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好學橘

建築大亨吳錫坤揮別名利 防空汙!

吳錫坤2年前起心動念想為家鄉做些事,56歲時毅然退休,投入空汙防治。
吳錫坤2年前起心動念想為家鄉做些事,56歲時毅然退休,投入空汙防治。
圖/取自吳錫坤臉書

「我每天從35樓的家裡往外看,從大肚山到太平一片霧茫茫,我想,家鄉怎麼會變成這樣!」原本是上市公司「總太地產」董事長的吳錫坤,2年前起心動念想為家鄉做些事,56歲時毅然退休,投入空汙防治

56歲正值青壯之年,此時退休似乎有些早,但吳錫坤現在回頭看,仍認為自己做了正確的選擇。他不再兼任何職務,不收公司資料,也不看財務報表,每周進公司的時間總和不到6小時,只是去聊聊、傳承經驗。

至今,在他鼓勵員工內部創業下,集團旗下已有6家公司,他只是單純當股東,不介入經營,職務、機會都留給年輕一代。

「其實我45歲就有退休的想法」,吳錫坤認為建築是內需產業,多年來他把業務、財務和工程等都摸熟了,名氣、財富都有了,「已經夠了,該是回饋我出生、長大的地方的時候了」。

吳錫坤開始在臉書上PO出空汙照,嚴厲批評居住環境品質不佳,許多人都納悶一個建築業大亨,此舉有違為商之道,還有人懷疑他的動機,認為他有政治目的,甚至用顏色分類。他也在臉書上自承,為此「得罪了林市長」。

但吳錫坤對防治空汙是認真的,不但認真研究相關資料,還結合中部的環保人士、學者 、醫師,成立「藍色天空霧霾防制協會」,長期、持續的監督空汙,即使是市長換了人也是一樣,強調他是就事論事、無關顏色。

目前他關心台中火力電廠明年1月是否能依市府訂定的「管制生煤自治條例」減煤4成,此外還要推動環保教育工作,讓民眾尤其是下一代,了解防治空汙的重要。

吳錫坤說,慶幸自己能及早退休,在還有體力、能力時回饋家鄉,「我和政府不是對立的」,他的所為只是想維護「我們自己居住的家」。

充實生命是一輩子的課題,為迎接橘世代的精彩人生2.0,我們創立了【好學橘】社團,邀請各位一起為自己而學!加入>>
好學橘 圓夢 黃寅 空汙防治 環保教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