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退休老師未忘網球情 14年投身教學培養更多小國手

陳明財(中)調教兒女成網球國手兄妹檔陳迪(右)、陳宜(左),退休後仍不忘情當教練培養更多小選手。
陳明財(中)調教兒女成網球國手兄妹檔陳迪(右)、陳宜(左),退休後仍不忘情當教練培養更多小選手。
圖/游明煌 攝影

基隆市網球教練陳明財,在他擔任東信國小老師時親手調教一對兒女陳迪和陳宜,兩人都曾是名的網球國手,陳迪還拿過亞運金牌,陳宜則是現任議員。陳明財退休14年來,每天仍投身網球教學,培育很多小選手,希望有更多的網球國手為國爭光,也在地方帶動網球運動風潮。

陳家一家人都是運動好手,陳明財曾是手球選手、網球教練,老婆蔡麗月是馬拉松跑手,一對寶貝兒女陳迪、陳宜是網壇難得的兄妹檔。陳迪拿過亞運、世大運金牌,成績斐然,成為世界各國征戰職業選手。

而陳宜7歲就拿網球拍,小一就跟著媽媽蔡麗月,每天跑5公里練出好體力,14歲越級奪全國18歲排名賽冠軍,小六時打下美國橘子盃12歲組亞軍,有網壇「漂亮寶貝」稱號,現在是基隆市議員。

陳迪兄妹在網壇發光,幕後最重要推手就是父親陳明財,兩兄妹在他調教後,從小打到大,默契很好,混雙連續6年代表基隆市在全國運動會拿下金牌。

陳明財退休後比當老師更忙,因老婆蔡麗月是義和里長,他白天忙社區活動,當義工,鼓勵長者多動多做操才健康。

陳明財帶社區老人活動筋骨,老人家動一動後都覺得身體年輕了許多,一是利用彈力帶讓上半身及手部的肌肉可以活動,二是利用瑜珈墊來做墊上操,讓下半身動一動,下肢及腹肌都可用到,這兩項運動是最安全又健康的運動,對防止老人家身體老化很有幫助。

陳家一家人都是運動好手,陳明財(右)曾是手球選手、網球教練,老婆蔡麗月(左)是馬拉松跑手。<br />圖/游明煌 攝影
陳家一家人都是運動好手,陳明財(右)曾是手球選手、網球教練,老婆蔡麗月(左)是馬拉松跑手。
圖/游明煌 攝影

陳明財說,社區老人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手腳會沒力,但越少動就會越不想動,他要讓老人家從運動中學到健康。很多人學了身體都會熱起來,流流汗就最好了。

一般到外面找教練學網球得花錢,但陳明財很熱心,多年以來傳承自己網球技術,在市民活動中心網球館免費教網球課,他從最基礎的開始教,而且都是教不會打球的,從最基本功開始學,1個月就可以結業了,招收對象是社區成年的上班族為主,假日開班讓民眾有時間來學,想學的都可來報名。

他退休後,仍未忘情網球,繼續當教練,14年來,每天下午和一群教練教小朋友打網球,培養出不少小選手。在假日也開網球班招收上班族打網球,大家都很有興趣,讓社區的網球運動相當興盛,他退休後,用運動來健身,生活很充實。

對於小朋友投入運動,陳明財給建議家長,把小孩送安親班不如送去學校運動的社團,學一項專業的球技,最好有職業發展的,以後可以如職業選手發展,如網球、棒球、高爾夫、羽球、籃球等都是好選擇。

想報名參加的老人家可洽基隆市正信路205號市民活動中心網球館,或市議員陳宜服務處。

陳明財調教兒女成網球國手兄妹檔,退休後仍不忘情當教練培養更多小選手。<br />圖/游明煌 攝影
陳明財調教兒女成網球國手兄妹檔,退休後仍不忘情當教練培養更多小選手。
圖/游明煌 攝影

【關於更多熟齡退休精彩故事↘↘↘】

。退休後重拾摯愛 憑一身「憨膽」搭起台灣拳擊舞台

。退休校長熱愛體育40年 盼帶給學生終生運動習慣

。50歲就退休 「人生歡喜過」他當起土地公經理人

。60歲退休員警讓魚骨重生 開拓漁村文創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學橘 經驗傳承 游明煌 運動習慣 退休態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