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單車達人陳忠利:「單車是肢體的延伸!」橘世代最能感受台灣用騎的最美

陳忠利認為,騎車環島能看見台灣的輪廓,騎到山上能看見台灣的高度;騎訪部落則可以看見台灣的深度。
陳忠利認為,騎車環島能看見台灣的輪廓,騎到山上能看見台灣的高度;騎訪部落則可以看見台灣的深度。
圖/陳忠利提供

「台灣,用騎的最美!」55歲單車達人陳忠利十幾年前原為汽車銷售員,也一度胖到82公斤,身體也出現許多病痛,為了讓身體健康及減重,他開始騎車上下班,騎一個月大約降3、4公斤,為了維持下去,也將妻子Toby拉進來,兩人開始騎車旅遊,深入台灣各個角落,並規畫出各個主題路線。陳忠利說,騎車環島能看見台灣的輪廓,騎到山上能看見台灣的高度;騎訪部落則可以看見台灣的深度。

55歲單車達人陳忠利十幾年前原為汽車銷售員,為了讓身體健康及減重,他開始騎車上下班,為了維持下去,也將妻子Toby拉進來,兩人也開始一起騎車旅遊,深入台灣各個角落。<br />圖/陳忠利提供
55歲單車達人陳忠利十幾年前原為汽車銷售員,為了讓身體健康及減重,他開始騎車上下班,為了維持下去,也將妻子Toby拉進來,兩人也開始一起騎車旅遊,深入台灣各個角落。
圖/陳忠利提供

陳忠利從一開始騎車健身,到如今深度探訪台灣,共歷經了十幾年的時間。他說,步入中年後體力變差、常常閃到腰,「真正開始轉變是身體變差,中年人會有的病,我都有,開始運動後發現,確實可以改變很多。」

剛開始騎車是為了運動提升體力,之後加入文化跟探索、走深度旅行,規畫美食之旅、媽祖廟之旅等主題型路線,而不單單只有吃喝玩樂。他分享騎單車看風景與騎機車、開車不同,以騎士角度去看部落事物,內化成單車文化,還跟同好分享,不再只是照著環島路線騎,慢慢體會出「台灣,用騎的最美」這句話。

談到這十幾年來單車旅行,陳忠利興奮地說,最愛的是「原鄉單車縱貫線」,因看電影《賽德克·巴萊》,最後一幕是莫那魯道帶著族人走過彩虹橋回到聚落,這一個畫面深深烙印在腦海。他與老婆從霧社出發騎到翠峰,途中因緣際會下必須趕到廬山溫泉,恰巧遇東北季風增強。當時感受到一陣強風,一片雲飄來,剛好夕陽西下,頓時眼前出現一道很大的彩虹,「我與妻子都感動地落淚,老婆說,『我看到賽德克巴萊的彩虹橋了,好感動!太值得了!』」他強調,一定是夫妻倆很認真走路線,大自然才讓他們看到這般美景。

陳忠利建議初學者仍應從運動切入,把單車當作運動器材,謹記不要只是當成運輸工具,否則施力點錯誤就會受傷,騎單車是有強度的運動,若身體沒有「到位」就容易受傷。他舉例,單車座椅高度很重要,若沒當成運動,容易忽略,造成膝蓋受,等到熟悉狀況後,「就會發現單車是你肢體的延伸!」

55歲單車達人陳忠利十幾年前原為汽車銷售員,為了讓身體健康及減重,他開始騎車上下班。<br />圖/陳忠利提供
55歲單車達人陳忠利十幾年前原為汽車銷售員,為了讓身體健康及減重,他開始騎車上下班。
圖/陳忠利提供

對有些中年人、銀髮族想嘗試騎單車卻又害怕「太老」,陳忠利說明,只要在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下,基本上都是可以的,加入單車運動不受年齡影響,一開始一定要找到對的教練,或正確資訊,學會如何選擇單車尺寸、調整座墊高度,如何正確的用力、適時補充能量和水分等知識,「單車是以運動器材角度切入才對。」

陳忠利笑說,人們常說騎車後「變年輕」是真的,當跨越過那個門檻,體力一定會變好,所以第一步很重要,有個目標就是把單車當成運動器材,跨過後就有全新角度去看待單車,「單車可以讓你動得更快、爬得更高、看得更遠,台灣環境再適合不過。」他也用圖文、影音等分享騎車的美好,吸引更多人成為車友。

談到這十幾年來的單車旅行,陳忠利興奮地指著一張張過程中拍下的照片,訴說著故事。<br />圖/張曼蘋攝影
談到這十幾年來的單車旅行,陳忠利興奮地指著一張張過程中拍下的照片,訴說著故事。
圖/張曼蘋攝影

「路是人走出來的。」陳忠利說,扣掉大雨、下雪等影響,就算冬季也適合騎單車,只要適當暖身,即使在雙北這種都會區也很方便,像從台北騎到石門水庫,大約一百公里全是自行車道,以騎士的角度來看台灣,最大特色是很短距離裡有很大的變化,不但有高山、森林生態等,也有豐富的文化,「騎單車會發現,台灣的山不是個障礙,剛好是我們的優勢。」

【歡迎加入】建立自己的學習進修清單,充實精彩人生2.0,鑽研興趣、挑戰新領域、豐富生活,逐一實現手裡的那張學習清單!【歡迎加入好學橘FB社團】
好學橘 學習心得 張曼蘋 陳忠利 騎單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