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超前部屬「樂齡照護」! 未來的陪伴者是機器人

工研院開發的「PECOLA樂齡陪伴機器人」,獲得CES 2020智慧家庭創新獎。
工研院開發的「PECOLA樂齡陪伴機器人」,獲得CES 2020智慧家庭創新獎。
圖/工研院提供

在全球老化的趨勢下,失能人口增長,內政部統計,2018年國人平均餘命80.7歲,「需要依賴他人照顧」的不健康存活年數為8.8年,在超高齡社會中,長老獨居比例愈來愈高,如何將科技與醫療結合,讓年長者「活得老、活得健康」,成為刻不容緩的要務;工研院率先打造整合科技與照護服務,提前練兵,希望解決獨居老人遇到的問題,樂齡陪伴機器人PECOLA則是其中一項秘密武器。

工研院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展出PECOLA照護機器人(左),以及行動手臂式機器人系統。<br />圖/蔡銘仁 攝影
工研院在美國消費性電子展,展出PECOLA照護機器人(左),以及行動手臂式機器人系統。
圖/蔡銘仁 攝影

根據「107年簡易生命表」,2018年的國人平均壽命,以六都而言,以台北市83.6歲最高,其餘依序為新北市、桃園市、台中市、台南市及高雄市;非六都的各縣市平均壽命則以新竹市81.1歲最高。

「唉唷喂呀、啊好痛!」工研院指出,跌倒是我國65歲以上人事故傷害第二大死亡原因,獨居長者跌倒事件頻傳,工研院樂齡陪伴機器人PECOLA可在獨居長輩跌倒或發出緊急關鍵字,啟動即時雙向視訊模組,通知被照護者的家人或醫護照護者,縮短救助獨居老人的時間。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組長李國徵說,年長者的需求看似簡單卻也不簡單,無非吃得好、睡得好、心情好、身體好,PECOLA的服務主要希望提供研發環境感知(Ambient Intelligence)技術,讓年長者「不穿不戴」就能蒐集到飲食、睡眠、情緒、活動力等生理資訊,適時提供子女關懷年長者的話題。

PECOLA研發團隊花費一年時間,先後訪談營養師、醫師、安養中心、日托中心、健身業者、線上遊戲等業者專家,共同探索銀髮需求,邀請2百多名年長者與子女,透過深度訪談與服務體驗實際瞭解使用者痛點與高齡獨居的科技應用需求;研發團隊最後歸納出銀髮族生活中「身體好、吃得好、情緒好、睡得好」等四好需求。

開始建置PECOLA的互動功能,首先開發隨之在側的移動載具,讓年長者容易「建溝通」,再運用環境感知技術收集生活資訊,讓子女可以主動關心年長者來「找話題」。<br />圖/工研院提供
開始建置PECOLA的互動功能,首先開發隨之在側的移動載具,讓年長者容易「建溝通」,再運用環境感知技術收集生活資訊,讓子女可以主動關心年長者來「找話題」。
圖/工研院提供

李國徵指出,研發團隊針對四好需求,開始建置PECOLA的互動功能,首先開發隨之在側的移動載具,讓年長者容易「建溝通」,再運用環境感知技術收集生活資訊,讓子女可以主動關心年長者來「找話題」。功能包括透過影像辨識技術分析獨居老人飲食菜色,比對進食前後餐點差異歸納飲食概況;使用WiFi訊號偵測睡眠期間呼吸率,觀察老人睡眠與生理狀況;以影像式動態心率技術,利用活動分級及運動量辨識,讓獨居老人可用音樂律動鍛鍊身體提高活動力。

更重要的是,PECOLA可運用深度學習技術偵測跌倒事件,主動撥號給子女建立雙向視訊,並將上述生理資訊彙整成報表傳送到子女手機,讓子女全面掌握年長者的睡眠、飲食、情緒、活動力等資訊,提高關懷的頻率與增加話題。

PECOLA可運用深度學習技術偵測跌倒事件,主動撥號給子女建立雙向視訊,並將上述生理資訊彙整成報表傳送到子女手機,讓子女全面掌握年長者的睡眠、飲食、情緒、活動力等資訊,提高關懷的頻率與增加話題。<br />圖/工研院提供
PECOLA可運用深度學習技術偵測跌倒事件,主動撥號給子女建立雙向視訊,並將上述生理資訊彙整成報表傳送到子女手機,讓子女全面掌握年長者的睡眠、飲食、情緒、活動力等資訊,提高關懷的頻率與增加話題。
圖/工研院提供

為隨時隨地提供服務,PECOLA進入家中後,會先進行室內地圖建模,利用3D立體攝影機提供自主導航、場景識別的功能,觀察獨居老人生活作息後調整定位點,自我提升避障能力。

李國徵說,變老是無可避免的,工研院希望透過規畫「2030技術策略與藍圖」,在健康樂活領域利用智慧長照科技的協助,能讓銀髮生活更健康、更便利、更精采,實現慢老人生的美好願景,攜手呵護家中的銀髮寶貝,一起健康樂活、安心慢老。

【熟齡精選延伸閱讀↘↘↘】

。防疫宅在家/想測自己多聰明?動腦App,讓思緒天馬行空

。眼花看不清楚?「LINE字體放大」拯救你的視線

張曼娟:「我正經歷一場關於「老」的學習」、于美人:「保有追求快樂與相信日子,才是人生最重要力量」、吳若權:「人不可能不怕老,學會接納怕老的自己,就能對生命更加安心自在」,當一個不等「老」的橘世代,讓自己生命豐富跟得上時代!>>【立即加入】
好學橘 樂齡學習 王駿杰 人工智慧 老後照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