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不是健忘也無法治癒 醫師建議掌握黃金治療期延緩進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一杯打翻珍奶成契機 英文老師變身暢銷作家

惠文高中英文老師蔡淇華,2013年因學生打翻一杯珍珠奶茶,開啟寫作之路。
惠文高中英文老師蔡淇華,2013年因學生打翻一杯珍珠奶茶,開啟寫作之路。
圖/喻文玟攝影

想不到1杯打翻發臭的珍珠奶茶,改變了台中市惠文高中老師蔡淇華的一生。

2013年以前,蔡淇華只是一名平凡的英文老師,因學生打翻1杯珍珠奶茶,推遲3天不掃地,他以自己雙胞胎哥哥的故事開啟寫作之路,出版第1本書「隱形的天才」,7年來每年寫1本書,從素人英文老師變成作家。

回憶這杯珍珠奶茶,蔡淇華依舊印象深刻…,學生打翻了1杯珍珠奶茶,卻沒有人願意打掃乾淨,他和班導師反映,老師、學生都承諾會掃,3天過去奶茶已乾、珍珠已硬,他忍無可忍請學生打掃,學生輕輕揮了拖把說,「掃不起來」,蔡淇華彎下腰示範,「你完全沒用力,當然掃不起來」。

蔡淇華說,當他意識到學生、老師說會掃地,卻遲未行動,「連說謊都覺得沒什麼,教書有什麼意義?」動心起念透過一篇篇文章、親身實踐告訴學生,「每個人都有可能改變世界,千萬別因為身形小,就吝於揮動翅膀」,每個人都是隱形的天才。

「文字來自生活,學生是社會的切片,每位學生的行為來自家庭、社會、學校教育的總和,學校是社會化的最後1哩路」。蔡淇華說,寫作的起心動念是為了學生、為了教育,但也意識到「我喜歡寫作,但寫的不好。」

從素人英文老師變成暢銷作家。<br />圖/喻文玟攝影
從素人英文老師變成暢銷作家。
圖/喻文玟攝影

教學之餘,擔任惠文高中圖書館主任,也是許多學生社團的指導老師,模擬聯合國、外交小尖兵、校刊社、新聞社…等社團,要幫助學生寫作,號召其他學校一起開辦「中台灣聯合文學獎」,邀請詩人、散文作家演講指點學生,跟著學生吸收養分,「做每一件事情出發點是『服務學生』,最後『成就自己的學習』,又變成分享的能量。」

7年來他不斷在創作,陸續集結成書,出版著有「1萬小時的工程:隱形的天才」、「有種,請坐第一排」、「寫作吧!你值得被看見」、「學習,玩真的」等,從英文老師變成詩人、作家、總統教育獎主題曲作詞人。

「去做就對了!」蔡淇華說,在很多老師眼中他總是「做一些有的沒的」,他常自省「現在老師服務的是考試、升學,沒有與現實互動」,「校園最大的危機不是課綱,而是沒有練過兵的將軍」。

成為暢銷作家後工作更忙,許多網友、學生寫信請教他如何寫作。馬來西亞演員、主演公視「生死接線員」劉倩妏也因讀了他的書,寄出自己的作品請益,開啟創作之路。

從素人英文老師變成暢銷作家,蔡淇華以自身經驗分享「力由地起」,每個人要喜歡自己的工作、認真生活,人人都是隱形的天才,變成「生活家」、「哲學家」。

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好學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加入>>
好學橘 經驗傳承 喻文玟 蔡淇華 珍珠奶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