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藥性像人性」 在城市裡配帖中藥草,更知身體感知

左:江錦輝、右:王柏諺
左:江錦輝、右:王柏諺
圖/Liszt Chang、謝佩穎 攝影

城市越進步,人們離土地似乎越遙遠;但是知識越精深,人們對歷史記憶傳承的認同就更深厚。來到醫食場域,常作為民眾日常調理用的青草及中藥都是草藥的一部分,然而中醫藥與青草學都各自專業且脈絡深遠。當社會變得更加進步,我們如何藉由中醫及青草學視點了解醫藥食補的古老智慧,感知身體所發出的訊號,開始日常健康保養。

回望台北藥草場域

說到青草店,一般人腦海中可能浮現的是紅藍楷字的傳統招牌和倒掛的青草束。現今位在西昌街上的老濟安,倒掛的青草仍在,持續散發著引領人們走入的清香。在台北,傳統的中藥與青草行業早已脫胎成當代面貌,等著一代代的人們來親近發掘。

老濟安舊址位於龍山寺旁的青草巷,第三代店主王柏諺是土生土長的萬華人,從小看著父執輩經營青草店,除了耳濡目染習得如何了解客人需求並搭配青草配方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跟著父親上山採藥的情境。「新店、三峽等潮溼的山區經常會有很多青草。此外,早期在田埂旁也能採到火炭母草、紅田烏等,青草藥其實就在我們身邊,只是大多數人認不得,也不清楚使用方式。」他回想起家庭出遊時的情境,父親每每看到野外的青草,就會唸一次它的名稱與作用,王柏諺說:「類似地區出現的青草就那幾種,聽到根本都會背了!」

早年青草巷又稱「救命街」,青草店大都依賴師傅經驗認明及分類各式青草。<br />圖/Liszt Chang、謝佩穎 攝影
早年青草巷又稱「救命街」,青草店大都依賴師傅經驗認明及分類各式青草。
圖/Liszt Chang、謝佩穎 攝影

不同於王柏諺對於青草的兒時記憶,意一堂中醫診所院長江錦輝與中藥材的淵源則是另一個故事。雖然常因新穎的店內裝修獲得新世代的關注,但擁有40多年歷史的意一堂卻是1984年醫藥分業後台北市僅存的中醫診所兼中藥行,而江錦輝恰巧見證了台灣經濟起飛時期的中藥買賣盛況。

江錦輝國中畢業後就到台北求學,由於許多中藥材與台灣的地緣關係較薄弱,他回憶當時中藥原料多屬中國大陸進口,而迪化街是台北中藥材最大集散地,因此聚集了許多中醫藥產業。此外,早年中藥技藝尚未體制化,技術多不外傳,生意上如果需要人手,往往會找熟識的親友幫忙。

江錦輝說道:「中草藥材種類、產地廣大,藥材的一個剖面不同就很難辨認出來,不同地域出產的中藥藥性各有所異,還是要對症下藥,診療與配藥又是不同的專業領域了。」江錦輝強調,越靠近自己生活場域的中、草藥,雖藥性不一定最強,卻的確越容易貼近使用者的頻率。

迪化街是台北中藥材集散地。<br />圖/Liszt Chang、謝佩穎 攝影
迪化街是台北中藥材集散地。
圖/Liszt Chang、謝佩穎 攝影

迭代更替的醫食樣貌

問起當初是如何學習與投入中醫、草藥產業?「耳濡目染、自然而然你就會了!」江錦輝與王柏諺雖屬不同世代,卻異口同聲地為中、草藥技藝傳承方式下了相同的結論。「藥性就像人的個性,你要長期跟它在一起,才會熟悉。」江錦輝分享中醫學習的細微體驗,王柏諺則提到煮膏藥的技藝現在已經漸漸失傳,在西昌街煮一鍋膏藥會臭到龍山寺的場景已不復見。其實草藥一直都存在人們的生活中,只是許多人不了解何時以及如何選用,因此他才會決定投入青草造冊與文化分享的行動,試著將青草知識標準化,以便傳承。

王柏諺,老濟安療癒風青草茶吧第三代店主,致力於傳統青草文化的推廣,搭配出符合現代生活型態的專屬草本茶配方。<br />圖/Liszt Chang、謝佩穎 攝影
王柏諺,老濟安療癒風青草茶吧第三代店主,致力於傳統青草文化的推廣,搭配出符合現代生活型態的專屬草本茶配方。
圖/Liszt Chang、謝佩穎 攝影

