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勇敢追夢不會晚!60歲,移居金門「開間書店」送自己

南投姑娘林秀惠選擇來金門逐夢開起書店,她用自己獨到的眼光與用心,成功在此扎根。
南投姑娘林秀惠選擇來金門逐夢開起書店,她用自己獨到的眼光與用心,成功在此扎根。
圖/蔡家蓁 攝影

本來是家庭主婦的林秀惠,在2018年60歲那年,送給自己一個大禮物,從台灣飛到金門開書店,雖然在金門開「舊事書坊」書店已1年多,但她笑笑地說,終於實現多年來的夢想,雖然沒有賺到錢,倒是賺到很多朋友。

本來是平凡的家庭主婦,林秀惠在邁入60歲之際,給了自己一個禮物,就是到金門開設書店「舊事書坊」。<br />圖/蔡家蓁 攝影
本來是平凡的家庭主婦,林秀惠在邁入60歲之際,給了自己一個禮物,就是到金門開設書店「舊事書坊」。
圖/蔡家蓁 攝影

「我喜歡看書,很愛亂寫,長久以來的夢想就是想開書店,開一家純粹的書店..」林秀惠談起書店,總是眼神散發著光芒,對她而言,這家書店除是她長久的夢想,也是她激勵老公的「藥引」。

林秀惠說,她的先生是職業軍人,退休後某天在家裡出了意外,從樓上摔下來顱內出血,耳朵因此失聰,個性變得很封閉,不喜歡與人交往,為讓先生學會獨立,她遠離家鄉,選擇到金門來圓夢。

因為女兒在金門大學唸書,林秀惠常常聽她抱怨金門沒有書店,加上先生以前老愛分享昔日在金門當兵的過往,林秀惠毅然決然從南投到金門逐夢,她說,剛開始先生不太贊成,很擔心開店很「燒錢」,但她用客人「口碑」向先生證明,自己當初的決定沒有錯。先生後來也知道她的用心,告訴她,他是軍人,會自己站起來!

林秀惠一手打造的「舊事書坊」書店,店內有2千多本的二手書,還有美味的簡餐,是不少人用餐的首選。<br />圖/蔡家蓁 攝影
林秀惠一手打造的「舊事書坊」書店,店內有2千多本的二手書,還有美味的簡餐,是不少人用餐的首選。
圖/蔡家蓁 攝影

「舊事書坊」裡面除有暢銷書還有2千多本的二手書,林秀惠說,「希望二手書有生命在」,所以店內的二手書都免費出借,也因為這樣,很多朋友都會偷偷把書捐給她,甚至有時候門口常會出現一堆書,讓她直說「金門人真的很可愛!」

店內除書外,還兼賣簡餐,但都是限量的無菜單料理,煮的一手好菜的林秀惠說,「自己只是很愛煮,對味道的靈敏度很高」,林秀惠鼓勵大家要吃食物的原形與原味,所以她的餐沒有過度的調味,都是「簡單的味道」,就是這份對烹調的堅持,讓她開店至今不但沒賺錢,反而還燒錢燒了快80萬。

煮的一手好菜的林秀惠,店內的無菜單料理與咖啡,總是能撫慰遊子漂泊的心。<br />圖/蔡家蓁 攝影
煮的一手好菜的林秀惠,店內的無菜單料理與咖啡,總是能撫慰遊子漂泊的心。
圖/蔡家蓁 攝影

每到用餐時間,店內總是坐得滿滿的,還有不少人早早預訂便當,就是希望能吃到林秀惠的好手藝,消費客群以公教、藝文人士居多,很多從台灣過來金門工作或唸書的人,都愛聚在這裡打屁聊天,這裡儼然成為他們的中繼站,大家都把這當第二個家。

林秀惠說,她最早是從先生講的故事中認識金門,當時的她覺得先生講的,都是天方夜譚、奇奇怪怪的,但她來到金門後,就很喜歡金門,喜愛建築的她,更是徹底愛上金門的老房子與碉堡,現在只要放假,她就是穿街走巷拍歷史建築,也打算籌設「金門說故事協會」,把屬於金門的故事蒐集記錄下來。

林秀惠在金門開設的書店相當溫馨,有家的感覺,是不少出外人消磨時光的好地方。<br />圖/蔡家蓁 攝影
林秀惠在金門開設的書店相當溫馨,有家的感覺,是不少出外人消磨時光的好地方。
圖/蔡家蓁 攝影

【熟齡精選延伸閱讀↘↘↘】

。用手沖咖啡傳遞家的溫度,直到生命最後一刻

。寄情書海不畏苦!賣房借款只為「生活再忙也要讀書」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蔡家蓁 退休生活 第二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