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50歲就退休 「人生歡喜過」他當起土地公經理人

陳榮楷用文化創意,讓傳統廟宇有新風貌,很快打開四結福德廟的知名度,參觀遊客源源不斷。
陳榮楷用文化創意,讓傳統廟宇有新風貌,很快打開四結福德廟的知名度,參觀遊客源源不斷。
圖/戴永華攝影

現年71歲的陳榮楷,20年前從宜蘭高商退休後,當起寺廟專業經理人,把銀行會計與行銷專長,運用在管理經營上,加上文化創意,將原本只是宜蘭五結鄉下的一間土地公廟,闖出名號。

他引進文化創意、環保措施,讓廟宇在宗教心靈之外,還有教育與文化等多重功能,「橘世代」的志業,讓他發光發熱,他指出關鍵因素就是:「在人生下半場要做自己喜歡、而且能有貢獻的事。」

陳榮楷現任宜蘭縣五結鄉四結福德廟總幹事,因所學是銀行會計,畢業與退伍後,回故鄉服務,原想到銀行工作,但當時在銀行當經理的哥哥勸說,銀行的生活緊張責任重,且職務要調來調去,認為不適合他。

陳榮楷幾經思考,也覺得喜歡過慢活生活,不宜去從事緊張與高壓工作,改去職業學校教書,當老師日子較平靜,但收入微薄,為補貼加用,努力耕作父親留下的二甲多田地,種植花卉,課餘用三輪車載著,到羅東去販賣。

當時年輕,他當起「搶錢一族」,早上清晨5點去送報紙,一送就300多份,跑遍大街小巷,這樣不論風吹雨淋,全年無休,送報紙送了10年,送完報再去學校教書,教書之餘則耕作,一作也是10年,總是在賣勞力 ,某次機緣,接觸媒體,閒暇兼辦廣告,增加收入。

陳榮楷說,他每天都這樣打拚,也思考過要繼續這樣下去嗎?有一天突然決定:「人生50歲以前很拚,因為我愛自己、愛妻兒、愛家庭,50歲之後,要做自己喜歡的事,只要喜歡的,沒收入的也要做,沒興趣的,能賺到再多的錢也不做。」

「真的,我在50歲毅然退休。」陳榮楷說:「我的人生我要決定!」民國89年選擇,退休退休後要做什麼?因為家旁有土地公廟,退休前,就對寺廟能安撫人心感興趣,但因很忙,沒辦法參與太多,退休後,剛好可以全力投入,協助廟宇發展,他在學校教的是會計,還有商業心理與行銷,行銷學運用在廟宇再好不過。

陳榮楷認真將畢身所學,深入分析四結福德廟的定位、產品、信徒、市場、通路,並訂出福德廟階段性目標、經營願景與四大志業,規畫廟宇發展藍圖,還思考與說服共同參與廟務的耆老們一起努力,創造話題與引領潮流,包括安置金身土地公、堆五穀龜、舊地名尋根等。

他用文化創意,讓傳統廟宇有新風貌,很快打開四結福德廟的知名度,參觀遊客源源不斷,同時,他引進環保措施,創設環保金紙,減燒紙錢,設環保金爐,降低空氣汙染,種種努力,讓四結福德廟不僅是香火鼎盛的信仰中心,更是間環保的廟宇。

「做什麼事,正信、正念最重要,怎麼做怎麼對,若口不應心,說的與做的有出入,會三做四錯。」陳榮楷說,他本此原則20年,歡喜做甘願受,總結有8個字:「不得而得,不求而求」,在廟裡工作,不會想從廟裡獲得什麼,而是想如何把廟制度化,推展出去,雖然對自己這樣做,還是會有雜音,但心安理得,一切自然順利。

陳榮楷說,令人欣慰的,廟宇因文創,不僅是年長者,連年輕人都愛來,而凡走過必留下痕跡,自己歷年付出與貢獻,留下很多成果,更在網路上流傳,像家族中有很多年輕的後輩,生長在數位時代,擅用網路,有次問他做了什麼?他叫後輩去尋,沒想到資料很多,侄兒輩還不禁驚訝稱讚:「叔叔你很屌!」

陳榮楷說,不少人對公眾事物無感,講到自身利益就哇哇叫,但要看得開啊!像他,人生下半場做自己喜歡的事,不要以為只有付出,自己發現,因參與公共事務,又可結交更多朋友,真的是「付出愈多,獲得愈多!」

【延伸閱讀↘↘↘】

。副警長退休變「志工副班長」 重出江湖教人寫訴狀

。退休守護慢飛孩子 高年級志工花時間慢磨出成長

。從副總到全職志工/徐金春:找出自己的價值,就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學橘 經驗傳承 羅建旺 陳榮楷 退休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