從過去到現在,青草行業歷經不少轉變。過去青草會當作跌打損傷、化瘀清血的外用膏藥,或者調製成日常氣血養身,或是清涼退火的飲料,甚至還有民眾拿著宮廟的帖子來抓藥,當年的萬華青草巷熱鬧非凡,王柏諺認為,青草店是早年庶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部分。「五、六○年代的時候,青草還是用來治病比較多,六、七○年代的勞工階級才把青草當作退火的飲料。」他認為,過去大多數人都會用青草來調理身體,直到七○年代「藥事法」頒布後,青草的印象才逐漸被認知為飲料,現在選用青草的人更少了,隨著傳統青草鋪越來越低調,近代台北的空間體驗以及資訊交流方式也逐漸變化,主動邀請人們親近青草文化,藉此摸索現代人的身體所需與合適的配方,是當前的一大功課。

江錦輝,意一堂中醫診所院長暨主治醫師,現任行政院政務顧問,行醫至今近半世紀,近年致力於推廣中醫養生兼容現代人的生活美學。<br />圖/Liszt Chang、謝佩穎 攝影
江錦輝,意一堂中醫診所院長暨主治醫師,現任行政院政務顧問,行醫至今近半世紀,近年致力於推廣中醫養生兼容現代人的生活美學。
圖/Liszt Chang、謝佩穎 攝影

江錦輝則從中醫在台北的歷史脈絡分享了截然不同的中藥發展軌跡,「上一代剛好遇上科學概念輸入台灣,造成許多人認為傳統文化就是非科學、不入流,時下反而有更多年輕人選擇中醫。」他表示,現今越來越多台北的年輕人關注歷史脈絡與傳統文化;另一方面,現代人更願意多方嘗試生酮飲食等不同的保健理論,造成了中醫藥的回春現象。他也補充道,人體自有循環,不妨回溯病徵,進而從身體調理著手。

台北的藥草與醫食經驗

談到何時應用藥、何時可用食補調理,江錦輝說,如果症狀屬於立即性的、會對人體造成危險時,就一定要盡快去看醫生;但如果屬於慢性症狀或是有輕微、緩和的不適感,就可以嘗試從食補下手,例如豬肝湯、當歸枸杞等,就是許多人選擇的食補方案。而針對現代人常見的精神不振、睡眠品質不佳、女性問題等文明病,在中醫藥方面,可以看診後依照中醫師的處方,服用珍珠粉、金銀花、夜交藤、酸藤等調養氣血,此外,淡竹葉、地骨皮、知母、仙楂及藿香等也是常使用於安神的藥材。而在青草藥方面,王柏諺表示,魚腥草就是常用於日常呼吸道保養的青草;而常見的腸胃不適、肩頸痠痛等症狀,則可用艾草、刺蔥、紫茉莉花頭、含殼草等青草沖泡調養。

中醫師會依照症狀配方並請藥師配藥,提供患者用藥或熬煮。<br />圖/Liszt Chang、謝佩穎 攝影
中醫師會依照症狀配方並請藥師配藥,提供患者用藥或熬煮。
圖/Liszt Chang、謝佩穎 攝影

由於台北人長期處於高壓、快食、難眠等狀態,問到都市人應如何感知自己的日常身體狀況時,兩人最後下了結論說,「人要應四時,對應各種節氣的蔬菜水果對人體最好,平常選用原料單純的飲食對健康很重要。」王柏諺和江錦輝都表示,與其執著區分何時尋求醫藥、何時以中草藥食補,倒不如養成正確的保健習慣。原以為會是深奧的專業領域,然而本質原理其實很純粹,或許,返璞歸真才是醫者與大地要共同教導我們的事。

師傅配方好複方青草茶後,民眾可沖泡飲用,作為日常保健飲料。<br />圖/Liszt Chang、謝佩穎 攝影
師傅配方好複方青草茶後,民眾可沖泡飲用,作為日常保健飲料。
圖/Liszt Chang、謝佩穎 攝影

師傅配方好複方青草茶後,民眾可沖泡飲用,作為日常保健飲料。<br />圖/Liszt Chang、謝佩穎 攝影
師傅配方好複方青草茶後,民眾可沖泡飲用,作為日常保健飲料。
圖/Liszt Chang、謝佩穎 攝影

本文摘自《台北畫刊》,2018年04月 出版

【更多精選延伸閱讀↘↘↘】

。用手沖咖啡傳遞家的溫度,直到生命最後一刻

。外面買不到的甜點味 德國爺奶帶出家門做給你吃!

用橘世代的熱情彼此鼓勵打氣,展開「健康橘、好野橘、愛玩橘、好學橘」等主題,為第二人生做足功課,活出精彩亮麗!>>現在立即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黃思齊 中醫 養生保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