琴會不會感觸很深?「我還好啦,我個性是『出了家、忘了家』。」吳素琴笑笑說,服務時要求自己細心、耐心、愛心,還有凡事小心,「但是案家永遠不會是我家,出了門,案家的事情就要放下。」

在職訓練 學習新觀念與技巧

17年來,吳素琴除了每年在職訓練,複習與更新已知技術、學習新的觀念與技巧外,也沒忘記站在服務對象的角度,提供他們真正需要的照顧。

吳素琴看見許多老人長時間待在家,一起床披頭散髮,整天有氣無力,就自費去台中上「美容師課程」,每次服務時幫老人家吹整頭髮,看起來神清氣爽,「我自己也都打扮得美美的才去上班。」她開心表示。

吳素琴的工作包裡,會帶著小小孩的玩具,讓老人家玩。<br />圖/吳素琴提供
吳素琴的工作包裡,會帶著小小孩的玩具,讓老人家玩。
圖/吳素琴提供

服務長輩 隨身帶玩具陪伴

吳素琴的工作袋裡隨身攜帶著小孫子的玩具,她用積木教老人家認顏色、堆101大樓;用敲打玩具讓老人家挑戰手眼協調;拿氣球和老人家吟唱拋接。她說,老人就像小孩一樣,需要陪伴,也需要有趣的遊戲。

兩年前,吳素琴向所屬機構「弘道基金會」申請退休,不再擔任全職領月薪的照服員,但是現在仍然一周五天都有照顧服務,只是領的是時薪。這樣的調整,讓她有固定收入,也可以和社會有所連結,不僅換得時間彈性,方便種菜、接孫子放學、煮飯給家人吃,更多了自主安排的時間。

對吳素琴來說,這個工作不僅在照顧個案,也可以照顧家人,3年前媽媽離世,她得以用照顧專業陪伴媽媽走完人生旅程。現在吳素琴會跟進入照顧行業的新進同事說:「這是個很有價值的工作,好好做,一輩子不怕沒工作。」她也跟熟悉的案家約定:「我要做到70歲。」

何謂居家服務

由合格的照顧服務員至失能者家中協助日常生活照顧。

服務內容為備餐、餵食、陪同散步,以及身體照顧,如洗澡、如廁等。

申請方式、補助費用、資格辦法,可洽各縣市長照中心,或撥打照顧服務專線「1966」詢問。

【延伸閱讀↘↘↘】

。200好漢做公益 「水幫漁協會」3分鐘籌到弱勢善款

。退休守護慢飛孩子 高年級志工花時間慢磨出成長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張瀞文 照服員 志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