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從體育教師到世界級咖啡職人/葉榮聰:靠的是相信自己、不斷努力、克服困難

葉榮聰回顧從當體育教師到專業咖啡職人,靠的就是運動員「相信自己、不斷努力、克服困難」的精神。
葉榮聰回顧從當體育教師到專業咖啡職人,靠的就是運動員「相信自己、不斷努力、克服困難」的精神。
圖/王駿杰攝影

想不到,因為一次出國時茶葉喝光了,讓體育老師葉榮聰搖身一變為3次義大利咖啡品鑑 ESPRESSO 金牌特獎的「世界級」咖啡職人。

從體育老師搖身一變成為「世界級」咖啡職人的葉榮聰。<br />圖/王駿杰攝影
從體育老師搖身一變成為「世界級」咖啡職人的葉榮聰。
圖/王駿杰攝影

今年71歲的新竹高商退休老師葉榮聰,專長田徑,教職35年間曾任新竹寶山國中、建華國中、新竹高商體育教師與組長,在寶山國中期間擔任田徑國家代表隊教練。

葉榮聰回憶,因為愛喝茶,每次出國比賽,都帶著台灣茶葉,但1983年率隊赴荷蘭參加第1屆世界田徑錦標賽,為隔年的洛杉磯奧運預做準備,因賽事漫長,帶的茶葉喝完了,加上歐洲當地瓶裝飲用水很貴,他興起喝咖啡取代喝茶。

葉榮聰回憶,那年他在荷蘭喝下第一口歐洲咖啡,一種微苦從口中釋放,特別的咖啡香,讓他魂牽夢縈,從此以後愛上咖啡,到處尋找有名氣的咖啡店品嘗。

當年,台灣的咖啡品質沒歐洲那麼純,大多數的人都要加糖和奶精,但歐洲都喝黑咖啡,歐洲人嗜咖啡如命,喝咖啡對他們是每天例行公事,所以咖啡豆品質良好。他之後去了日本,接觸手沖與虹吸式咖啡,每去一間店,就會記下店內裝潢與咖啡特色。

接觸咖啡幾年後,他就有了開間咖啡店的夢想,除上課外,閒暇時間就會與各路咖啡同好分享心得,2005年從新竹高商退休後,他到台灣大學報名杯測官能評鑑課程,花半年時間學習如何正確分析、品嘗一杯咖啡,之後看書自學與同好討論,增加烘焙咖啡豆的知識與技術。

2006年,葉榮聰在新竹市開一間坪數不大的咖啡店,剛開店時,咖啡豆是向別人批貨,除了利潤不符,煮出來的咖啡也不好喝,他買了台烘豆機,按照著書本內容,加上以往接觸咖啡的印象與經驗,開始到處參賽。

2012年,葉榮聰參加台灣國際咖啡交流協會(TISCA)烘豆比賽,一舉奪下冠軍,緊接著2013、2016及2018年都獲得義大利咖啡品鑑 ESPRESSO 金牌特獎。

義大利咖啡品鑑的比賽是他參加過最困難的,比賽項目是綜合豆,不同產區的咖啡豆重量、大小、密度、含水量都不同,混合後一起烘焙,受熱和脫水的速度也都不一樣,烘焙曲線就不好控制,烘焙均勻度很難拿捏。

咖啡豆的重量、大小、密度、含水量與受熱和脫水的速度都需要拿捏精準。<br />圖/王駿杰攝影
咖啡豆的重量、大小、密度、含水量與受熱和脫水的速度都需要拿捏精準。
圖/王駿杰攝影

去年,葉榮聰將主要店面由新竹市轉至竹北,取名為「GB5 Cafe」,成為在地有名的自家烘培、手沖咖啡店,店名GB5是以素有咖啡界勞斯萊斯之稱的 La Marzocco GB5 咖啡機型號命名,也代表店內咖啡品質受到專業、穩定、扎實的把關。

「GB5 Cafe」,「GB5」 字義取自於世界咖啡師大賽 (WBC) 指定用機 LA MARZOCCO GB5 的型號,其中意義為秉持著專業、優質、扎實的精神。<br />圖/王駿杰攝影
「GB5 Cafe」,「GB5」 字義取自於世界咖啡師大賽 (WBC) 指定用機 LA MARZOCCO GB5 的型號,其中意義為秉持著專業、優質、扎實的精神。
圖/王駿杰攝影

葉榮聰回顧從當體育教師到專業咖啡職人,靠的就是運動員「相信自己、不斷努力、克服困難」的精神,他說,只要如運動員般有耐心、有毅力、多嘗試,就能克服人生挑戰,完成自身目標。

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好學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加入>>
好學橘 圓夢 王駿杰 葉榮聰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