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舌尖人物 | 測試台菜餐廳功夫 胡天蘭的必點菜色

胡天蘭不只帶我們吃,也帶我們用味蕾探索生活。
胡天蘭不只帶我們吃,也帶我們用味蕾探索生活。
圖/林俊良 攝影

美食評論家、作家

專業食評家記憶裡的好味道有哪些?聚焦在老字號餐館、台菜與貼近庶民的巷弄小吃,透過專業點評,不僅精準道出你我舌尖上的好滋味,更能深探其中的料理祕訣、領受地方風土特色。

「嫩煎豬肝」是胡天蘭測試一家台菜餐廳料理水準的必點菜色。「厚薄若不對,火侯沒掌控好,帶血覺得噁心,炒太老又柴...」福華飯店蓬萊邨的豬肝厚度為0.5公分,另一關鍵則是裹太白粉的量,關係後續沾附醬汁與上色,正是考驗師傅的經驗和手感。胡天蘭不只帶我們吃,也帶我們用味蕾探索生活。

Q:如果可以提供一個發現或心得建議給熟齡朋友的話,最想對他們說什麼?

面對半杯水的杯子,慶幸自己竟還擁有這麼多,而非懊惱怎麼只剩這樣少呢!

Q:最常參與哪一類的藝文活動?從中有何收穫或啟發?

喜歡看戲曲,戲曲中的故事正是反映實際人生。藉此,也看到很多為戲劇投注熱情心力的藝術工作者。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我曾打過一個比方,戲裡的演員表現,就像被紅酒燒得非常入味的牛肉,讓我非常感動。所以有時候覺得即使沒有美味佳餚,看了好戲都可以非常滿足、飽足。

Q:這一年看過最喜愛或難忘的電影、書籍、專輯、表演、展覽?

春河劇團的《大家安靜30》,這齣戲是由我的偶像郎祖筠找來大學夥伴,重新演繹30年前的畢業劇。改編自英國的經典喜劇《Noises Off》,巧妙轉化成台味風情,在混亂碰撞中處處是笑點,笑不可抑。

吳兆南相聲劇藝社的《吳門20─師出吳名》,聚集了才華洋溢的演員陣容。第一個段子,劉爾金臉不紅氣不喘,一段又一段、飛快地唸出甜、鹹、冷、熱好幾串小吃,我憑著記憶約莫估算,他至少讓樊光耀跟著觀眾們,靠想像力吃了一百多道小吃!

美食評論家、作家-胡天蘭<br />圖/聯經出版提供
美食評論家、作家-胡天蘭
圖/聯經出版提供

※本文摘自安可人生》官方網站

【熟齡精選延伸閱讀↘↘↘】

。換下白袍起步跑!64歲院長征戰馬拉松,獎牌掛滿牆

。「藥性像人性」 在城市裡配帖中藥草,更知身體感知

張曼娟:「我正經歷一場關於「老」的學習」、于美人:「保有追求快樂與相信日子,才是人生最重要力量」、吳若權:「人不可能不怕老,學會接納怕老的自己,就能對生命更加安心自在」,當一個不等「老」的橘世代,讓自己生命豐富跟得上時代!>>【立即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安可人生 味蕾 文學作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