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校長拓荒!政大藏600坪「開心農場」老師退休不無聊

政大校長郭明政與他種植的玉米。
政大校長郭明政與他種植的玉米。
圖/胡經周攝影

有「郭大砲」之稱的政大校長郭明政,私下是一位專業「植男」。4年前,他提議開墾政大後山一片600坪的荒地,如今已成了種滿蔬菜、果樹,30多位教職員的開心農場。他說,這是他在政大多年來的一件創舉,也是他展開人生下半場的第一步。

這天,郭明政的Dress Code不是校長,而是農夫。採訪團隊跟著戴斗笠、穿雨靴的他,沿著政大山路,踩過杳無人煙的樹叢,來到這座「政大農場」。

郭明政種的絲瓜。<br />圖/胡經周攝影
郭明政種的絲瓜。
圖/胡經周攝影

共耕共營 沒空也有幫手

這塊600坪的農地,只有10分之1是採行分租式的私人體驗區;另外的10分之7是「共耕共營」的耕作區,以及10分之2的個人香草區,收成都由會員共享。

郭明政說,農場的初衷,就不是「各人自掃門前雪」。不少縣市推「城市農耕」,規畫都會區畸零地供民眾認領耕種,但問題是,非每個人都具備農耕專業,初學者失敗率高,例如颱風過境,菜園成了雜草叢,受挫甚深,「嘗試半年、一年就放棄了。」但政大農場以共耕共營為原則,就算有教授偶爾忙於工作,大夥兒也會互助除草、澆水,且收成期到了照樣可分杯羹。

政大農場 專業級有機菜

政大農場的30多位教職員共聘一位退休老農,郭明政打趣地說,就是來指導校內這群「目不識土」的老師。他們蒐集落葉、鋪上帆布,自製有機肥料,落葉分解後的汁液也不浪費,汲取起來成為液肥。郭明政說,政大農場眼見皆是有機菜,老師們種的韭菜田更是專業等級,「拿去超市賣不是問題」。

郭明政說,政大農場的想法,來自30多年前留學德國的啟發。當年的德國已是工業大國,「機場出來就是捷運、20幾個月台的火車站」,但對德國人來說,工業化不代表放棄耕種,高樓旁也可見一隅菜園及咖啡亭,是退休人士的天地。

親近大地 不怕退休無聊

反觀台灣,城市與鄉村早已是兩種風景。「憂鬱症、疏離感,這些問題的解藥就是耕種。」郭明政說,農耕,是人與人互助的理由,也是團結社區人們的捷徑。從30多位政大教授因為南瓜、玉米收成季而歡聚在一塊,即是最好的證明。

郭明政說,因為耕種,他不擔心退休的人生無聊,「我把時間留給自己,把自己留給大地,用雙手種下我喜歡的事物。」政大農場也成為他發展人生2.0的基地。

郭明政說,從政大農場起頭,他要帶著更多城市人理解鄉村美好。第一步,是發起「50+1」行動,由50位城市人支持1位鄉村農人,以每月1000元認購其農產品。第二步是帶城市人下鄉,與農人共同工作。未來,鄉村可發展成養生村,打破城市與鄉村間的距離。

看更多報導:《橘世代》

【好學熟齡 精選延伸↘↘↘】

。退休校長熱愛體育40年 盼帶給學生終生運動習慣

。理工碩士辭百萬年薪!把科技帶回鄉,當起田園詞人

。不因「熟齡」斷求學 53歲重返學校變「新鮮雙碩士」

。50歲就退休 「人生歡喜過」他當起土地公經理人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學橘 樂齡學習 章凱閎 退休生活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