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退休校長熱愛體育40年 盼帶給學生終生運動習慣

吳玉芳,從校長一職退休後,繼續投入教育體育界,大力推廣學生健康,希望更多學子可以喜歡運動,終生受用。
吳玉芳,從校長一職退休後,繼續投入教育體育界,大力推廣學生健康,希望更多學子可以喜歡運動,終生受用。
圖/魏翊庭 攝影

新北市國小退休校長吳玉芳,今年61歲,她雖在50歲時退休 ,但11年來「退而不休」。從學生時代就愛打籃球,因帶學生比賽,還特地去報考當時市立台北師範學院體育系,又一路考取全國賽等級裁判資格;退休後,她繼續投入體育界,每年有半年時間擔任裁判,重回她最愛的田徑場,她也再接受新北市府聘任督學一職,推廣學生體育,希望更多學子可以喜歡運動,終生受用。

「希望學生每天都有120分鐘戶外活動,不一定是運動,走路上學也可以」,吳玉芳說20歲時從師專畢業,就開始教學,從國小級任教師、組長、主任,再考上校長,一路和體育越走越密切。

吳玉芳年輕時有開始運動,念師專時打籃球,教書後會帶學生參加各式比賽,自己也越帶越有興趣,之後乾脆報考體育系。

吳玉芳說,「體育課不是丟一個球給學生就好,懂教法的老師,不只傳授體育技能、知識,還要讓學生學到體育的態度,不論是爭取更好成績,或是喜歡上運動,成為一輩子的習慣運動,使之對身體有益,終生受用。」

吳玉芳從體育系學到球類、田徑、國術、舞蹈及體操5大類運動,懂得教材教法,懂得規則、教練指導法、裁判,帶學生也更得心應手。因參加比賽更要了解賽事規則,又去參加裁判研習,一路從C級地方比賽裁判,考到A級全國比賽裁判。

新北市國小退休校長吳玉芳,投身體育界3、40年了,最喜歡和老朋友齊聚田徑場。<br />圖/魏翊庭 攝影
新北市國小退休校長吳玉芳,投身體育界3、40年了,最喜歡和老朋友齊聚田徑場。
圖/魏翊庭 攝影

為讓學生愛上運動,吳玉芳當校長時,還訂定全校每周五早晨為體育日,全校師生都要出來,分年級玩跳繩、呼拉圈、跑步、球類運動,除每周三堂體育課,還增加時間讓學生培養運動習慣,對學生視力、體能都較好。

為讓學生愛上跑步,她會設計如「馬路小英雄」讓學生自己計圈登記,累積6公里就有迷你馬標章等,採獎勵制,讓學生有成就感、才會養成運動習慣。

吳玉芳擔任,每年約半年是賽季。她受訪當天下著大雨,選手們仍風雨無阻地比賽。吳玉芳說,「到田徑場即使遇到下大雨也開心,因為大家是一個team,大家都在田徑場40年,老朋友從天南地北,有的從花蓮或南投來,見面就很開心」。像在世大運看到鄭兆村等人,她內心仍很激動,像粉絲一樣求合照。

吳玉芳也接受新北教育局聘任為督學,推行健康促進計畫,她認為,「體能如從小做得好的話,對整體社會健保成本支出可減少」,且多數小學生是從幼兒園就過瘦或過胖,如健康教育能向下延伸,上國小後老師就不那麼辛苦,因此她幫忙完成新北市幼兒衛生保健手冊。

「退休後最多的就是時間,還是要自己安排」吳玉芳說,退休前就有自己喜歡的事物,退休後的工作和以前的工作不同,可以選擇自己想做的事,婉拒不想碰的,心態上很輕鬆。

如今她每周和以前同事打球三天,最近因腳受傷,改騎腳踏車,只要天氣好,就從永和住家騎環河到板橋當裁判,一路7公里,欣賞沿途草皮和河景。

她也鼓勵退休族要有自己興趣、愛好和朋友,把握學習機會,若認為自己生活圈小,「就要勇敢的踏出第一步,自然就會找到朋友」,「很多機會看你願不願意走出來」。現在她的日子過得很充實,每天遇到的事情也有所變化,是她保持開朗、年輕的秘訣。

新北市國小退休校長吳玉芳,從學生時代就愛運動,如今因腳受傷改騎腳踏車健身。<br />圖/魏翊庭 攝影
新北市國小退休校長吳玉芳,從學生時代就愛運動,如今因腳受傷改騎腳踏車健身。
圖/魏翊庭 攝影

【精選延伸閱讀↘↘↘】

。不要求每場贏!「奧運銀腕」郭李建夫帶隊,練韌性

。跑上聖母峰的台灣第一女子 陸承蔚的生活學

。3歲到8旬都是她學生 黏土達人:肯學,年齡就無妨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學橘 經驗傳承 魏翊庭 運動 退休態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